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4年第5期 > 正文

【“杰青”20年】宁光:“杰青”让学科发展获得新生机

2014年05月12日  来源:神州学人 
  


文/宁光
  我出生于孔孟之乡的一个医学世家,从小耳濡目染,憧憬着能当一名救死扶伤的医生。1982年,我如愿成为了山东医科大学的一名医学生。1989年我来到原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附属瑞金医院,师从陈家伦、许曼音教授攻读硕士、博士学位。当时,我立志要在这个传统悠久、成绩卓著的医学殿堂里刻苦向陈家伦、许曼音老师学习,做一个谦和、实在、值得信赖的医生。
  25年过去了,如今我依然为自己能身处瑞金医院内分泌学科这样一个辉煌的领域而感到骄傲。1958年堪称瑞金医院内分泌学科的第一个鼎盛时期,国内首例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的确诊奠定了学科在全国的影响和地位。1979年,也就是改革开放后的第二年,瑞金医院成立了上海市内分泌研究所,放免测定法的引进和试剂盒的产出等,使得学科再一次成为全国内分泌学界的领军团队,那个时期的内分泌学科人才济济、成果倍出。尽管上世纪90年代,内分泌学科也经历过人才的青黄不接与新技术的匮乏。但是,陈家伦、许曼音等教授不遗余力地将自己的知识和技能传授给学生,使一批崭露头角的新生代走向了学科建设的前台。1997年,瑞金医院内分泌学科再次走向辉煌,借着“211”工程建设、国家重点学科的确定,重新找回了在学界的灵魂地位。
  2002年,我接过了学科的接力棒。摆在我面前的现实是:科研、临床发展不平衡。要扭转这一局面必须要抢抓机遇。机遇的出现常常是出人意料但又在情理之中,在与机遇不期而遇时,如何抓住机遇,并没有固定的模式和准则可循,但敏锐的洞察力和判断力无疑是至关重要的。而此时我们的团队又有坚强的后盾——瑞金医院的大力支持和国家科研基金的资助。天时地利人和,我们的团队成功地获得了上海市内分泌代谢病临床医学中心、上海市教委重点学科、上海市糖尿病重大课题等一系列科研资助,2007年,我本人获得了“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这些项目的成功取得使学科发展获得了新的生机,从2001年全学科只有8篇文章发表,没有获得一项课题,到现在每年发表SCI收录论文超过50篇,年均申请到15项以上国家级科研课题。我们的研究成果在JAMA、NCB、Ann Intern Med、Diabetes Care等SCI收录杂志发表,2013年成为国家代谢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同年,还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科学基金的资助。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内分泌学科实现了真正的腾飞。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倡导的是培养“创新型人才、领军人才”。对于优秀学科的继承者而言,培养自己的领导风格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对数十年始终保持长盛不衰的瑞金医院内分泌学科而言,这项挑战就尤为严峻。领军人才既是团队的灵魂人物,又是团队中的普通一员,他的作用是让团队中志同道合的成员们融合团结在一起。我的应战方法是:创新、合作和爱才。因为这正是内分泌学科的传统,是长盛不衰的秘诀。我的深刻体会是:领军人才的研究工作应具有前瞻性、创新性,他能够引领团队科研的方向;领军人才要会倾听,听得进团队其他成员意见,尤其是批评意见;领军人才要具备综合管理能力,要时刻想着自己团队的成员,设身处地为他们着想,学会尊重他人、欣赏他人和关心他人,因为每个人都是团队中不可或缺的角色。
  在工作中,我始终坚持把自我姿态放平,坚持倾听每个团队成员真实的想法,与他们平等地探讨学科发展等问题;其次是强化自身的沟通能力和引领作用,带领好科研团队,坚持“用人不疑、疑人不用”,逐渐把自己的管理理念和科研思路向每一位团队成员推广,凝聚整个团队共同发展。在我们病房的走廊和办公区域内都有“温馨家园”栏目,上面展示着团队成员的集体照和工作照,还有团队成员家属与孩子的照片,让大家充分感受到集体的温暖,营造“高高兴兴上班、恋恋不舍下班”的工作氛围,使每一位团队成员都能够在和谐融洽的环境中充分发挥自己的能力。
  我获得“杰青”至今已有7年。7年来,我充分感受到国家对人才的关心和支持的力度。国家科研基金的投入也在不断增加,目前国内的一些先进科研设备与科研条件甚至超过国外实验室,各级政府与科研管理机构非常关心中青年人才的科研环境改善与身心健康发展,这都让我们这些奋战在第一线的科研工作者感到十分温暖。
  我常常以自己的故乡山东是孔子故里为荣,虽然孔子生活在天下大乱、礼崩乐坏的春秋晚期,而我生活在发展速度一日千里的今朝,但是为民族和国家的振兴作出自已最大的贡献的思想当是一脉相承的。
  宁光,2007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副院长,卫生部内分泌代谢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代谢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医师协会内分泌代谢科医师分会会长,首位担任国际内分泌学会执委会委员的中国专家。长期从事内分泌代谢病临床与科研工作,在遗传性内分泌疾病、肾上腺疾病与糖尿病临床诊治方面取得丰硕成果。作为学科带头人,带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内分泌代谢病学科成为国家重点学科、卫生部重点实验室及临床重点专科、教育部创新团队及连续3次蝉联《中国最佳专科声誉排行榜》内分泌代谢病专科第一名。在SCI收录杂志发表论文238篇,总引证3179次,他引3007次;3次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2013年获上海市科技精英奖项。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