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3年第7期 > 正文

向五星红旗致敬

2013年07月03日  来源:神州学人 
  

文/杨振强
  在接到中国海军舰队访法的消息时,艾克斯的同学们都十分兴奋,所有人都期待着能够在异国他乡看到祖国海军的风采。虽然正逢学生考试期,但在艾克斯中国学联的号召下,大家都怀揣着那份激动不已的心情,争先恐后报名。
  4月27日早上,艾克斯这个宁静的小镇,一大早就下起了大雨。街上有很多撑着伞、奔走着的中国留学生,驻足远远望去,他们奔向同一个地方。8点整,坐无虚席,大巴车开始冒雨前行,我们踏上了期待已久的旅程。10点,我们进入土伦港口,同学们早已按耐不住那激动的心情,都透过窗户,寻找那海面上迎风招展的五星红旗。
  10点30分,在海军官兵们的热情指引下,我们登上了“衡阳舰”进行参观。由于大多数同学都是第一次见到真正的军舰,都显得十分好奇和激动。而我们的海军将士更是热情地为大家详细介绍了舰艇的各个组成部分,让同学们增长了不少知识。最后他们还为我们播放了振奋人心的舰艇宣传片,片中的每个画面都瞬间刻在了大家的脑海之中,让我们更加为祖国海军的强大而感到骄傲和自豪。
  15点30分,舰队即将离港,我们大家站在岸边,排开队伍,用力挥舞着手中的国旗为我们的海军将士们送行。
  此时有太多的不舍,无法用言语表达,伴随着一声长笛轰响,舰队缓缓起航。我看见甲板上那些同我年龄一般大的、挺拔的身影,是我们亲切的海军兄弟,他们黝黑的皮肤、灿烂的笑容,早已深深映入了我的脑海。我用力地,再用力地挥舞着手中的五星红旗,向他们致敬。我心中默默地说,再见了,我的兄弟,有你们在,祖国的海域定将更加安定祥和……
  在回艾克斯的途中,我一直想,这次参观和欢送中国舰队的活动,对于我们中国留学生来说,是一次对祖国海军深入了解的难得机会,中国海军作为中国国防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应该被更多的中国人,尤其是海外留学的莘莘学子所了解。
  此次中国海军的访法之行,充分展示出了中国军舰和海军的魅力,也表达了我国海军向世界开放、期待与各国海军加强交流学习的意愿,更反映出了中国军队迅速的现代化发展和日益强大的综合国力。
  而作为新时代的留学生的我们,望着渐渐驶向大海的中国舰队,我在心中告诉自己,要为将来祖国的建设做好准备,更要为我们心中的“中国梦”努力奋斗!
  
  (感谢中国驻法国使馆教育处、全法中国学联、巴黎中国学联、马赛中国学联、尼斯中国学联、艾克斯中国学联为本期特别策划供稿。封面设计/季昕)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