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4年第8期 > 正文

【“凤凰计划”人物】魏巍:创业要大处着眼小处着手

2014年08月12日  来源:神州学人 
  

文/本刊记者  徐妍
  回国创业对魏巍来说,既是基于在美国11年的事业积累,也是基于对中国环保事业的责任感。谈及当时的想法,魏巍只有两句话:“中国的环保事业需要有能力的人来做,需要按照创造价值的发展方式来做。”
  众所周知,中国的能源结构以煤炭为主,石油天然气比例上升,污染类型已经从传统煤烟型污染向复合污染转变,其中导致雾霾的元凶是VOC(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它是所有参加大气光化学反应的有机碳氢化合物的总称,通常是通过大气光化学氧化,生成二次有机气溶胶(SOA),构成PM2.5质量浓度的10-70%,与能见度、光化学烟雾、酸雨、霾、臭氧污染、甚至气候变化等密切相关。除环境毒性外,很多VOC具有生物毒性,直接危害人体健康。
  2008年3月,金融危机爆发前夕,魏巍从美国辞职,回国创立海湾环境科技(北京)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湾公司”),选择为中国能源石化企业和工业企业提供世界一流的气体环保解决方案。
  正是基于对美国环保技术和中国环保状况的了解,魏巍主张把世界最先进最成熟的VOC回收经验引入中国,在减少挥发性有机污染物排放领域有所作为。在将国际最先进的气体回收技术引进中国的基础上进行合理的国产化改造,保证系统平稳运行、节能减排的基础上使设备价格、能效真正符合中国的国情,实现用户环保和经济效益双赢。
  海湾公司初创时期,面对资产上万亿的石化巨头,公司依靠实力赢得了尊重,更赢得了市场。回忆最初,魏巍说,正是长辛店项目为他们打开了局面,成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油气回收示范工程”,之后,他们成为中石油、中石化的一级供应商。
  海湾公司成立6年来,通过引进国外技术,从石化行业销售终端入手,为上千家加油站提供解决方案,通过加油站二次油气回收系统和三次回收系统,实现油气的零排放,净化加油站周边环境,此外加油站监测系统可全面监测加油站的运行,监控气液比、压力、排放浓度等参数。
  创业初期的困难,在魏巍轻描淡写中,资金紧张、融资困难都抵挡不住对环保事业的追求。加上国家对环境污染治理的决心和投入,除了将PM2.5纳入监控体系,“十二五规划”中明确提出开展重点行业治理,完善挥发性有机物污染防治体系,国务院则提出2013年底前重点控制区全面完成油气回收治理工作,2014年底前一般控制区完成油气回收治理工作。这更使魏巍坚定了自己的事业目标,他说公司当时“生的逢时”。
  在做好石化行业销售终端服务的同时,魏巍也在考虑将服务范围扩大到石化全产业链,即包含油品码头、油库、油站、炼化基地、化工园区、罐区仓储基地等油品开采、装卸、销售等环节。于是,海湾公司沿着石化产业链,从销售终端一路往前,陆续进入了储油库、油品码头、炼化基地等领域,通过油气回收和VOC系统将排放的VOC收集、处理并回收,实现保护环境、回收资源的目的。
  海湾公司在孜孜以求的过程中,获得了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中化等公司的认可。成功为奥运会、世博会、亚运会提供了气体环保解决方案,完成100余个油库和1200余座加油站的油气回收改造工程,占领油气回收细分领域25%以上市场份额。截止2013年底,累计减排VOC4万吨,减少了城市油气和PM2.5颗粒排放。
  在集成国内外资源之后,魏巍认为,海湾不能只是简单地销售设备和监控平台,更需要整合业务流程,通过整合利用全球先进的环境技术,为企业提供一体化解决方案。
  要想实现这个目标,不仅要与技术输出方斗智斗勇,更需要和国内客户耐心细致地沟通。魏巍说,回国创业后最大的挑战就在这里。理想和现实之间的差距需要靠对中美商业规则的不同理解和运用来拉近。“从技术到订单,中间还有一段漫长的过程和无数环节,你把每个环节都研究透彻,才能生存下来。”
  于是,在与美国关键设备制造商开展合作开发的同时,海湾公司也初步形成关键设备的设计制造能力,并掌握10余项自有技术,目前海湾拥有5000平方米的研发生产基地,并和多所中美大学形成了产学研联动关系。
  “企业的竞争力不在于拥有多少专利,而在于创新技术的速度。”2012年,魏巍这样的想法,与今年春天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的“强化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地位,鼓励企业设立研发机构”不谋而合。因此,海湾公司开始致力于打造国际一流产学研创新平台。
  与美国南加州大学TWCCC科研机构建立了联合研发项目组,研发领域涉及码头油气回收、炼油与化工环保技术等;与美国南加州大学维特比(Viterbi)工程学院建立联合研发项目组,研发领域涉及VOC控制、PM2.5生成模型;与美国环境保护署(EPA)在VOC控制领域开展合作,借鉴美国成熟的法规与技术;与美国加州空气资源委员会(CARB)在PM2.5控制、油品检测等领域开展合作,引进美国相关领域先进技术服务于中国环保事业;参与美国南加州大学马歇尔商学院的“全球领导力”项目,每年接待该学院优秀本科学生来海湾公司工作实习。
  不仅如此,海湾公司还成为2012年国家环保部全国油气污染治理培训工作独家技术支持单位。并与环保部相关部门在PM2.5监测、油品检测的领域开展合作,与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共同筹备建立中美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引进美国先进的环保技术并进行本土化创新,为中国环保领域提供一流的技术服务。
  在国家科技创新大会确立的“以企业为主导深化产学研结合”精神的指导下,海湾公司计划在清华大学、美国南加州大学以及中国工程院相关领域专家的支持下,筹建“海湾环境能源国际研究院”。并决定在原有研发团队的基础上再引进10-15名留美回国博士,建立国际一流的研发平台。
  魏巍提及,就在海湾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他得到了来自各方面的支持和帮助,尤其是北京朝阳海外学人中心的关注和持续的支持。2011年10月12日,魏巍得到了“凤凰计划”的奖励资助;2012年12月26日,他再次荣获第四届“朝阳区创新人才奖”;2013年1月,海湾公司荣获海外高层次人才“凤凰计划”团队奖励。
  与此同时,海湾公司也开始承担科技部国家国际科技合作项目、北京市科技计划重大项目、北京市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项目等,并成为国家发改委备案的节能服务公司。2014年,国家环保部在全国范围内大力推进油气污染防治工作,海湾公司作为方案提供商,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就在近日,海湾公司与中石化燕山石化分公司签署合同,将为燕山石化“碧水蓝天”环保治理行动提供整厂级全套VOC治理综合方案。这将是中国首个实施的大型炼化企业整厂级VOC综合治理项目,将对中国炼化企业VOC环保治理起到重要的示范作用。
  说到海归回国创业,魏巍建议,创业一定要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如果能将个人价值的实现与国家社会经济的发展目标结合起来,那是最好不过。回国创业即要入乡随俗,改变自我,适应国情。具体而言就是,在中国要比中国人还中国,跟美国人做生意要比美国更美国。
对于今后的发展目标,魏巍瞄准天然气行业。用他自己的话说,“路还长,我辈仍需努力!”


  魏巍,1970年出生,海湾环境科技(北京)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1999年获得美国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环境工程硕士学位,1999-2000年任美国德州环境咨询公司总工程师。2002年获美国南加州大学金融专业工商管理硕士学位,随后在美国银行担任金融部副总裁,2008年3月回国,创办海湾公司。海湾公司为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等公司提供大型油库油气回收设备和加油站油气回收设备,得到中国大型能源石化企业的认可。
  2011年入选北京市朝阳区“凤凰计划”海外高层次人才。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