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3年第7期 > 正文

我在土伦踏上了“中国领土”

2013年07月03日  来源:神州学人 
  

文/郑超然
  军舰,对男孩子来说拥有无比的吸引力,对我而言尤其如此,因为我有一个酷爱军事的老爸。我总是幻想自己要是能成为一名军人该有多荣耀,我也一直觉得自己身上流淌着军人的血,因为我的祖父和外祖父都曾是军人。然而遗憾的是,我似乎从未和军旅方面的事有过缘分。很早被告知艾克斯中国学联将组织参观欢送中国军舰的活动,能在异国他乡登上祖国军舰参观,这着实让我兴奋了一阵。
  4月27日,天公不作美。艾克斯一大早就下了雨,但是大家都非常准时,学联准备了水和简单的早餐。在大巴上已经有同学按捺不住,一直谈论军舰的事。到土伦的时候天依旧阴阴的,时不时还会下点雨。一番等待之后我们终于进入了土伦军港,一睹军舰英姿。作为一名准军事迷,见到只有3000多吨位的导弹护卫舰时,我多少有点失落。相比于巡洋舰或者更大的舰艇,护卫舰要“袖珍”一些,但是在异国他乡见到祖国军舰的那份激动不言而喻。一共两艘导弹护卫舰停靠在港,“黄山舰”和“衡阳舰”,开放供我们参观的是“衡阳舰”。大家排好队,便开始登船参观了。导游军官讲了很多有意思的事,但最使我不能忘的就是那一句:“登上了这艘军舰,你们就是站在了中国领土上。”何其振奋人心!
  主要参观结束后,就自由活动了。有的同学忙着和帅气的中国海军陆战队队员合影,有的忙着再摸一摸那些日常生活中难以见到的真武器,我和其他几个同学和舰上的军官聊起了天。我还第一次摸到了非常喜欢的95式步枪,比想象中更轻巧便携。但最有意思的就是军官们说军舰航行的时候,每天都可以看到海豚相伴在军舰的两侧,有时还能看到鲸群。这不禁让不少女生唏嘘羡慕。之后,有几位同学拿起学联横幅来张合影,因为这样难得的参观机会,是需要大家一起见证的。
  时间过得飞快,转眼间参观活动就结束了,随后我们便在土伦市内自由活动,但我心中无时无刻不在想着能再次见到军舰。漫长的3个小时熬过去了,我们重新站在码头前。迎接我们的不再是谈笑风生的导游军官,而是一张张庄严肃穆整装待发的面庞,透着军人的那股子劲儿。国旗在欢送的人群中舞动。那一幕幕在电视上熟悉的场景,真的经历时确是不一样的感受:骄傲,鼓舞,不舍……

  起锚的时间终归还是到了,舰上的官兵向大家敬礼并挥手告别,朴素而干练。伴随着空中长鸣的笛声,两艘军舰向祖国驶去。愿我们的英雄一路平安!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