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3年第7期 > 正文

土伦港之行给我的启发

2013年07月03日  来源:神州学人 
  

文/田园
  很小的时候一直有个愿望,就是希望自己长大后,无论做什么工作,都能为我亲爱的祖国作出一点点、哪怕是微不足道的贡献。每每看到五星红旗升起,或者每每看到电视节目歌唱祖国美好的时候,内心总是无比激动。和母亲聊天时曾表达过自己内心的这种激动,母亲说这是因为年轻。那时的我不相信自己老了就不再有这种情结了,真希望自己的内心永远年轻。
  4月23日,我在法国留学已经一年多,我和马赛的同学们一起乘坐大巴来到土伦港口,亲眼目睹中国海军第十三批护航编队停靠在湛蓝的海港。此时的我有另一番滋味在心头。这不同于法国的旅游景点,没有艺术雕塑的灵动,没有公园的绿树成荫,它凝聚更多的是一份庄重:数十面五星红旗和法国国旗交叉地竖立在长达134米的“黄山舰”上,舰上站满了一排排整齐的穿着白色制服的海军护航官兵,背景是那种无比爽朗的湛蓝色,一朵朵白云随着微风飘荡在天空中。随着乐队奏响中国的歌曲,来自于法国各个城市的华侨华人和留学生在码头迎接舰长以及护航编队的其他成员。
  通常人们会将心中经常所想的某件事,与现实中发生的一些事情对应起来。作为一名即将回国的留法学生,我心中所想的是未来的职业方向以及对未来事业的憧憬。土伦港之行给我带来的启发就是敬业精神。
  我对护航编队的工作人员无比尊敬。曾经听一位朋友讲述过他们在海事中训练的经历,我了解到,他们的工作性质及工作量不同于一般的职业。制服不仅仅带给他们光鲜的外表,同时赋予他们责任感与更辛勤的作业。
  在参观“黄山舰”过程中,我倾听了一段记者对舰长的采访,舰长在讲述他的护航经历中一直是微笑的,但我相信这微笑是对曾经所有遇到的困难的一种沉淀。面对困难,他们从不畏惧;面对在海上的漂泊,他们从不惶恐;面对无法预料的风险,他们团结在一起。他们为船舶建设以及海事安全作出了贡献。如果说老师像蜡烛一样,燃烧了自己,照亮了别人,那么,这些可爱的海军像路灯一样,奉献了自己的青春,为祖国作出了贡献。如果周围都是黑暗的,只有这一盏灯,那么他们就是这一盏灯,让我们的世界有了光,而他们自己却看不到自己。
  无论是参观前还是参观中,我看到了许多国内的媒体记者对舰队工作人员进行访问和摄像;同时也看到记者和部分留学生代表对话,记录他们的想法。记者们漂洋过海进行采访工作的这种职业精神也感染了我。无论是他们对真相探究的精神,还是他们的语言以及文字能力,都激励着我。作为一名称职的工作人员,就不能畏惧风险,不能害怕困难。

  我希望,在不久的将来,当我已踏上我的职业生涯,我也可以像他们一样,即使不在同样的领域工作,但有着对工作的热情与执著,为这个社会大家庭作出自己那一份微不足道的贡献。我希望,我也可以将自己的青春与生命燃烧起来,照亮身边的人;我希望,我们有越来越多的人愿意将自己的生命更多地燃烧给我们这个“大”家,从而更好地分工。我们的社会如同一个篮球队,如果越来越多的队员是精英,越来越多的队员为团队创造更多的分数,击败更多的对手,那么,这个团队会更加和谐,在全球也会更受人尊重。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