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4年第5期 > 正文

【“杰青”20年】播种希望的20年

2014年05月12日  来源:神州学人 
  

文/本刊记者  杨宇


  “杰青”是“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的简称,一个面向45岁以下青年科研人员的人才计划,其目的,就是为中国基础研究选拔和培养后备领军人才。
  20多年前,“后继乏人”、“青黄不接”是中国科技界的一大难题,这引起了国家领导人和科技界许多专家的关注。1994年,“杰青”应运而生。“杰青”诞生的同时,也赋予了这个称号无尽的责任与希望。
  20年过去了,“杰青”的成绩有目共睹。
  3004,这是在1994-2013年间“杰青”资助的青年科技人才的人数,这些人形成了中国高科技人才的人才链和人才库。他们中有的成为学科领域的领军人物,有的成为科技部门的领导者和政策制定者。20年后,“杰青”已经实现了设立时的目标,很好地贯彻落实了计划的宗旨。
  “杰青”的成功,源于以人为本的科学管理模式。“杰青”评审注重规范程序,遴选标准严格,过程公平、公开、公正,注重申请者的学术水准和综合素质,这使得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到评审专家,再到普通科研人员,使用的是同一杆秤,“称”出来的入选者是大家一致认可的;在后期管理中,“杰青”尊重人才成长规律,努力营造人性化的管理氛围,赋予人才较大的选题灵活性,并简化管理程序,减轻人才的负担。
  许多获得“杰青”资助的青年人才将之喻为自己科研生涯中的“第一桶金”、“雪中送炭”、“发挥了奠基性作用”。“杰青”对于他们而言,不仅是经费上的支持,更是精神上的激励。“杰青”鼓励原始创新和自由探索,这也让许多人才转变研究方向的设想因此成为现实,使他们能够潜心于基础、核心、长远的研究,为他们提供了一个超越自我的契机。
  20年,“杰青”,已经成为中国科技界一个响亮的品牌。
  “杰青”的品牌赋予计划本身一种标杆效应。“杰青”在科学基金人才体系中具有高端引领作用,对国家科技人才队伍建设也有着品牌示范作用。“杰青”已成为国内评价青年学者的一块金字招牌,许多优秀的青年科技人员以入选“杰青”为奋斗目标,以入选的老“杰青”们为学习榜样。“杰青”激励着科研后备人才们不断前进。
  “杰青”的品牌赋予入选者一种荣誉感和使命感。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魏志义说:“作为受益者,有责任和义务珍惜‘杰青’的声誉,把自己的研究工作做好。”李玉同研究员说:“入选‘杰青’之后,在选择科研课题时,不再只考虑个人,会更多地从团队出发,会考虑对学科的影响,考虑在国内以及国际上的竞争力,希望能够为祖国作点贡献,为科学发展作贡献。”
  “杰青”的品牌赋予中国基础研究一种信心和希望。青年强则国强。作为国家长期人才战略的一部分,“杰青”20年间培养的人才将持续推动中国科研事业不断发展前行,“杰青”20年来积累的选拔和培养人才的经验更是中国科技界的一笔宝贵财富。
  “杰青”,将为中国学科的发展与繁荣播种更多的希望。(封面设计/季昕)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