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3年第4期 > 正文

从三小时到五小时

2013年04月07日  来源:神州学人 
  

文/马啸
  2012年4月11日,在正式结束了9年的留学生活后,我回到了祖国,那一天的天空分外明媚。
  从踏出国门的那一刻起,以学报国,这份情感就一直贯穿在我整个的留学生活中。长期在海外的生活,让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祖国”这两个字的厚重。在我茫然时,失落时,是她给我力量,支撑我重新振作继续努力;在我取得成绩时,获得肯定时,是她给我褒奖,让我的喜悦得以升华,让我的幸福感达到最大。
  人们常说爱国,但是又有多少人能真正弄清楚这份情感的分量和含义呢?相信很多人都曾懵懂过,彷徨过,但是今天我很清楚,这里是我的根,能够为祖国的健康发展而朴实工作,就是我对祖国的爱的最好诠释。于是,我坚定了信念,付诸于行动,为了可以让自己一直从事的药用天然植物活性成分作用的研究工作有一个良好的施展平台,以及找到一个可以让自己的知识宽度和深度不断提高的环境,我成为了云南农业大学普洱茶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一员,主要负责新药开发研究室的日常运营,承担着对新型植物药以及云南高原特色植物功能性的创新型开发工作。
  幅员辽阔的神州大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今天的中国已经与往昔不可同日而语,在面临回国的选择中,已经有了诸多的美景与优遇,无论是考虑物质生活因素,信息渠道的便利因素,还是亲情地缘因素,其实选择都是很多的。我生长在内蒙古,从家乡乘飞机到留学的城市日本京都,大约需要3个小时,而到我选择回国工作的城市昆明,这个时间却变成了5个小时。好不容易回到了国内,距离却从“近”变“远”了,家人和朋友们都有些不理解:“为什么是云南?”好多人的脸上都挂着这个问号。
  化解这个疑问其实也很简单,因为云南的这片红土地打动了我,这片土地上的那种生机盎然的气息打动了我,最重要的是,这里让我感受到了对我的需要。其实决定结束留学生活,告别优越的待遇和物质生活回国工作,我想绝大部分人最享受,或者说最渴望的就是这份被需要的感觉,而不是待遇上和物质上的特殊优待的承诺。说到自己的回国之路,真的是得到了太多师长前辈的帮助,要感谢的人也很多,回望的时候脑子里总是会自然映出几个人,想起几句话。在因为担心环境变化的阵痛过剧,而难以做出抉择时,中国驻大阪总领馆教育组的刘占山和袁自煌两位老师给了我宝贵的建议,让我认识到了去一个需要自己的地方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促我回国后将要面对各种境况时都能有一个宽容向上的心态;在为如何选择回国时机而困惑的时候,留日学人的前辈、在日本的大学任教的邹平和刘德强老师,用他们的阅历和感悟,帮我抹开了眼前的迷茫,坚定了我的信念,让我拥有了自信;最后,也是最重要的,是在日本参加学术讲座时,与回国工作多年的留日学人前辈盛军教授的见面,听了盛教授讲述他的创新创业之路,我深深地被感染了,一个榜样的作用如此巨大,让我挥去了一切的疑虑,让我的回国之路变得清晰明确,也正是因为这个榜样,我和云南,和云南农业大学,和普洱茶学实验室就此结下了缘份。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