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观点 > 正文

中国创业人才缺乏哪些软技巧?

2014年08月25日  来源:新浪财经 
  

  2014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夏季高峰会,于8月22日-24日在河南郑州召开。红杉资本中国合伙人沈南鹏在“PE的秘密——沈南鹏对话张磊”分论坛上指出,中国的创业者知识是不缺的,更大的挑战是有没有所谓的软技巧,比如说有想象力,比如说有创业的过程中的韧性和个性,这些东西还是没有渗透到培养人才的教育制度里面。


  以下是沈南鹏相关对话实录:

  丁健:刚才正好讲到了关于原创技术这方面,的确在现在我们这么多年看到的很多都是应用型,我最近刚刚去了以色列,看他们的原创技术公司,包括欧洲的原创技术公司,给我们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你觉得从国家的政策角度还有科研角度,你们有什么感觉或者有什么建议,如何让中国出现更多的原创企业,或者是在投资领域看到,或者说哪些领域你希望看到更多的原创企业。

  沈南鹏:从政策面更多是比较宽松的环境,我倒是感觉在整个所有的教育人才的培育体系上,以色列政府也没有说投了多少钱或者说有什么特殊政策,但就是他们民族和国家的文化氛围就是这样创新和创业的,当然他们是在教育中工程和数理的基础是比较好的。

  中国的知识是不缺的,更大的挑战是有没有所谓的软技巧,比如说有想象力,比如说有创业的过程中的韧性和个性,这些东西我觉得还是今天培养人才的教育制度,还是没有渗透到里面,如果让中国人才这方面整体素质的提升,我认为这是非常重要的。

  另外,今天比二三十年前有更好的基础,如果拿以色列和美国硅谷做例子的话,如果是30年前中国的创业者,也就是说今天要成就一个伟大的公司,我们从一个革命性的产品做起,这个对中国很多的企业家来讲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我们当时整个经济的基础太弱了,说白了还是从饥饿走向了吃得饱的状况。

  80后、90后在一定的富足基础上,他们的心态会更加有冒险的心态,会更加有个性,在他们的创业中真的是看到和我们硅谷和以色列以及全世界其他的地方最好的创业者一样的心态,我能够打造一款改变人们生活的产品,我愿意做这样的事情,这是很多今天跑到美国去很多年轻的创业者,不管是硅谷还是在别的地方可以看到的。这件事情做成了会有财富,这对创业者来讲是很强的驱动力,但他们内心的心态是很重要的,这点我们今天是完全有条件的。



  免责声明:“观点”栏目,选用的相关文章、资料中表述或暗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文章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所述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作读者参考。

编辑:szxr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