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3年第7期 > 正文

我的“中国梦”:留学的世界里找到理想

2013年07月03日  来源:神州学人 
  

文/王卫军
  在没有出国之前,对于韩国的印象仅仅停留在新闻或者韩剧的模糊概念中,曾经的“亚洲四小龙”,现代化的国家,风靡世界的三星电子、现代汽车等跨国公司,因此,对韩国的科学技术发展有了一份敬佩。5年前的8月中旬,作为一名中韩政府互换奖学金学生,和其他的国家公派留学生一样,带着一份虚心求学的梦想,带着人生的追求,来到这个不太遥远但却略显陌生的国度。
  一走出机场,我的有声世界充斥着陌生的语言,我到了一个完全陌生的世界,让我的内心产生一种莫名的恐惧,要不是有人接我们,我不知道该如何到达驻地。从机场到宿舍的过程中,让我对韩国的直观感受是,韩国并不完全是高楼大厦,即使进入韩国的首都,仍然到处是低矮的平房,狭窄的街道,与内心构想的发达国家截然相反,难道这就是我要留学的国家?一种失望的心情油然而生。但在随后的公派留学生的欢迎仪式上,中国驻韩使馆教育处的老师对我们说:“在座的各位都是国家的优秀人才,国家把你们派到韩国来留学,就要学习韩国先进的技术和理念,同时要通过你们把我们国家的文化和思想传达给韩国的民众,你们就是中韩两国的‘民间大使’。”原来,留学生到国外留学不仅仅要学习国外技术,而且要学习这个国家的文化,更重要的是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影响自己周边的外国人,促进两国的友谊。
  由于是政府互换奖学金学生,留学的项目里包含1年的语言学习,当然也可以申请不学习语言,直接进入专业课程的学习。韩国是一个小语种的国家,而我们的外语一直都是英语,想着在韩国至少要生活4年,而且如果语言不通,如何影响身边的人。因此也就直接选择进入1年的语言学习。后来发生的很多事情都可以证明,语言学习是多么的必要。记得刚进入专业课程学习不久,研究室组织大家参加学术交流会议,都是从韩国几个研究所请来的专家讲自己研究的最新成果,由于课题与我的专业相关,因此我也就报名参加了,但是问题也出现了,这些专家都是用韩语讲,他们的演讲稿也都是韩语写的,虽然我学习了1年的语言,只能进行日常的交流,还不能够理解他们讲什么,整个下午的会议我只能看看讲演稿里面的图片,对这些专家的研究内容一头雾水。这个事情对我触动很大,这么多前沿的研究资料仅仅因为我的语言不好而不能学习是多么的遗憾呀!于是在学习专业课程的同时,也加强了韩语的学习。
  留学过程中,住宿是一件很令人头疼的事情,韩国大学的宿舍不是很好申请,所以很多学生都租住在外面的民房中,我在研究室学长的帮助下,找到了一处不错的房子,房子对面有一家小商店,买一些日常用品很方便,店主是一位和蔼可亲的大妈,每次我去买东西她都会跟我聊天,她知道我是外国人,而且语言不好,所以都会耐心地讲解我不明白的内容。慢慢的熟悉之后,她还邀请我去她家做客,让我了解了韩国普通老百姓的生活是什么样子,让我了解了很多韩国的文化。虽然一开始她对中国有偏见,但是经过一段时间的交流,她逐渐改变了想法,经常会说中国很了不起,她竟然在我的说服下到中国去旅游。后来我所在学校的很多中国留学生的住宿问题都是她帮忙给解决的。中国留学生有什么困难,她都会提供帮助。
  韩国的很多教授有留美的经历,所以他们的很多做法基本上是照搬美国,我的导师也不例外。他去美国交流很频繁,所以很多理念很超前。因此,他对学生的要求很严格,毕业条件也就很苛刻,往往是达到学校的要求了,也不会让学生毕业。在这样一种氛围下,研究室每个学生的压力都很大,每周至少要给导师汇报一次研究进展。我至今不能忘记他给我说过的话:“如果我让你轻松地毕业,那是对你不负责任,因为你达不到博士的水平。”正是在这句话的激励下,多少个日日夜夜在实验室中度过。也正是在他的严谨治学的理念下,实验室的成果和影响力逐渐得到提升,他自己也成为韩国科学技术院的院士。他曾经代表学校到中国招收留学生,但是从来没有到中国参加过学术会议,因为研究室要求论文只能在美国和日本的会议上发表。但是在我的努力下,他逐渐改变了这个想法。
  在留学期间,我会找适当的机会参加国内举办的国际学术会议,并极力争取导师共同参加。我希望通过这种机会与国内相关行业的教授建立联系,进行有效的沟通,如果可能,可以开展国际的学术或项目合作与交流。在汉阳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的4年来,我和导师参加了2次在中国举办的国际学术会议,一是了解中国的文化,参观举办城市的部分高校,包括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香港中文大学,以及一些研究机构,如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广州中科院先进技术研究所、哈工大机器人国家重点实验室等,让韩国教授充分了解中国在相关领域的研究进度和研究成果。在这些沟通的基础上,逐渐建立中韩两国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合作交流关系。
  毕业之际,我所在的研究室与广州中科院先进技术研究所商讨,决定由韩国教授牵头组成“机器人及其自动化研究”团队,在先进技术研究所建立实验室,并逐渐发展成为研究中心,以团队形式引进人才,将韩国的优秀人才推荐给国内的研究机构,这正符合国家的人才引进思路。在我看来,留学的目的不仅要学习别人的先进技术,也要把国外先进的理念甚至是国外的人才带回国内,同时与国外的研究团队建立紧密的联系,让他们共同为我们国家的发展出一份力,这便是我在留学的世界里找到的梦想。
  回国这半年以来,从筹建实验室到现在的初现端倪,这个海外引进的研究团队已经展示了强大的研究与创新能力。不仅从申请国家和地方省市的人才类项目,还是与地方企业合作进行产业升级,或者从团队的组织建设、研究成果等方面都有新的进展。从实验室筹建之初,我们就决定要两条腿走路,一是瞄准国家先进制造技术的发展趋势,充分发挥海外研究团队的科研优势,把韩国超前20年的自动化发展的先进技术和经验带到国内,以提升我们国家的先进制造技术。二是发挥科研院所的服务功能,为周边的企业提供技术支持,为企业的自动化产业升级提供帮助。正是在这种发展思路的基础上,我们在这半年时间里,走访了几十家企业,已经与2家企业签订了设备研发合同,与4家企业初步达成合作意向。同时,我们设计开发的工业机器人样机也已经在装配调试之中。多少个白天和黑夜,我们的研究团队是在实验室里度过的,虽然很累,但是大家都有一个信念,那就是尽快出成果,尽可能为周边的企业服务,尽早为国家先进制造技术的发展出一份力。虽然科研的使命使我承受万斤重担,但是我无怨无悔,因为我是国家培养出来的留学生。(作者系广州中国科学院先进技术研究所机器人与工业自动化实验室主任)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