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3年第7期 > 正文

写给大学思政课老师的一封信

2013年07月03日  来源:神州学人 
  


文/徐琼斐
  郑老师:
  您好!
  又有一阵子没给您写信了,一方面是前段时间生活平淡,三点一线,没有什么新鲜事儿可以告诉您;另一方面,自从您在上一封信里告诉我,不需要回避外国友人的问题,有什么说什么,自此我也没有再为同样的问题而烦恼,因而没有再写信和您抱怨什么。但是这两天,我实在是心潮澎湃,忍不住想要给您写点什么。
  简单地说,4月23日晨时,我代表留法学子,在法国南部一个小镇土伦迎接来法的中国海军第十三批护航编队,并登舰参观。但是,这么一个普通又不普通的上午,却让我至今仍在睡前反复咀嚼,并在每次回味时百感交集,我相信这个上午将会被我铭记很久很久。
  去土伦之前,我学业繁忙,学生工作缠身,因此不能像每次出行前那样,做好背景资料的收集工作,两眼一抹黑的就来到了这个军港之城。
  第二天一大早,我们来到集合地点,在一位年轻军官的带领下,正式进入一个法国海军的港口。我们一行差不多是第一批到达的学生代表,一站定,就不住地四处张望。不多时,人群在指挥下,站成几排,打上了欢迎来法的横幅。我个子小,被挤在队伍的末端,两旁的人个个激动不已,讨论着等会儿要如何如何地合影等等。我不禁有些晕眩,杂七杂八的念头奔涌,究竟中国海军风貌如何?军舰有多大?先进吗?他们看到这么多中国人夹道欢迎,内心是何感受?他们会高兴吗?他们会紧张吗?……这一个个念头还没有转完,忽然队伍安静了下来。我随着大家的目光,看向海面。由于迎着太阳,整个军舰只能看到黑黝黝的轮廓,唯一鲜明的是船头飘扬的中国旗帜。只这么一瞬间,只这么一眼,脑中唰一下开始回荡《军港之夜》的旋律和歌词,泪水也毫无预兆地流了下来,还好我带着墨镜,旁人没有注意我这一刻的失态。
  郑老师,不知道您是否能理解我那时的心情,作为一个典型80后,绝不夸张地说,我看着自己国家一步步发展,见证她变得越来越好。我坐过公交长龙,也坐过最新式的空调车;我曾排着队体验第一条轨道交通,也曾感受磁悬浮的非同凡响;我坐过冒着蒸汽的火车,也坐过堪比飞机的特快列车。每一次,看到自己生活的地方变得更好,我都感到与有荣焉。这一次,更为震撼的是,我在法国,我脚踏着另一个国家的土地,头顶着另一片天空,我眼前多为另一种肤色的人,但是我看到中国的军舰向我缓缓驶来,我看到中国的海军在向我招手,我看到中国的旗帜在这里高高飘扬,我感受到自己的心跳缓慢而有力,这一刻,这样的一瞬间,如何不叫人激动,如何不叫人感动,如何不叫人热血沸腾。
  在接下来无论是与带队将军握手,还是登舰参观,听年轻的军官讲解军舰知识都如同做梦一般。我看到了海军常服和作战服,经过舰载反潜直升机时,我趁人不注意,摸了一下造价千万的反潜鱼雷,我抬头看到军舰的主炮塔和两侧的机枪,我同所有第一次看到军舰的同学们一样,兴奋地围在年轻军官的周围,提着一个个“傻问题”,然后被军人直接朴素有力的回答所倾倒。亚丁湾和索马里的护航,还有平时的常规巡逻,宛若一个个电影镜头在我们面前缓缓推进:深夜!敌情!警报!鸣笛!战士们迅速就位,紧张地注视着前方;警报解除,战士们松了一口气,回到休息处,心跳平缓,再次入眠。忽然意识到,之前的担心有多么多余,这样一支军队,这些英勇不凡却又默默无闻的军人们,怎么会逊色于他人。
  郑老师,我仿佛想起您课上说过,马恩的最大贡献是从唯物史观解读世界历史,但是当时欧洲已经进入世界历史,东方还没有。那么今时今日,我的所见所闻已经表明,我们都在世界历史的洪流中。中国作为一股有生力量,在世界历史中发挥作用,社会主义国家所参与的世界历史不再是政治课堂上空荡的言语,而是真实、深刻、具体地展现在我面前的景象。所以,我平复了几日心情后,决定提笔给您写这封信,把我的体会感受告诉您。我希望这件事可以成为您课上的一个素材,告诉更多的年轻学子们,中国之外发生了什么,课堂上学过的每一个知识都是真实存在的,爱国主义不是空话,中国的发展不是空话,政治课不是空话,没有这些知识的积淀,在发生这些事时,我们无法获得如此深刻的体会,军港的这一幕有多么震撼人心。
  郑老师,那一个上午既漫长又短暂,3个小时的参观根本不足以满足我所有的好奇心。最后,我只能恋恋不舍地抓紧时间与我能看到的所有人和物合影。现在我电脑的桌面就是以大海为背景的“黄山舰”和“衡阳舰”剪影。土伦之行是短暂的,而我在法国的生活还将继续,不同的是,我将满怀对未来的美好畅想和克服困难的决心继续走下去。最后说一句,学生在巴黎一切都好,不能保证一定能学成归国,但也如上文所提竭尽所能,不辜负国家的栽培,望您在国内一切安好,多保重身体,等我回来好好相聚。
  此致!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