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3年第7期 > 正文

迎接·送别

2013年07月03日  来源:神州学人 
  

文/牟蓉  郝源  劳惠英
  2013年4月23日早晨,法国普罗旺斯蔚蓝海岸边的重要港口城市土 
   伦风朗日晴,全法中国学联巴黎分学联、马赛分学联、尼斯分学联的近200名同学在中国驻法国使馆教育处陈丹妮老师、邹润民老师的带领下陆续乘车到达,同学们展起横幅、举起红旗,翘首等待由“黄山舰”、“衡阳舰”两艘导弹护卫舰和“青海湖”补给舰组成的中国海军第十三批护航编队的到达。
  上午9点左右,法国海军乐团奏起欢快的乐曲,护航舰队逐渐靠港,甲板上士兵们排列整齐地列队站着,向岸边等待的中国驻法国使馆邓励公使、国防武官、使馆工作人员、法国海军高级官员以及来自巴黎、马赛、尼斯和土伦当地的华人华侨、留学生及中资机构代表敬礼致意,同学们手摇国旗,发出欢呼声,热烈欢迎祖国军舰和军人的到达。
  海军编队指挥员李晓岩少将与“衡阳舰”副舰长、海军少校杨峰走下“黄山舰”,与等候在岸边的邓励公使夫妇亲切握手并交谈,并讲到“我们的军舰即祖国的国土,到达法国后,我们感受到祖国越来越强大,感受到我们华人华侨留学生对祖国的热爱之情”。随后两位与欢迎队伍的留学生们热情地握手致意并表示感谢。
  欢迎仪式结束后,华人华侨、留学生和中资机构的代表们在多名舰上军官的陪同和讲解下依次兴奋地登上了“黄山舰”和“衡阳舰”参观,详细了解了先进的武器系统、船体结构、日常作息等,从2008年12月起,中国海军第一批舰队从三亚军港启航,在海盗活动频繁的亚丁湾、索马里海域开始执行护航使命,至今已经安全护送了5000多艘中外船舶。
  大部分中国留学生都是第一次登上军舰,纷纷围住军官们提出五花八门的各式问题,在兴奋之余也对军官们充满了崇敬之情。站在军人面前,站在军舰之上,站在真枪实弹执行任务的中国海军护航舰队面前,我们对军人的崇敬,对中国军事力量的自豪感情,都不自禁地激涌于胸。
  4月27日,艾克斯中国学联组织了一批留学生踏上了欢送中国海军舰队的特别之旅。
  都说海外华人有着比在祖国大地上的同胞们更多的对祖国的感情,在军舰下仰望其宏伟体态的刹那,我们深深体会到了这一点。这种感情细腻深厚,突然却又理所当然。两艘舰艇硕大庄严,却又毫不张扬,恰如中华民族日益强大、威风凛凛却又谦虚自重的民族特性,这是一种足以令海外学子骄傲的民族姿态。
  赖祥琳是为我们讲解的上尉军官,他有着属于阳光的肤色和纯净骁勇的笑容,讲解得详细又精彩。当讲起他胸前的军龄略章和勋章时,更是自豪里带着谦虚,有着对过去11年军营生活的无悔付出,也有着对未来继续服役的坚定决心。海军士兵们干净清澈如海水,内里却有着为国家站岗放哨、保护人民的炽热之心。这是一份值得人民崇敬的美好职业。
  美好的时光总是过得飞快。几个小时的参观即将结束。到了要跟舰队告别的时刻,随着一声号角响起,在欢送队伍炽动的旗帜下,两艘军舰徐徐开出。甲板上海军士兵们整齐划一地挥手告别,为此次的法国访问之旅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银色的舰身熠熠闪耀,蓝色的军装庄重挺拔,也许这就是军人的气质。
浩淼的大海缓缓波涛,飞扬的旗帜洒脱热烈,其实那代表正义的图腾。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