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观点 > 正文

美国网罗人才招数详解!

2014年07月30日  来源:邢台日报 
  
 签证制度

  签证是一个国家给予外国人入境的许可,不同种类的签证给出了各种规定。美国有一种J签证是专门发给外国到美国大学和科研机构做研究的交流访问学者的,政府项目的交换留学生也发J签证。这种签证可以长达几年,只要身份符合都可以长期有效。比如公派留学生,只要在读,五年八年的都有效。而一旦学习结束,则最多允许18个月的实习期(practice training),之后必须回到派出国,进行至少为期两年的国内服务(two year home country service),才得再次寻求美国的工作或移民。

  那是一个非常讲究法律的国家,拿J签证的访问学者和留学生必须遵守回国两年后才能到美国工作或移民,学者要持J签证以外的身份到美国留学也要过两年后才行。这是法律,不讲人情和后门。

  但是也有例外。那就是J签证的规定里有一条叫做“部长特许(minister permit)”。说白了就是一旦美国人发现在外国赴美的访问学者和留学生中有他们急需的顶尖人才,不必走任何“回国服务”的形式,任何一位部长签个字就可以将J签证改变成任何一种移民或非移民签证。这种不露声色地留下外国的有用人才,谁能说不是美国人的狡黠和实用主义,毫不留情的“掐尖儿”战略,这时候美国人就不再讲为别国培养人才了。

  配额制度

  不论怎么说,这世界上的确有很多人想到美国求学工作或者干脆移民。美国以此为荣也为此设置了很高的进入美国的门槛,配额制度就是既标榜美国的价值观又保护美国利益的做法。

  美国发放给外国人的绿卡(永久居留)是有配额的,目前每年14万例,以前规定单一国家获得绿卡的比例不得超过7%的配额,近年来由于印度和中国的高科技人才远多于其他国家,有些人因排不起队、办绿卡太困难而离开了美国。美国人看明白了,国会干脆取消了7%的限制,使得更多的印度、中国高科技人才顺利移民。

  在911袭击之前的几年里,美国的高科技人才需求随着IT互联网的发达急速增加。2000年前三个月,当年6.5万个H-1签证(外国人在美国公司的工作签证)配额就全部用光了,美国企业面临着严重的高科技人才短缺问题。为增加H-1签证的配额,肯尼迪参议员邀请盖茨在国会展开游说:“我们只有一条路来解决这个问题,那就是向那些聪明的、想在美国生活、工作和交税的科学家和工程师们,敞开我们的大门。”呼吁政府改革移民制度来保持美国在全球科技和经济的领先地位,其中重要一条便是增加H-1签证的配额。肯尼迪和麦坎恩两位参议员一起研究制订一套移民改革法案,其中一条就是将当年的H-1签证配额从6.5万增加到19.5万,用以保证美国通过吸引外来人才,获得宝贵的高素质人力资源。可见,法律是人定的,法律更是为美国利益服务的,完全没有滞后和僵化可言。

  寻访顶级科学家

  2006年前后我在中关村管委会负责外事工作,外交部曾通知我接待一个美国参议员代表团。外交部没有更多的要求与授意,我也就按照常规向他们介绍中关村。刚说了几句他们就直率地打断我的话,温文尔雅地说对中关村的软件芯片互联网没有兴趣,只想问问纳米研究的情况。临行前客气地留给我一份请柬,是当晚美国使馆为这个代表团举行的酒会。

  使馆为一个代表团举行酒会足见重要,值得去看看。当晚出席的有一百多人,西装革履,礼仪彬彬。入场后看见上午我接待的一位代表团成员,就过去聊了起来。这一聊才搞清了参议员干嘛来了。这位长者是一位诺贝尔奖得主,他们这一行六人有三四个是物理学材料学的专家,由参议员带队出访十几个国家,主要是为了寻访世界顶级纳米科学家。

  “诺奖”告诉我,这是当时小布什总统任命的一个特别委员会,要求他们在全世界寻访二三个顶尖的纳米科学家。只要找到了,不惜一切成本和代价把他们弄到美国去,为他们成立一个纳米研究所,让他们主持纳米技术的研究和开发。

  我急不可待地询问:“什么任务?怎么管理?多少经费?”

  “诺奖”说:“没有任务,没有人能对世界顶级科学家下达科研任务。不要管理,他们随便研究随便上班随便休假,科学家是不会浪费时间的,试图对科学家进行管理是愚蠢的。至于经费,要多少给多少,不封顶,直接由总统下令拨付,我们不知道在纳米这个战略领域该花多少钱。”

  “诺奖”还特别强调地对我说,这是战略性的考虑,这是为了占领未来科技的制高点。又说已经走访了日本、韩国、俄罗斯等几个国家,下一站还要去哪哪。

  这一番话让我好像见到了古代伯乐求千里马和刘皇叔请诸葛亮的心态。谁说美国人只懂得财大气粗和傲慢无礼?为求高人国会的老爷不也是谦卑地屈尊低眉到处打听吗?他们对任务、管理和经费的几句话,表现出的是多么的用人不疑、坚定不移、自信不疑,用这样虔诚的态度去满世界地寻访,哪个科学家能不愿意去加盟那个纳米研究所?

  我无从知道他们后来是否找到了他们需要的纳米高人,只是想到我们在对付美国的时候,也要认真地观察美国,研究美国,学习美国。美国人不傻,当年从纳粹德国捡走了大批火箭专家,现在又在全世界网罗有用的科技人才。他们的签证政策、配额政策、科学家政策等等都值得我们好好研究和借鉴。伯乐也好,刘备也好,参议员也好,他们不辞辛苦地屈尊寻访得到的回报一定远远超过我们对一个人才认定的十五分钟评审,不是吗?


  免责声明:“观点”栏目,选用的相关文章、资料中表述或暗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文章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所述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作读者参考。

编辑:szxr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