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3年第4期 > 正文

留学生的“中国梦”畅想

2013年04月07日  来源:神州学人 
  

厚重的行囊承载着什么样的留学梦想(本刊记者刘晓蕾摄于2013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

文/本刊记者  王芳
  “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这就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实现中国梦必须凝聚中国力量,这就是中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力量。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
  3月17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人大代表、向全国各族人民说的这番话,点燃了每个中国人内心深处的“中国梦”。
  “中国梦”最大限度地凝聚着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伟力,始终以中华民族深厚的文化积淀和历史智慧为底蕴,给人以希望、以信心、以力量。中华民族是一个命运共同体,实现“中国梦”是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梦想。只有每个人都充满激情和梦想,“中国梦”才能够更加美丽,更加坚实。
  同样,经过几代人的努力,中国在各个领域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丰硕的成果,在这个“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的关键时刻,迫切需要包括广大留学人员在内的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奋斗。
  广大的海外留学人员当初都是抱着各自的梦想和人生追求走出国门,经过多年的奋斗,当年的个人梦想实现了几分?梦是美好的,圆梦的过程一定是漫长而艰辛的,时间、心血、精力,人力、物力、财力,都可能成为实现梦想的绝对成本,但这些从未拖慢梦想生长的速度。
  每个留学生都是平凡的,但他们的经历又是不平凡的,随波逐流从来就不是他们的梦想,他们牢牢掌握着属于自己的时代,他们要做自己梦想的代言人。从老一辈留学生到新生代留学生,从高层次海外人才到普通学子,留学生的个人梦想与“中国梦”之间的联系千丝万缕,每一丝一缕上都依附着一个辛酸、动人的励志故事。能出国留学,能拿到海外文凭,能拥有自己的知识产权,能有一份好的工作,能创办自己的产业,能跻身上流阶层,能……过去的几十年时间里,留学生们努力让个人的命运发生着巨大变化,最终他们忽然发现,梦想已升华为“能为祖国作一点贡献”。
  平凡的梦想凝聚在一起,堆砌出了一个华丽的“中国梦”。
  “好风频借力,送我上青云”。据统计,从1978年到2012年底,各类出国留学人员总数达264.47万人。改革开放以来,留学回国人员总数达109.12万人,有72.38%的留学人员学成后选择回国发展。多年来的事实证明,留学生发展的最佳状态,便是个人梦想与国家梦想的完美融合。从“放弃国外优厚待遇”、“毅然选择回国”,从回国需要“决心”和“勇气”,到如今回国已变得更加顺理成章甚至是“迫切”,国家的发展为留学生们攒足了缔造和实现梦想的底气。
  当如今的留学已不再是一个难以实现的梦想时,“中国梦”便成为了海外学子心中的最佳畅想。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