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4年第5期 > 正文

【“杰青”20年】治学严谨 勇于创新

2014年05月12日  来源:神州学人 
  

治学严谨  勇于创新

——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杰青”群体发展纪实

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


  北京大学化学系肇始于1910年成立的京师大学堂格致科化学门,是国立大学中最早设立的化学系,1994年更名为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简称“化学学院”)。北京大学化学学院目前下设有化学系、材料化学系、高分子科学与工程系、应用化学系和化学生物学系等5个系,无机化学研究所、分析化学研究所、有机化学研究所、物理化学研究所和理论与计算化学研究所等5个研究所,以及化学基础教学实验中心。学院管理运行2个国家重点实验室、2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1个国防重点学科实验室,以及北京大学分析测试中心和北京核磁共振中心。北京大学新设立的2个交叉学科平台——“合成与功能生物分子中心”和“软物质科学与工程中心”也挂靠在化学学院。2003年底,科技部批准北京大学化学学院与中科院化学所联合筹建“北京分子科学国家实验室”,2007年12月通过建设论证。北京大学化学学院受中国化学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学教育研究中心等委托,负责编辑出版《物理化学学报》和《大学化学》2种刊物;与英国皇家化学学会和中国化学会合办的新的国际学术刊物Inorganic Chemistry Frontiers已于2014年正式创刊。学院教师中有70余人次任职于国际学术组织或担任国内外学术期刊的主编、副主编和编委等。

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五任院长全部都为“杰青”。左起:赵新生、林建华、席振峰、高松、吴凯


  化学学院拥有一支学识渊博、治学严谨、勇于创新、朝气蓬勃的师资队伍。学院现有60多个独立研究学术小组,其中超过半数的学术小组负责人(PI)获得过“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近5年来,学院新引进年轻学术小组负责人15名,进一步提升了科研队伍的学术活力和竞争力,优化了教师队伍的年龄结构。“杰青”在青年学者的事业发展中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项目的资助使得这些年轻科学家可以在一段时间内集中思考和稳定探索重要的科学问题,为其后来的学术研究和个人成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化学学院现有36名“杰青”,他们已经成为北京大学化学学科的教学和科研中坚力量,其中有4人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19人获聘为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值得一提的是,学院近5年内新引进的年轻学术小组负责人中已有3人获得“杰青”资助。应该说,“杰青”项目在北京大学化学学院稳定人才队伍和提升科研创新活力方面起到了无可替代的作用。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