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3年第4期 > 正文

向世人描绘“中国梦”

2013年04月07日  来源:神州学人 
  

文/曾锴
  2012年末,和千千万万游子一样,为了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我告别亲人,离开家乡,来到西班牙马德里,踏上了自费留学之路。西行路上,日常学习生活中的一件件小事,让我们越来越强烈地感受到祖国富强为身在异乡的中华儿女所带来的鼓舞和激励。同时,我们也怀揣着“中国梦”,拼搏努力,书写着青春年华的奋斗篇章。
  
他乡遇故知

  经过10多个小时的飞行,飞机降落马德里巴拉加斯国际机场,降落后滑行的半小时中,下起了雨,涓涓细流从舷窗上划过,舷窗外,城市还沉睡在一片深黛的雾霭之中。走出机舱,廊桥外地面上湿漉漉的一片,仿佛湖面,波光粼粼,清凉的空气透人心脾,舒缓了旅途颠簸的劳顿,而紧接着严格的安检,查护照,似乎又让人感受到了金融危机影响之下的欧洲风声鹤唳。
  刚走出机场,就看到两位中国留学生在人群中向我招手,他们是马德里康普顿斯大学中国学联的干部,义务接机帮助同胞是他们常年坚持的习惯。此时天还没有亮,可他们已经等待多时,素未谋面,却宛若故知,只因同是中华血脉,这份真情让人感动。
  相互介绍之后,我了解到,为了帮助同胞解决学习生活上的问题,他们自发组织成立的中国学联在西班牙国家协会管理局成功注册,通过他们的不懈努力和西班牙老师的帮助指导,积极开展了各种文体交流活动,得到了中西师生的一致认可。
  我在这两个攻读本科的小伙子身上看到了游子们共有的故事和情感。同是漂泊海外,相互帮助,相互鼓励,追逐梦想,努力树立中国留学生的良好形象。温暖的心,给了我一个温暖的开始,这让我更想快点安定下来,熟悉起来,有一天也能像他们一样,用自己的双手创造出一片天地,用自己对异国的了解,去帮助身边的人。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