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4年第10期 > 正文

【中美留学35年】中美留学35年大事记

2014年10月22日  来源:神州学人 
  
1978年 
6月23日,邓小平同志在听取教育部有关工作汇报后,明确指示教育部扩大派遣出国留学人员。
7月10日,中美双方在人民大会堂就互派留学生一事达成共识。
12月26日,新中国第一批52名公派赴美留学人员启程,方毅副总理在人民大会堂为他们送行。
1979年 
1月1日,中美正式建交。
1月31日,美国总统卡特与邓小平签署了中美科技合作协定和文化协定,明确了中美两国留学人员交流等方面合作内容。
2月23日,美国第一批8名来华留学生抵达北京。
当年,富布赖特项目在中国大陆重新启动。
1980年 
1月10日,诺贝尔奖获得者李政道教授致函方毅副总理,正式提出了中美联合招考赴美国留学物理研究生项目的设想,即中美物理学联合招生项目。
1981年 
3月24日,美国康乃尔大学吴瑞教授发起中美生物化学联合招生项目。
5月11日,教育部考试中心与美国教育考试服务处达成协议并签署《会谈纪要》,双方合作自1981年12月开始在中国大陆举行英语托福考试(TOEFL)和研究生成绩考试(GRE)。
8月7日,根据美国哈佛大学著名化学教授威廉·多林的建议,教育部印发了《关于成立中美化学研究生培养规划(CGP)中方工作小组的通知》。
1982年
5月6日,根据丁肇中教授的建议,教育部印发了《关于选拔赴美物理研究生的通知》。
7月16日,国务院批转教育部等制定的《关于自费出国留学的规定》。
1983年
3月30日,根据陈省身教授的建议,教育部印发了《关于选拔赴美数学研究生的通知》。
1985年
7月23日,中美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美利坚合众国政府教育交流合作议定书》,正式将富布赖特项目纳入双方教育交流范畴。
1986年
12月13日,《国家教育委员会关于出国留学人员工作的若干暂行规定》颁布,这是中国第一个公开发表、全面阐述出国留学整体工作的政策性文件。
1987年 
5月,面向留学人员的《神州学人》杂志创刊,邓小平题写刊名。
1992年
1月25日,邓小平在视察珠海留学人员高科技企业时说:“希望所有出国学习的人回来。告诉他们,要做出贡献,还是回国好。对我们的国家要爱,要让我们的国家发达起来。”
8月17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出《关于在外留学人员有关问题的通知》,确立“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的出国留学工作方针。
1996年
4月25日,国家教委发布“春晖计划”,鼓励在外留学人员以多种形式为国服务。
6月20日,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成立,采取“个人申请、专家评审、平等竞争、择优录取、签约派出、违约赔偿”新的国家公派留学人员选拔办法。
1998年
8月4日,教育部发布实施“长江学者奖励计划”。
2000年
3月,美国联邦教育部部长赖利访华,两国政府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美利坚合众国政府教育交流合作协定》。
2003年
9月30日,胡锦涛、温家宝、曾庆红等出席全国留学回国人员先进个人和先进工作单位表彰大会。
2004年
9月1日,“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项目启动实施。
2005年
4月16日,中美富布赖特在华项目25周年纪念大会在北京召开。
2006年
11月,由美教育部长斯佩林斯和国务院助理国务卿鲍威尔率领的高等教育代表团一行31人来华访问。两国教育部签署了《关于进一步扩大教育合作与交流的谅解备忘录》。
2007年
1月5日,国务院批准设立“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
2008年
8月15日,美国纽约州立大学邀请150名生源地在四川汶川地震重灾区的四川高校大学生赴该校留学1年,留学费用由国家留学基金委和纽约州立大学共同资助。
2009年
4月11-22日,国务委员刘延东访美,中美双方签署了两国教育部《关于2009-2013年教育交流合作计划》、《中美关于高等教育合作联合声明》以及《中国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与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合作备忘录》、《中美暑期青年学者交流计划》等9个教育和科技合作协议。
11月17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北京与来访的美国总统奥巴马发表《中美联合声明》,指出人文交流的重要作用,大力促进双边青年留学工作。奥巴马宣布“十万强计划”的动议,即在2010—2014年间向中国派送10万名美国学生。
2010年
5月25日,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机制成立仪式暨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举行。国务委员刘延东和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共同担任机制的主席,出席成立仪式并主持会议,并正式将“十万强计划”签署为双边协议,刘延东宣布中国将派遣万名学生赴美攻读博士学位。
2011年
4月10-16日,国务委员刘延东赴美主持第二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双方就加强两国在教育、科技、文化、体育、妇女、青年等广泛领域交流与合作达成一系列共识。刘延东代表中方宣布将继续执行“公派万名学生赴美攻读博士学位”项目,“汉语桥”万人来华研修项目和设立一万个中美人文交流专项奖学金名额,即三个“一万”项目。
2012年
5月4日,第三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在北京举行。中国国务委员刘延东与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共同主持会议,就加强教育、科技、文化、体育、妇女、青年等领域合作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确定数十项合作项目。
2013年
1月,美国政府成立“十万强基金会”。
10月21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中,提出“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发挥作用”的出国留学工作新方针。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