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3年第7期 > 正文

致我们的爱国青春

2013年07月03日  来源:神州学人 
  

文/禾丰
  致青春,这是近一段时间最时髦的一个词,这其中包含的元素林林总总,不一而足,爱情、懵懂、叛逆、奋斗、梦想……当我们在街谈巷议并无限感慨那些已经或即将逝去的青春时,远在异国他乡,一批年轻的80后、90后们,用他们的感悟和行为,诠释着另一种特殊的青春定义。
  2013年4月23日,中国海军第十三批护航编队抵达法国土伦港进行友好访问。留法学子在中国驻法国使馆和中国学联的组织下举行了迎接、参观和欢送活动。这是一次非同寻常的活动,是两批身份完全不同的青年人之间的邂逅与思想碰撞,是海外学子在异乡的一次特殊的“回国”之旅。在这“流动的国土”上,他们强烈感受着祖国那日益强盛的气场,他们大口呼吸着那甲板上的家乡气息。那一刻,好奇、激动、骄傲,完全占据着他们的内心世界,这感觉甚至一直延续着,或多或少地影响着他们今后的人生坐标。
  这让我们忆起2011年10月,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号医院船访问古巴首都哈瓦那,在古巴的中国留学生也表达出了同一种心情。欢送的那一天,几名留学生手持五星红旗,沿着岸边紧紧跟随驶离港口的“和平方舟”一路奔跑的一幕曾让人热泪满溢。一名留学生面对媒体镜头的话语也令人无比动容:“当看到这艘船,就想到了大洋彼岸的祖国和家乡,想到了远方的父母和亲人,当登上舰艇,就仿佛踏上了祖国的土地,就像回到了家;可爱的海军官兵,就是我们的亲人。我深深爱上了‘和平方舟’,愿她把我们的爱和思念带回祖国,带回家,愿祖国繁荣富强!”
  这更让我们忆起130年前,邓世昌、刘步蟾等那批青年精英在赴英留学前的慷慨陈词:“此去西洋,深知中国自强之计,舍此无所他求。背负国家之未来,取尽洋人之科学。赴七万里长途,别祖国父母之邦,奋然无悔!”他们肩负着振兴国家海防的使命,曾经是中国崛起的希望,然而随着北洋水师的覆灭,他们的强国梦想也折戟沉沙。
  这些新鲜或久远的记忆,不得不让我们凝心审视当下热议的青春话题。青春的世界无疑多彩,而留学的青春更加多元,思乡、爱国、强国梦……或许,这元素本就存在,只是异乡的环境与经历催化了它们的生长与成熟。
  如今的中国早已摆脱了百年前的积贫积弱与任人宰割,如今的海外年轻学子也不必再像当年的邓世昌们那样背负如此沉重的强国使命。然而,爱国的情愫却始终都在,像藏在心中的宝盒,在等待一个特定的时刻去开启,由着里面的东西飘飞出来,荡涤、撞击自己的灵魂,刺激着自己做出实现梦想的努力。这一次,在那熠熠闪耀的银色舰身、庄重挺拔的蓝色军装、迎风飘扬的五星红旗,以及与自己同龄的年轻士兵面前,学子们肆无忌惮地释放着潜伏在内心的爱国情愫,水兵,留学生,两条完全不同的青春轨迹,却在此刻殊途同归,铸就了共同的强国梦想。那功效,一如在海外传递的北京奥运圣火,一如天崩地裂的汶川地震,一如一飞冲天的神舟飞船……这是留学过程中不容易上到的生动一课。
  其实,爱国从来都不是一个沉重的话题,爱国的方式也可以多种多样,这是伴随着青春、伴随着留学的成长性话题。我们并不只关注爱国本身,而是希望这份情怀能够终将转化为一股力量,激励年轻学子们勇于奋斗、担当、奉献。我们坚信,在未来的中国发展过程中,今天的这些海外学子必将扮演重要的角色,这些年轻的面庞必将在今后的日子里变得更加坚定与刚毅。青春的世界里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就让我们做主自己的青春,为实现个人的梦想,为实现“中国梦”打好青春的石基。

在留学的过程中,向我们的爱国青春致敬。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