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贴推荐 > 海外人生 > 正文

青春是一抹蓝色的阳光——痛并奋斗着·留学日志(十九)

2011年08月02日  来源:天涯社区 
  
日志18 第一份工作
  
  来澳洲的第一次面试就获得了工作机会,对我来说是幸运的同时也是挑战。World Vision是国际慈善组织,总公司在50年代成立于美国。VBS在澳洲成立18个月,为World Vision开展慈善事业,寻找捐助者并提供服务。我们的工作类似于sales,不同的是,不是销售有形的商品,而是销售慈善基金。
  
  总觉得中国留学生的思想有一种误区,认为出国做part time job就要到餐馆里打工,很多拥有高学历的在校生都在做体力劳动,感觉身体吃不消却没有得到任何可贵的经验,餐馆一贴出招服务员的广告马上就被争相抢占岗位,而往往做这些工作的都是中国学生。如果说为了生计不得不打工且找不到更好的职位,去做体力劳动也未尝不是一种选择,至少是用自己的双手自食其力。但刷盘子洗碗的工作是不会被写在履历表上的,如果有更好的工作选择,为什么连尝试都不做就放弃了呢?(澳洲普通的工作时薪相差不多,洗碗和坐办公室的报酬都是$8-15/小时)
  
  准备履历是从假期开始时启动的,经过了两个月的适应时间,熟悉了校园生活之后,我觉得是时候可以应付学业并找份兼职了。简历上的所有工作经验都来自于我在国内上大学时勤工俭学的经历,所以刚开始还在担心没有海外的工作经验会不会很难找到工作。我一上来就没把精力集中在找体力劳动的工作上,我从学校的网站信息栏里、澳洲招聘网和local报纸上找信息,希望能够得到进入大公司实习的机会,在网上投了几份简历,石沉大海。VBS的广告吸引了我,一是服务于慈善事业的国际组织,二是没有必须要求澳洲公民或PR的限制并欢迎international students加入,三是按日计报酬且底薪高。发送简历的当天就接到他们的电话,对方问了我几个简单的问题,比如意向做全职还是兼职的工作?以前有没有销售方面的相关经验?对慈善事业了解多少?回答完毕后对方通知我转天上午到公司面试。
  
  面试前做了点功课,了解了一些World Vision的背景,准备如果被问到销售方面知识该如何应答。面试当天天气很好,我穿着黑色毛衣藕色纱裙和长筒靴,在阳光下还感觉有一些热,几经周折找到了公司的位置,在离Victoria Market很近的写字楼里,到的时候有两个人正在面试,我坐在大厅里等待,茶几上放着几本杂志,我拿起一本女性时尚杂志放在膝上看(来澳洲后还没有买过这类杂志呢,原先我可是杂志狂人)。面试我们的人叫Sarah,她送两个应聘者出来后和我握手寒暄,Sarah三十多岁的样子,高大漂亮,金黄色的头发束起马尾长及腰际,她很热情并且亲切,让人顿时没有了紧张和压力。我被领到她的办公室,这才看到公司的全貌,比我想象中的大很多。面试开始时Sarah给我介绍了一下World Vision的慈善事业和资金去向,以及我们所要做的工作内容。之后她看了一遍我的简历,向我问了几个里面有关于sales的工作经验,如,从前从事过什么类型的销售工作?遇到不同的客户如何销售?如果出现客户不满意的状况如何应付?我以从前做短期促销的工作经验回答了这几个问题,然后提到了中国的“希望工程”,讲起中国的慈善事业的从事方法和WV有很多不同之处。Sarah又问我从前学的专业和现在学的management,她问为什么要选择这个专业并提到管理知识对于做这项工作也很有帮助。面试进行了20分钟结束了,虽说不紧张,但我中间也有偶尔打磕的状况,会一下子反应不过来如何用英文表达确切意思,但是我知道面试一定要从始至终自信从容并保持微笑,就算说错了也不要紧。Sarah说她会在当天下午6点前打电话告诉我面试的结果,临走时她微笑道:By the way, I really like your dressing, modern and cute.虽然知道外国人习惯说恭维的话,但直觉她对我的印象还不错。

下午若无其事地在家看碟休息,但是到4点后就开始紧张,不时看着表和手机,心里做了面对各种结果的准备……直到5点刚过接到Sarah的电话,她说由于你上午的面试表现得自信且英文流利以及漂亮的简历,恭喜你得到了这份工作的机会,请下周三到公司接受三天的有薪培训并带……材料签约。我很高兴,由衷地。
  
  也许因为第一次的面试有先入为主的概念,也是因为这份工作着实锻炼人,所以之后找到的工作都觉得没有它好,于是经过一周的考虑我决定去参加培训。
  
  昨天是第一天培训,一组11个人里只有我一个中国人,其他有local,还有来自英国、爱尔兰、德国、印度和印尼的年轻人,他们的英文都相当好。给我们培训的是Huda,漂亮且时尚的年轻女子,多年的sales经验,语速超快。我突然间才真正感觉是出了国,而不是先前上课回家都是围在中国人圈里的状况,像被一下子抛到陌生的语言环境之中,有些不适应。第一天培训下来压力挺大的,预感到这份工作做起来的确有难度,用母语游说他人都不简单,何况是用第二语言,这不仅要求我们做到专业,还要懂得销售技巧和察言观色。
  
  今天的培训课上写了开场白,并且做了一天的模仿练习,感觉有门路了些。两天下来和同组的人都混熟了,听着他们各种口音的英文也能顺畅地交流,我们分不同组扮演sales和customer进行练习,也开始和Huda聊侃并开玩笑。
  
  明天还有一天培训,下午是考试,通过考试之后的几天就要和经验丰富的sales出去实践。下周工作时会发给我们ID card,uniform(制服是我比较关注的,听说就是黑白色系,还有配套的外套和雨具),公文包……
  
  这两天培训看了很多慈善事业的DVD,的确很受感染,不管工作做得是否成功,找不找得到sponsor,但至少是在做好事。听说World Vision将登陆中国,这样系统的慈善组织在中国成立分部应该会有发展。
  
  明天还有整天的培训,我要去养精蓄锐了……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编辑:K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