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4年第8期 > 正文

【“凤凰计划”人物】蔡蔚:做世上最好的新能源汽车电机

2014年08月12日  来源:神州学人 
  

接待欧洲专利局客人


文/刘森虎
  蔡蔚给笔者最深的印象就是他的平和。尽管有媒体对他冠以“混合动力之父”的称号,但他身上绝然没有名家的傲气。或许,这就是日常生活中的蔡蔚吧。但事业中的蔡蔚,却充满风云气象。
    
混合动力汽车的电机大家
  走在街上,我们有可能与蔡蔚的作品不期而遇,宝马X6超豪华混合动力车、凯迪拉克的凯雷德豪华混合动力车、奔驰-ML450双模强混豪华车……这些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市场上引发轰动的豪车所使用的电机,全部出自蔡蔚之手。
  “2009年下半年之前,除了日本设计的几款电机,全世界量产的混合动力车里,几乎所有使用的驱动电机全部出自我手。”蔡蔚说。
  蔡蔚,这个在2008年被美国汽车新闻评选为“世界汽车供应商卓越创新贡献奖”的人,说这句话的时候,洋溢着特别的神采。联想到他精进电动科技合伙创始人的身份,这句话是他外露的霸气。
  1959年,蔡蔚出生于山东的一户普通教师家庭。1978年,他收到了大学录取通知书,哈尔滨理工大学电机系向他张开了怀抱。之后的十几年,硕士毕业、留校任教、破格晋升为教授、担任电机系(原电机室)主任,蔡蔚的教研之路一帆风顺,他教过的学生迄今已遍布中国电机产业界。那时他已经开始与美国夏威夷自然能源研究所合作研发电动车驱动系统和电动皮卡样车。
  1994年后,接受IEEE特斯拉奖获得者Lipo教授的邀请,蔡蔚到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的电机及电力电子中心WEMPEC做访问教授。之后他又先后在瑞士的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和美国克拉克森大学从事研究工作。
  1999年,蔡蔚加入了美国雷米国际公司,并担任汽车与卡车启动机及发电机的首席设计师,随后升任该公司混合动力技术总监(总工程师)。正是这一时期的工作,奠定了他在混合动力汽车用驱动电机领域的领军地位。美国雷米国际首席执行官多次在公开场合称赞他为雷米“混合动力汽车用驱动电机产品之父”。
    
倾情精进电动
  近几年,低碳成为潮流,传统汽车的燃油经济性已达不到各国近期和远期节能指标。新能源汽车尤其是电动化汽车,成为全球节能与环保领域里最受推崇的新兴产业。电机系统是插电混合动力和纯电动汽车的“发动机”,它是直接关系到新能源汽车性能与节能指标的核心零部件。
  对新能源汽车前景的乐观,让蔡蔚对自己的事业充满了信心。而一颗爱国心,促使他放弃国外优厚的待遇,回国创业。
  2008年,精进电动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成立,蔡蔚任首席技术官,兼任2010年成立的批量生产驱动电机的精进百思特电动(上海)有限公司的总经理。
  在传统汽车行业,中国看似红红火火,实则没有一家拥有先进的发动机控制和自动变速箱技术。一直以来,这些技术被博格瓦纳、博世、电装、德尔福和西门子等国外企业所牢牢掌握着。而在新能源汽车中,电机就相当于传统车的发动机,并使传统变速箱结构得以简化。“精进电动一定要走在世界新能源汽车电机的前列,我们要在新能源汽车电机行业中,占据比传统发动机领域的博世更为显赫的地位。”
  目前,精进电动已在为全球范围的客户开发多个混合动力、增城电动车电机,并投入批量生产。蔡蔚在“十二五”期间开始主持国家“863”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专项的“10万台高性能电机产业化及电机系统系列化”项目。同时参与另外5项国家“863”重大课题和多项工信部新能源汽车创新工程课题。凭借着先进的技术、丰富的产业化经验、一流的团队、国际化的管理和雄厚的财务后盾,正在为打造世界级的汽车核心零部件高科技公司而努力。
  从精进电动创立伊始,掌握世界领先技术的蔡博士带领团队为国内外汽车厂商开发出了多款新能源汽车电机。2011年开始向欧美批量出口驱动电机,例如菲斯科-Karma豪华增程电动车电机等。他的技术填补了中国电动变速箱双电机系统、直接油冷电驱动系统等技术和产业空白。2011年,在胡锦涛主席和奥巴马总统签署“中美清洁能源汽车国际合作项目中电机课题”时,蔡蔚作为唯一的中方企业代表出席。2013年,蔡蔚战胜了包括他的美国“老东家”在内的7个全球知名汽车供应商竞争对手,赢得美国三大汽车之一的汽车电动化驱动电机量产项目,成为中国汽车动力总成核心技术和关键零部件走向世界的标志。
  2010年,蔡蔚成为北京市朝阳区最早入选国家“千人计划”和北京市“海聚工程”的海外高层次人才之一,之后又入选为北京市朝阳区“凤凰计划”海外高层次人才和“中关村高端领军人才”。诸多的荣誉和各级政府的支持进一步增强了蔡蔚的信心与力量,他誓言要在国家节能减排的大趋势下,将电动汽车电机系统的事业做大做强,使其成为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核心零部件产业化的排头兵,为全球汽车电动化提供最好的电机系统。
  这是蔡蔚心中最强大的信念。


  蔡蔚,精进电动科技(北京)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精进百思特电动(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北京市新能源汽车电机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市新能源汽车电机系统工程中心主任。1985-1993年,哈尔滨理工大学电机系讲师、教授;1994-1995年,美国威斯康星(麦迪逊)大学访问教授;1995-1996年,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电机所高级科学家/访问教授;1999年获美国克拉克森大学电气与计算机工程博士学位;1999-2008年,美国雷米国际公司车辆起动机和发电机主任工程师/首席设计师,混合动力汽车技术总监/总工程师。2002年起兼任哈尔滨理工大学客座教授和龙江学者教授,2013年起任北京交通大学客座教授、北京理工大学新能源汽车创新工程中心电驱动首席科学家。入选国家“千人计划”、北京市“海聚工程”海外高层次人才、北京市朝阳区“凤凰计划”海外高层次人才和中关村高端领军人才。曾获第三批国务院侨办重点华侨华人创业团队奖、第四届北京市留学人员创新创业特别贡献奖、上海市高新技术产业化杰出贡献奖、上海嘉定科技功臣奖、北京市朝阳区国际人才奖等。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