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3年第4期 > 正文

我的教育家之梦

2013年04月07日  来源:神州学人 
  

文/张雷生
  在我童年幼小的记忆里,当时家境贫寒而艰辛,尽管如此,丝毫不妨碍我和许多孩子一样,有着各种各样五颜六色的梦想。而现在,我依旧有自己的梦想,那就是成为一名教育问题研究专家!说到我的这个梦想,要感谢父母和国家,父母给了我实现梦想的原始动力和勇气,国家给了我梦想实现的机遇和可能。
  和千千万万农民一样,父母都是老实巴交的庄稼人,他们质朴、善良、平凡,走在人群里根本认不出来。早在1962年,当时还剩一学期就要完成师范学业的父亲,因为国家建设需要,就被下放到了我们隔壁县的乡村小学当老师,后来又辗转到我们村小学继续任教,在那里贡献了自己的全部青春时光。迄今,附近三里五村的中老年人多半还都是父亲的学生,对父亲无比尊重和敬爱,这些都深深地留在了我的脑海里,并且成为了我梦想里面最原始的动力元素。
  含辛茹苦的父母为了让自己的孩子们走出农家,意志坚定地支持孩子上学读书。时至今日,我依旧清晰地记得,每到新学期开学之际,父亲都要到街坊邻居和亲戚家去给我们兄妹凑集学费,这些只有在小说和影视中出现的场景就是我家当时真实的写照。好在兄妹四人都很争气,1985年,还不到16岁的二哥成为了我们村历史上第一个重点大学本科生,犹如“鸡窝里飞出的金凤凰”,一度被传为佳话,激励着附近三里五村的后生们。
  我师范学院毕业那年,参加了省里“专升本”考试,顺利通过考试拿到了录取通知书。这时摆在面前有两条路:就业的话,面临着难以想象的昂贵上岗安置费;读书的话,昂贵的学费也是摆在我和父母面前一道难以跨越的坎儿。那年暑假,就在我已经决心放弃学业,跟着村里的年轻人出去闯荡社会的时候,好在天无绝人之路,一天早起在菜市场,无意间看到了路边报纸上说,教育部等几部委联合颁布了助学贷款惠民政策,在新学年开学之前,贫困家庭学生可以申请国家助学贷款。那一刻我兴奋得泪水满面,上学有希望了!入学报道那天,学校开通了“绿色通道”顺利地办理了入学手续,接着办理了生源地国家助学贷款,解决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读书的后顾之忧。我无比感谢和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发奋努力、刻苦学习,历尽千辛万苦完成了学业。
  大学毕业后,我回到高校担任学生辅导员。尽管没有了大学期间的拮据和窘迫,但仍会回想起那段虽然艰苦但是很坚强的日子。我明白了人要有个志气有个理想的道理,知道了“滴水之恩当以涌泉相报”的道理,也明白了努力奋斗可以使生活改变其原来面貌,无论何时何地都不能屈服,要自己把握自己的命运。这期间,我感觉自己学生管理相关专业知识太贫乏,仅仅靠多少年师傅带徒弟般老一套传统式的学生管理办法,已经不能够适应时代发展对高校学生的管理和引导,思考再三,最终我毅然放弃了高校里安逸的工作,选择了攻读高等教育管理专业的研究生,为今后更好地做好学生管理和高等教育发展工作奠定坚实的理论基础。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