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贴推荐 > 海外人生 > 正文

青春是一抹蓝色的阳光——痛并奋斗着·留学日志(十八)

2011年08月01日  来源:天涯社区 
  

日志17 低靡期
  1
  
  朋友问我最近是不是心情不好,因为看我写的东西今天回忆这明天回忆那的。我说没有啊,只是有点自闭。朋友打工发工资说要请客到外面去吃饭,我说下次吧,请客的钱你先留好。
  
  Cathy说最近好像都没怎么见过你似的,我说那是因为我神出鬼没的缘故。XUE说你怎么没精打采的,我问你是说刚才还是现在,她说刚才和现在。
  
  别人对我说刚出国后都会有一段时间情绪低靡,过了这段时间就会自己找事做恢复正常,末了他说,心情差就找我聊聊。
  
  OMG,怎么每个人都觉得我最近不正常?我的观念是,一个人说时要怀疑,两个人说时要注意,三个人说那就是真理了!看来我最近的确有点怪。
  
  陌生男子,警官,恐怖袭击——这是我昨晚做梦的内容,梦里我拿个本子速记,还自言自语道怕醒来就忘记了。看来做梦时我至少还是清醒的,知道什么应该是只可能出现在梦中的状况,可惜醒时还不如梦境,往往做了几个白日梦然后大脑疲惫开始发呆。
  
  太安宁容易消磨人的意志,虽然看似平和,却实际麻木。不喜欢不温不火地萧条,我等待着低靡的情绪触底反弹~~

2
  
  今天是我登陆墨尔本的整两个月纪念日。突然间恍惚:原来已经两个月了?
  
  二月十二日晚十点到达墨尔本的情景还历历在目,从悉尼的清晨出发,经过堪培拉阳光灿烂的午间,一路原野风光,似罩在天地合一的蓝色笊篱里,像是被印在真空里的景物,入眼的色彩对比度都那么高。早已做好墨尔本没有悉尼繁华的心理准备,客车驶入墨尔本市时的满眼霓虹令我小有惊喜,到站的Franklin Street并不宽阔,小城镇似的街道,建筑物都不超过两层,接站的友人对我说:欢迎来到墨尔本!我竟感觉有些苍桑。
  
  两个月时间并不长,似乎早已适应了,又似乎还在适应当中,时间不紧不慢地流走,转眼小半个学期就这么过去。我对自己有一些不满意,想想这六十个日夜都做了什么,长进了什么,收获和付出成不成正比。虽然斗志昂然素来不被我所擅长,但至少应对待生活抱持积极乐观的态度。
  
  一下子平静了,是我刻意要来的。与开始时的热情对比鲜明,我想得到冷静和随之而来的理智。仿佛没有一条街道曾被我行走,没有一个人曾与我相识,一切,重新来过。
  
  后天开始复活节假期,类似于国内的五一长假,7-10天长短。原谅我将暂时消失在网络世界,我会利用这段时间休憩和调整。
  
  站在路口和车站总是会由生感慨。停顿,不代表终结,生活就是一种经过。何处停留——在旅居的我的小脑袋瓜里一闪而过的念头,就这么地一闪而过了……

3
  
  秋天已经可以从颜色上分辨,一路黄叶,掉落在梧桐树下。假期在秋风里来,又在秋雨中即将终结。这是段仓促的日子,过得那么快,如同路边的积水被白昼的阳光蒸发般,一瞬间意识到时早已消失不见。
  
  我并没有走远,生活白开水似的过着,思考的时间多了反而影响了它的进度。秋天总是意味深长的时节,即使我的心还像生物钟没有被调整过来般流落在北半球的春天,也不得不平静地体会。
  
  假期中的一天去学校图书馆还书时拍摄了照片。那天下了微微细雨,我举着伞,穿过图书馆前的草坪,平日这里人很多,人们围坐在草坪上享受阳光。而那天,没有一个人影,周遭静得只能听见淅沥沥的雨点坠落的声音,突然间觉得很美,在那个即将落日的傍晚时分,我一手举着雨伞,一手拿出手机捕捉下画面,静得能听见雨声的画面。
  
  最近几天有些凉,白天时而晴朗时而阴,傍晚总会有雨,是用不着打伞的小雨。今天晚饭后散步归来,打开电脑想到是时候回来了,我的世界。那些这段日子里的收获,日后慢慢记叙。

4
  
  今天看到了TAO的留言——你终于回来了。其实网络世界也是不能忽视的,它让我感觉你还在身边,只是不常见面罢了。你离开网络世界的日子才真感觉你是出国了呢。想到五一假期不能找你吃喝玩乐了也挺郁闷的。
  
  苦笑了一下,我又何尝不是如此呢?坚持更新日志,是将生活以另一种形式与他人分享,感觉彼此未曾远离。离开网络的日子,才真正体会到那种抓不住的遥远,所以我会回来,以文字和影像延续这种关联。我知道,有人在看,有想念我的人在看,有我想念的人在看。这里并不代表过去,并不属于我一个人,我已没有权利单方面将它终止。
  
  今天是澳洲的公共假期——大兵节,街上有许多打扮成野战兵的年轻人。我采购归来,买了电饭堡、菜板、米、紫菜、竹卷、生鱼片、生菜、黄瓜、Avocado(植物黄油)、调味料——一看就知道是做寿司啦!开始动工,煮饭+准备材料+制作寿司总共用了半小时时间,经舍友们的审核,第一次寿司制作大功告成。除去给大家品尝的样品,我把剩余的米饭做成了三个寿司长卷用保鲜膜包好,放进小饭盒,作为明天的外带午餐。近日突然DIY午餐的意愿强烈,看来我终于要向“贤惠”迈进了。
  
  明天开始,我即将拥有除了学生之外的另一个身份。正因如此,现在要好好休息了。卖个关子,神秘身份明天揭晓……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编辑:K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