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4年第5期 > 正文

【“杰青”20年】“杰青”设立回顾

2014年05月12日  来源:神州学人 
  

文/雪瑞
  作为文革后最初几批出国留学的人员之一,陈章良1987年1月回国后,被北京大学聘为副教授,那一年他只有26岁。然而,正是这个当时国内最年轻的副教授,却在一次科技界专家讨论修改《政府工作报告》的座谈会上,做出了一件非同寻常的事——提议设立一项专门吸引优秀人才回国服务的科学基金(后正式定名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

张存浩

陈章良


  早在1993年1月,时任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的温家宝同志就专程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调研,听取科学家对完善科学基金制、稳住人才、推动基础科学发展等方面的意见,明确提出“稳住一头,第一要稳定人才”,“重视人才最根本的是解决人才的工作和生活条件”。
  1994年2月18日,在时任国务院总理李鹏同志主持召开的科技界部分专家讨论修改《政府工作报告》的座谈会上,北京大学陈章良教授建议政府划拨专款设立“总理青年科学基金”,用于支持留学回国人员在国内开展研究工作。那是1994年2月18日,陈章良应邀去参加科技界部分专家讨论修改《政府工作报告》的座谈会。当时发言的一共6个人,他被安排在最后5分钟,代表年轻的一代科学家。
  在中南海的会议室里,李鹏总理和国务院的主要领导都在。大家有讲中年知识分子英年早逝、待遇太低的,有讲人才老化、后继乏人的。轮到陈章良了,虽然只有短短的5分钟,但他很珍惜这次机会。
  “总理,现在大家都谈人才青黄不接的问题,其实我们有一支非常重要的青年留学生力量在国外。这批人经历过坎坷,能吃苦,很珍惜读大学的机会,恢复高考后,很多人都是插队后考上的。现在,他们在国外应该刚好读完学位,正面临着是留是去的抉择。在目前这种情况下,如果能把这批人吸引回国,非常重要。希望总理考虑一下,能否设立一个‘总理基金’,每年拿出5000万元吸引青年留学人员回国。当然了,也不一定都是回国人员,国内优秀的也可以。每个学科每年给2个资助名额,每年100个,每人给50万元科研经费。这样连续10年到20年,如果那时中国能出诺贝尔奖的话,那一定是获总理资助的人拿的。我听说总理自己掌握一笔钱的审批权,能不能从‘总理基金’中出这5000万?”
  陈章良话音未落,在座的人都笑了,总理也哈哈大笑:“我总理基金就那么点儿钱,怎么大家都在盯着?”陈章良说:“不多啊,就5000万。”总理乐呵呵地说:“我总理哪有那么多钱?”
  同年2月21日,时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任的张存浩院士就设立“总理青年科学基金”致函李鹏总理。
  到了这一年元宵节,中央请一些专家去吃元宵。坐下时,陈章良的目光与总理的相遇了。总理向他连连招手:“过来!过来!”陈章良走过去。“几天前你说要建立‘总理基金’,我想了想,能不能不叫‘总理基金’?”那就是说,您可以给钱啊?陈章良兴奋极了。“5000万,连续做10年,10年就1000人,20年就2000人,其实国家也没多少钱,要是真能形成一支年轻的队伍,这个国家就很厉害了。行不行呢?可以,但能不能不叫‘总理基金’呢?”陈章良高兴地忙说:“叫什么名字不重要,重要的是,总理支持青年人。”总理笑眯眯地看着陈章良:“这样吧,你尽快写个报告给我,最好这两天,别太长,两页纸就行,交给科技部。”这顿元宵让陈章良感觉很好吃。
  回去开始下笔写报告时,陈章良却犯难了。开头怎么称呼呢?称总理太官方了,思来想去,还是写道:“李鹏总理,很高兴您让我写这个报告。具体方案是这样的——2年时间每人资助50万,这2年时间至关重要,至少可以给他们建立一个实验室……”
  同年3月7日,张存浩院士就“基金”名称再次给李鹏总理写信,除“总理青年科学基金”外,还提出了“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等作为备选。3月14日,李鹏总理圈定“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的名称并批示划拨专款予以支持。当年,我国国家层面上第一个面向45岁以下优秀青年科学工作者的专项基金——“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设立,49人首批获得了该项基金的资助。
  陈章良被邀请担任第一届评委。虽然作为评委不能申请该项基金,但陈章良还是很高兴地答应下来——毕竟当初建议设立这项基金也不是为了自己。之后,陈章良开始与朱光亚、张存浩等科学家一起讨论资助的具体事宜。
  令陈章良印象深刻的是,一批特别优秀的年轻人开始出现在第一批“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的申报名单中,像陈竺、张启发等。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的设立,是贯彻落实小平同志“尊重知识、尊重人才”思想的生动体现;是面向新世纪,培养高层次科技人才管理创新的积极实践;是凝聚海内外青年才俊,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勇攀科学高峰的重大战略决策。(供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