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4年第8期 > 正文

【“凤凰计划”人物】宋伟:以全球化视野 助推“智慧朝阳”腾飞

2014年08月12日  来源:神州学人 
  

文/宋伟
  2005年4月9日《朝阳报》对我进行报道,题目是《让青春为“数字朝阳”闪光》,副标题是“记区信息办信息网络中心宋伟”。
  那一年我28岁,任北京市朝阳区信息网络中心副主任,正是狂热工作的年纪,属于技术流派。我曾经把每周三下午例行的政治学习时间转变成一场部门内部的读书交流会,每周由1名同事主持,大家共同阅读某一方面的技术文章,然后在周三的下午由主持人主讲,进行一次技术讨论与交流。
  1年之后,我辞职去了美国。虽然单位的领导尽力挽留,说信息办的大门永远为我敞开,我对同事们也真心不舍,但还是毅然决然地选择了离开。冠冕堂皇的理由是镀金深造,其实最迫切的想法是陪伴当时的女朋友、现在的夫人,对,就是去做陪读。
  在美国的4年时间我经历了所有正常留学生能想象到的酸甜苦辣,如此密集,滋味是如此浓烈,以至于现在回味起来,都还是那么生动、鲜活。而且,相比普通的留学生,我还多了一样,就是有过陪读的经历。
  一位留学的前辈概括过,在美国的乐趣有3个重要的时点:一是拿到驾照,买车获得行动自由的乐趣;二是突破语言关,获得与人自由交流的乐趣;三是工作,获得经济自由的乐趣。
  很幸运,我在休斯敦大学以创纪录的速度拿到计算机硕士学位,之后,在导师的推荐下,在经济危机最严重的时候,我进入当地一家企业工作。这家企业要把以前外包出去的信息化工作收回,我是第一任首席信息官,负责组建相关部门。
  工作、买房、生孩子,大多在美国留学工作的人所走的道路都大致类似,就在一切都要顺理成章、波澜不惊地进行下去的时候,在以最快的速度体验到在美生活的3个乐趣时点之后,我们反而对留美生活的顺理成章有些许失望,对归国事业发展的全新挑战则充满期望,于是,我们家迎来了第二次重大变化——举家回国。
  2010年回国后,有人说经过了4年的出国留学、工作,我又回到了原点。是的,我选择回到朝阳区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工作,任技术总监。但是,这一次我自觉是带着全球化的视野和思维,再次和亲爱的同事们站在一起,为了一个全新的目标而努力奋斗。
  朝阳区委、区政府,朝阳海外学人中心,身边的领导和同事对我的工作都高度认可,并在工作和学习中给予我极大的帮助。2011年,我被认定为朝阳区海外高层次人才,入选“凤凰计划”。
  在工作中,海外留学带给我最大的帮助是英语阅读的习惯和研究问题的方法和路径。我一直保持着去电子信息类学术期刊数据库ACM和IEEE查阅学术论文原文的习惯,并且一直去Gartner数据库查阅技术流行趋势分析,去Twitter关注最新的领域动向。
  海外留学同时带给我一份交流的自信,我曾编写《朝阳区创新升级新引擎——云计算、大数据推动智慧朝阳发展》英文演示文稿,向外国友人进行推介。
  此外,海外留学还带给我一份持续的关注和坚持。从回国伊始,我一直在关注云计算和大数据领域的发展,特别是在政务领域的发展。
  4年过去了,在消费领域,云计算和大数据理念都取得了很大的进展,但在政务和企业应用领域却发展缓慢。就在近期,我还看到一篇题为《全国不动产登记条例再次难产 未在6月底前如期出台》的报道。报道称,国土系统一位内部人士对记者坦言,人员是统一过程中的一大障碍。中国社科院法学所民法研究室主任孙宪忠曾提出,土地和房屋分开登记时,全国国土和住建两个系统各自积累了30万员工,统一登记后,这些人怎么办?
  有了云计算架构的统一支撑,信息、数据资源进行充分融合、共享,这代表未来的趋势,也有极大的好处,就如同老百姓都认可不动产统一登记。而现状是数据和信息资源还是政府各个部门独立的利益和权力,数据信息的融合、共享还困难重重。
  最近,由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编制完成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送审稿)》已上报国务院,提出以居民身份证、企业组织机构代码分别为个人、企业的社会信用代码,从国家层面进行了以社会信用体系为目标的数据融合、共享顶层设计。
  “智慧朝阳”是下一阶段朝阳区信息化工作的旗帜和目标。以我所学和所闻,推进信息数据资源的融合和共享,最终助推“智慧朝阳”的腾飞,是我的工作理想和目标。
  如果说我还有什么遗憾和不足,不久前,我和2位回国开会的在Google工作的美国同学一起讨论A/B Testing(A/B测试,一种新兴的网页优化方法,可以用于增加转化率注册率等网页指标)在国内以云服务的方式进行落地的时候,突然觉得特别珍惜在国外的学习工作经历,觉得自己在国外的时间是那么短暂和宝贵。
  而现在的我,所要做的就是:抓紧时间,积累、积累、再积累,沉淀、沉淀、再沉淀,找准目标,然后狂热地投入到下一段的工作之中。

宋伟,1999年获武汉大学学士学位,2002年获北京工业大学硕士学位,2002-2006年任职于朝阳区信息网络中心,历任网络工程师、网络运营部部长、信息中心副主任。2007-2009年就读美国休斯敦大学,获计算机科学硕士学位,后留美工作,任The Mid-Continent Companies Houston,TX首席信息官。2010年回国,任北京市朝阳区信息化工作办公室技术总监、高级顾问,主要负责北京行政监察现代化工程技术组联系人工作,目前负责北京市行政投诉热线96160的朝阳分中心的相关技术工作,还负责战略新兴产业研究、云计算、大数据相关研究,重大网络、软件项目技术支持,信息安全技术支持,总体安全策略设计和技术管理咨询等工作。
  2011年入选北京市朝阳区“凤凰计划”海外高层次人才。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