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4年第8期 > 正文

【“凤凰计划”人物】余平:引新能源汽车驶入“快车道”

2014年08月12日  来源:神州学人 
  

余平和他的创业团队


文/明星


创业朝阳
  “做世界上最好的新能源汽车电机系统”,带着这个梦想,2005年余平开始酝酿创业计划,2006年发起创业团队,2007年举家从美国回国,创建精进电动科技(北京)有限公司,2008年落户北京市朝阳区望京科技创业园。公司从创业伊始的一两个人(公司的另外一位创始人蔡蔚博士也在2008年回国),发展到我国新能源汽车电机行业的领军企业,精进电动每一步成长都离不开朝阳区的支持。
  对于精进电动这样的高科技企业来说,最重要的是技术的发展、人才的聚集。朝阳区雄厚的科技和工业基础、优良的创业环境、国际化的商圈、宜居的环境,为精进电动创业成长、吸引创新性国际化的人才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北京市朝阳区政府在创业前期和企业发展过程中提供的服务和支持,使精进电动在短短几年内即成长为一个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新能源汽车电机系统供应商。


创业故事
  余平是精进电动的创始人、董事长、CEO,国家“千人计划”、北京市朝阳区“凤凰计划”(首批)入选者。余平于1990年进入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学习,毕业后历任通用汽车中国公司工程师、工程项目经理,参与了上海通用合资企业的创建和发展,并主管了通用汽车在中国的电动汽车和天然气汽车的项目。
  1999年余平赴美留学,先后获得了美国密歇根大学汽车工程硕士学位和麻省理工学院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其后在美国工作期间,余平历任通用汽车公司混合动力高级工程师、全球混合动力战略与规划经理,负责技术战略、产品规划和业务发展工作,有力地加速了通用汽车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领域的产品和创新。
  2005-2006年,余平发起了精进电动的创业计划和创业团队,并于2007年从美国回国,创建精进电动,从零做起,带领年轻的团队在短短的几年时间里突破了我国新能源汽车电机的大批量生产,出口配套国际高端车型,把精进电动打造成了国际品牌。目前,精进电动凭借着“中国创造”、“中国制造”和“中国品牌”的战略,精益求精,锐意创新,国际国内市场并举,乘用车和商用车两大市场齐头并进,打造中国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博世”和“电装”。
  创业的道路是艰难的。精进电动创业初期,办公、研发条件非常有限,十分艰苦。但是,公司的团队克服了创业期间的种种困难,在创业第4个月就拿到了合同,实现了首笔营业收入。2008年,在挪威的斯达旺格举办的电动汽车研讨会“EVS24”的时候,羽翼未丰的精进电动是仅有的两家中国参展公司之一。那时候精进电动刚成立半年,还很稚嫩,所以无论展位还是规模都和今天不能相比。但余平和他的团队并没有后退,仍然秉持公司的理念,第一是要走向国际,实现国际化;第二是坚持产品创新和品牌第一,不计较一时得失。当时,余平和同事们拿着非常简单的展品和宣传材料,毅然走进了精英云集的国际汽车展。事后证明,这一举措确确实实对精进电动日后的业务拓展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创业离不开艰苦奋斗。2009年精进电动在北京市朝阳区来广营北的李县坟村设立了第一个研发中心,租用的是当地村民自建的简易厂房,没有采暖,整个冬天精进电动的团队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做出了给美国菲斯科汽车公司配套的、国际上单机功率最高的高效驱动电机。当时精进电动也不具备试验条件,只能借用高校的实验室,也是在十分有限的条件下就开展了电机的试验和考核。2010年,精进电动在上海市郊区建设第一个工厂。为了满足国外大客户严格的生产交付要求,精进电动一边在北京设计、制作生产线的关键设备,一边在上海组织基建生产。当时生产建设现场的周边基本都是农田,各类基础设施和条件十分艰苦,精进电动的团队一度在冻冰的车间里安装调试生产线。克服了酷暑、寒冬、周边生活条件差的种种困难,精进电动团队边基建边生产,终于在2010年底,第一台菲斯科卡玛电机在生产线上诞生了。
  创业也免不了挫折。2013年,由于电池公司的质量问题,精进电动最大的客户菲斯科汽车公司的整车停产,导致精进电动停产,精进电动的出口业务受到了很大的挫折。雪上加霜的是,国内的新能源汽车激励政策也暂时停滞了。精进电动所有的生产和出货一度停滞。在十分不利的情况下,余平果断决策为国内商用车市场开发新产品,并在财务极其紧张的条件下投入了生产设备和模具工装。余平带领团队开发的客车同轴混联系统和高转矩并联系统,在节油率和动力性方面远远超过了竞争对手。2014年,国家再次大力激励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政策的东风使市场迅速恢复,精进电动凭借在逆境中开发的产品和建立的产能,迅速占领了市场,成为了苏州金龙、宇通客车、恒通客车等企业的主要供应商,也有望一跃成为占据国内新能源公交市场份额首位的企业。
  让余平感激的是北京市朝阳区政府在背后的大力支持。“公司成长的这6年多时间里,我真正看到了一个服务型政府。”作为朝阳区首批“凤凰计划”的入选者,朝阳区政府的各个机关经常主动联系他,帮助他们申报各级政策的支持项目,询问企业的各方面需求。“我们很少主动去求政府。”除了余平、蔡蔚等公司主要管理人员入选了“凤凰计划”,公司的一个团队还获得了团队项目支持,依托于开发先进的电机控制器产品,把产品开发和市场研究以及商务流程也无缝对接起来,大大提高了公司产品开发的针对性和运营效率。

公司的产品广告
  
创业建议
  余平认为,创业不但要有激情,更要有“韧性”,要有百折不挠、战胜困难的精神;要有突破既定思维、寻求突破的勇气。另外,企业自身必须练好内功,加强几项内部的保障。首先是技术保障。这方面要按照产业化的方式,一切的设计要以产品的可靠性为指向,而不能单纯地为达到性能而设计。比如设计了一个高功率电机,但使用中出现了过热的问题导致质量下降,这就是一味追求性能忽视生产带来的后果。如果早知是这样,那当初就应该把它的指标降低,保障可靠性。第二就是工艺保障,一方面是努力开发最先进和最有保障的生产工艺;另一方面要保障供应链,把最好的供应商带动起来,合作开发核心的零件工艺,同时实现自身能力的突破。第三是设备保障,所用设备必须是一流的设备,如果国际上买不到,就争取自己造。
创业者首先要有梦想、激情和毅力。作为精进电动的掌门人,余平坚信新能源、清洁能源是消解雾霾、实现低碳社会的必然选择,新能源汽车前途无量,市场潜力超大。在行业大趋势的推动下,在国家政策的引导下,精进电动驶向了“快车道”,领跑在同行的第一方阵。

余平,1971年出生,现任精进电动科技(北京)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1995年获清华大学汽车工程专业学士学位,2000年获美国密歇根大学汽车工程专业硕士学位,2003年获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只用短短3年即让公司成为国内新能源汽车电机领域的佼佼者。公司研制的国内第一代动力分流式强混合动力电机使我国在混合动力汽车变速箱领域赶超美国福特和日本丰田,正在研发的国际上功率最高的并联混合动力电机、国际上转矩最大的电动大客车直驱电机等,均将填补国内多项空白。
  被评为“2010年中关村高端领军人才”,2010年入选北京市朝阳区“凤凰计划”海外高层次人才,2013年入选国家“千人计划”。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