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4年第8期 > 正文

【“凤凰计划”人物】戴云峰:从未更换创业大本营

2014年08月12日  来源:神州学人 
  


文/展红


回国创业有机缘
  2005年,戴云峰于英国利兹大学获得矿业与环境专业博士学位后,便在英国利兹成立了自己的科研公司Particles Research & Development LTD并担任研发总监,但是与国内的联系与合作一直没有间断。当时他与中科院热物理研究所达成协议,就国家重点基金项目——多模态过程成像关键技术的研究开展合作。
  从此,戴云峰便成了“空中飞人”,来往于北京与英国之间。
  2009年,尚在英国工作生活的戴云峰受邀参加某国际学术研讨会议。在会上,戴云峰遇到了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的相关领导。从他那里,戴云峰了解到国内诸多的创业优惠政策。一番交谈之后,戴云峰“怦然心动”。
  “回去试试?”很快,戴云峰就把想法落实为行动。
  2010年初,戴云峰踏上了回北京创业的路。当年6月,北京国能中天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能中天”)在位于朝阳区的中关村科技园区电子城科技园诞生。
  
专业成就事业
  戴云峰创办的国能中天,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掌握开发核心技术是戴云峰和他的团队的专业,也是事业的生命。
  “我们的创业团队主要是由行业的权威专家、领域带头人及在行业具有多年经验的经营管理者组成,其中包括中科院院士、国家干燥领域的专家博导、曾担任过国家大型冶炼企业的技术带头人。”戴云峰说。
  经过数年不懈努力,戴云峰和他的团队目前已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几项重大节能环保技术,如煤化工行业的移动分布板式煤调湿技术、钢铁转炉干式除尘技术、冶金行业烧结烟气脱硫技术和城市污水处理行业常温污泥干化处理技术。这些技术在武钢、包钢、唐钢等十几家钢铁企业应用,节能减排效果明显。
  现在,戴云峰的创业项目焦化煤调湿技术已成功应用于100万吨以上产能焦化厂,为焦化厂带来40元/吨的综合效益。另外一项核心技术——炼钢转炉干式除尘技术已经服务于全国20余家钢铁企业,占新增炼钢除尘市场55%的份额。
  随着市场的逐步打开,对现有技术特别是创业技术的保护成为戴云峰的一项重要工作。戴云峰和他的团队及时成立了科研质量中心,全面负责知识产权的管理,目前以焦化煤调湿技术发明专利为核心,陆续取得了近10项实用新型专利及软件著作权,以此建立起技术壁垒,为今后的专利保护及市场推广搭建起坚实的基础。
  市场需求推动企业不断前行,环保行业更是空间巨大。今年,北京市的大气治理又被提升至新高度,任务艰巨。
  “我们的核心技术焦化煤调湿技术及转炉干法除尘技术的实施,将为北京市治理雾霾天气和解决冶金企业排放总量下降找到新途径。”戴云峰说。
  
创业多艰 苦尽甘来
  万事开头难。回忆起创业之初,戴云峰遇到的最大难题之一是资金紧缺。
  戴云峰的创业项目是焦化煤调湿技术。公司成立之前,戴云峰已经对焦化煤调湿技术进行前期调研并布局基础工作。公司成立后该项目的整体架构基本成型,研发进程全面展开,需要持续投入资金。
  随着科研的推进,当初股东自筹的启动资金渐渐让戴云峰和他的团队感到捉襟见肘,而银行贷款门槛高,初创企业能得到的贷款额度非常有限。
  怎么办?东拼西凑也好,勒紧裤腰带也罢,戴云峰带领团队选择了咬牙坚持。2011年戴云峰入选朝阳区“凤凰计划”,朝阳区政府70万元的奖励资助给困境中的团队带来了一些安慰和鼓励。终于,经过1年多时间的艰苦奋斗,戴云峰和他的团队完成了焦化煤调湿技术的小试、中试、终试以及成果转化。该项目是继焦炭干法熄焦之后,又一焦化重大革新技术。工信部作为重点技术向全行业推荐。该技术2013年荣获“中国冶金科学技术二等奖”、“河北省冶金科学技术一等奖”。
  办公场所难寻是戴云峰创业过程中遇到的另一个难题。戴云峰的启动资金并不是很充裕,使得租用普通办公场地的费用成为一个不小的负担。在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协调下,国能中天最终落户在位于朝阳区有着优惠条件的中关村科技园区电子城科技园(朝阳园)。
  难题一一得到解决,国能中天的产学研之路越走越顺畅。
  国能中天与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签订了关于“储能与余热利用技术联合实验室”的协议;与大连理工大学展开煤调湿技术研发,并已在该校区建成了终试基地;与吉林大学开展了城市污泥常温处理研发;与北京科技大学签订共建工程实验中心的合作意向,计划于2014年下半年正式启动该项工程,承接国家支撑项目和重点项目。
  2014年已经过半,戴云峰和他的团队给出了不错的“期中”成绩单:与唐钢美锦焦化厂签订两座150万吨炉煤调湿合同;与邯郸焦化厂就其90万吨和120万吨两座焦炉煤调湿签订技术协议;与承德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
  “预计今年,国能中天将完成煤调湿项目总额达6-8亿元,实现利润2亿元左右。”戴云峰说。
自从戴云峰的创业之旅有了大本营之后,公司不断长大,对办公面积的需求也不断扩大。国能中天搬过三次家,但却始终未曾离开中关村科技园区,而现在的办公地点也坐落在北京市朝阳区。“朝阳海外学人中心从创业开始就一直关心和照顾着我,协助我于2011年入选了‘凤凰计划’,2013年又入选了‘海聚工程’,并被市政府聘为‘北京市特聘专家’,是‘中关村2013年度创业先锋’。在资金支持方面朝阳海外学人中心奖励了70万元、北京海外学人中心奖励了100万元。在人才引进和与政府协调沟通方面,朝阳海外学人中心也给予了我们很大的援助。国能中天正是在各方面的支持下一步一个脚印走到了现在,也走到了准备上市的阶段,感谢北京市政府的各级领导以及工作在一线的全体员工,没有他们的支持和理解,国能中天就没有今天的快速发展和进步。”戴云峰说。

戴云峰,北京国能中天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2005年于英国利兹大学获得矿业与环境专业博士学位。2012年11月获“科技部创新创业人才”称号;2013年3月获河北省科学技术厅颁发的河北省科学技术成果证书;2013年8月获中国冶金科学技术二等奖。曾任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兼职教授、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技术顾问、Particles Research & Development LTD(英国)研发总监、北京国华新兴节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2011年入选北京市朝阳区“凤凰计划”海外高层次人才;获北京市第四届朝阳区创新人才奖;2013年入选北京市“海聚工程”,北京市特聘专家。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