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贴推荐 > 海外人生 > 正文

青春是一抹蓝色的阳光——痛并奋斗着·留学日志(十七)

2011年07月28日  来源:天涯社区 
  
日志16 穿梭
  
  Tram就是有轨电车,在澳洲尤其是墨尔本是很普遍的交通工具。我住的地方不远就有tram站,平时都是乘坐它到市中心购物或换乘火车。照片是我家门口电车开往city方向的时间牌,每次都会先check时间,一般情况误差很小,相当精准。
  
  Tram司机很清闲,他们眼前只有几个按钮,启动、加速、减速、停车,连方向盘都不使用,话筒用作偶尔到达了大站报站名。电车上没有售票员,我们一般是在7-11里买two hours(两小时内往返)或daily(全天不限时往返)ticket。车上设有自动售票机,不过只接受硬币。人们都是凭自觉划票,当然也有所谓逃票的,车上偶尔会有查票员,他们穿绿色制服但更多时候是便衣,一上车便将所有剪票机关闭,然后逐一查票,如果被查到没有打票——第一次罚款$150,第二次$300,第三次如果是外国公民就得走人了。票价一般是$(two hours)一张坐十次,对于这里的消费来说不贵。遵纪守法,没坏处。
  
  Tram的一站相当短,一般是见路口就有站,站与站之间的距离有时可以短到一两百米。下车之前按一下车上的提示按钮,不然到站时没有等待上车的人司机就不会停,不过就算坐过站也不碍事,来回走不了太远。
  
  我有时会因为怕上课时间来不及而坐tram去学校,更多时候是坐它到city里去。公寓附近很清寂,所以去city感受一下“进城”就是尤为开心的事,哪怕只是走一走。City是所谓的市中心商业区,我大多时间坐到19路的第4站,经过了Melbourne Center火车站和图书馆,到safeway超市采购一周的牛奶和早餐。途中会经过一家香港人开的sushi店,老板已经认得我,因为我算是他店里的常客,喜欢吃那里的三文鱼和鸡蛋寿司。如果以后自己租房有了厨房,我第一件事就是要学做sushi,不过想必那时,我早已寿司中毒了。
  
  我喜欢坐在tram上感受穿梭,因为它是有轨迹的,沿路风景在掌控之中地一一经过,到达目的地,下车,再回头看满载乘客的它呼啸而去。晚上坐tram格外惬意,车厢里人不多,有人小声交谈有人看书有人发呆,我看车厢里的风景和隔窗相望的那个世界,感觉很安宁,思想也会像意识流电影,灵光闪现。意念中仿佛不只经过了这些熟悉的街道,而是经历了时间的洗礼,到达某些未知的境地。人的好奇心主宰着想欲透彻未来的兴奋,又往往因为未知而惴惴不安。
  
  一天傍晚我从好友家返回的途中经过一些生疏的街道,暮色中街边的广告牌闪烁着明亮的光,一刹那我竟感觉置身于北京的公交车上。吃惊,因为没有一个端倪是相同或相近的,不宽但空荡的街道,很少的人流和机动车,左行,有轨电车,满车的鬼佬……为什么我会错觉在北京呢?
  
  墨尔本似乎是没有秋天的,气温急转直下仿佛冬天已经到来。从tram上下车被冷风吹醒,回归现实中的平静安然。没有人知道,谁在这穿梭的轨迹中演绎了什么。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编辑:K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