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4年第8期 > 正文

【“凤凰计划”人物】袁岳:选择理想的环境和模式创业

2014年08月12日  来源:神州学人 
  

文/本刊记者  王芳
  作为创业成功人士,袁岳对创业的内涵及如何创业有着独到的见解和丰富的实践经验。身为零点研究咨询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同时又兼有北京留学生商会副会长之职,他和他的团队为留学回国人员创业提供了许多帮助。日前,记者就其本人的创业经历以及对留学回国人员如何创业的建议对袁岳进行了采访。
  什么是创业?“简单地说,从事可交易价值的创造行为,就是创业。因此,创业者必须拥有可用于交换的价值,并具有性价比优势、品牌优势等比较优势。但是,光有创业的欲望还不够,还必须去实践。创业不能坐而论道,而要亲自实践,并且向一些老师学习,只有这样,才会正本清源,才知道创业到底是什么。而鼓励创业的关键,则是鼓励尝试,因为只有自己尝试之后才能够知道自己适合不适合创业。”袁岳说。
  此外,袁岳认为,对于创业也要有正确的认识。其实,绝大部分的创业并没有像大家想象的那样,不一定要企业上市,要购并,这种比例是很小的。对绝大部分的人来说,所谓的创业只是尝试一个不起眼儿的生意而已。
  结合自己的创业经历,袁岳谈到创业会涉及许多困难,而这些困难是分不同层次的。
  “想创业但又不知道干什么,然后盲目地找了一个项目就开始做,但总找不到感觉,不知不觉地,这个项目就做不下去了;另一种困难则是人格尚未成熟,在创业过程中过多依赖身边的人,缺乏独立的创业能力;还有一种困难,就是有基本成熟的创业设想,但自己没钱或不愿用自己的钱冒风险,只想寻找投资人,用别人的钱去冒创业风险。这些都属于较低层次的创业困难。”
  那么中级的困难是什么呢?
  袁岳解释说,就是你可能会做起一个小生意,但是不知道如何做强做大,遇到了发展的瓶颈。或者,创业者习惯了任何事情都事必躬亲,创业的初始阶段还能应付,但是等到生意的规模扩大时,就力不从心了。至于更高级别的困难,则是当创业发展到小有成就时,是满足于效益不错但规模较小的生意,还是扩大规模但却难以获得投资,这种抉择困难算是较高层次的创业困难。
  事实上,创业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有百分之七八十都是企业成长过程中的挑战,而要解决这些问题,有必要寻求创业服务机构,包括一些天使投资人,以及有经验的风险投资机构的帮助。但这样做往往意味着,必须接受投资人提出的占大部分股份的要求,这是很多创业者经常纠结的问题。然而,你只有让一个真正的操盘手和创始人去掌控你的企业,才会吸引更多的投资人投资你的企业。
  谈到自己的企业如何为创业者提供服务,袁岳介绍了他们的创业空间这种服务模式。这个空间最大的价值是帮助做产品测试,通过组织一些消费者现场测试以及在网上对4000个目标群体的消费者测试。在网络的测试空间里面,创业者可以及时了解到消费者是怎么反馈自己的产品,对其产品的市场机会也将有个大致的了解,从而大大降低创业者的试错成本。作为创业服务机构,袁岳的零点集团不仅仅帮助创业者寻找投资人,而且可以为他们提供一些关键的服务。
  至于留学生如何回国创业以及需要做哪些相应的准备,袁岳建议说,留学生在国外时就应该多关注和研究国外的市场与机会,同时也要注意研究国内的市场。他认为目前国内的创业园区增长过快,浪费了很多资源,而且某些园区的管理者对园区内的企业有过多限制,加重了企业的负担。因此,选择合适的园区或创业场所,对于创业者也是至关重要的。
  “对于大部分海归创业者来说,首先就是要选择一个规范的商业环境,其次是看这个地方是否会凝聚、聚集很多的创业者,而北京市朝阳区就是创业的理想净土,不仅创业环境规范,而且也集聚了大量的科技型、服务型、创新型的创业者,从而形成了一种有利于创新创业的生态环境。”袁岳说。
  以袁岳本人为例,当初之所以选择到朝阳区创业,是因为他之前做了充分的调研,了解到朝阳区作为城市的商务中心,一切都按照商务机构的服务规律办事,比较规范。在朝阳创业20年,袁岳从来没有后悔当初所做的决定。他认为,朝阳区拥有规范化的商务环境,在这样的环境中创业,企业的成长会有更美好的未来。
  袁岳还认为,创业者应向一些前辈学习,借鉴他们的经验教训,从而少犯一些错误。同时,还应争取得到一些必要的政策资源,尽可能减少一些行政困扰以及其他有可能阻碍企业成长的因素。“然而必须强调的是,创业者首先要关注的是让企业健康快速成长的市场模式和发展空间,然后在这个基础上,再去争取一些政策支持,而不应该把争取政策支持放在第一位,这一点应该是海归创业者必备的素质。”
  袁岳特别强调,海归创业者一定要关注国外的模式,同时一定要关注国内的市场潜力,这是最后选择创业项目和创业地点的两个基准,恰恰是这两点,是很多有志创业的留学生做得不够的地方,他们大多还在埋头读书,无暇做充分的创业准备,而最后决定准备回国创业时,就会遇到困难。
“创业是一件起而行之的事情,而不是一件坐而论道的事情,让我们一起在朝阳升起的地方共同起而行之。”袁岳说道。

袁岳,1965年出生,零点研究咨询集团董事长兼总裁。美国哈佛大学公共管理硕士,北京大学社会学博士,2007年耶鲁世界学者。现任零点研究咨询集团董事长,创业管理服务机构飞马旅发起人,知名独立媒体人,央视策略顾问,飞驴湾首席国际旅行家。兼任中国市场研究协会副会长,北京科技咨询业协会理事长,世界专业研究人士协会(ESOMAR)原中国区代表,国际管理咨询机构协会(AMCF)前副主席兼原中国区代表,北京留学生商会副会长,哈佛校友会理事,世界园艺博览会文化艺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国家标准委员会社调市调标委会委员,公益基金会中心与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顾问。
  2011年入选北京市朝阳区“凤凰计划”海外高层次人才。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