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4年第10期 > 正文

【中美留学35年】令人难忘的日子

2014年10月22日  来源:神州学人 
  

文/ 柳百成
  柳百成,清华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1978年首批公派赴美留学人员,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及麻省理工学院访问学者。
  差不多35年前,我作为新中国改革开放后第一批国家公派赴美访问学者中的一员,抵达美国。访学时间自1978年起,至1981年结束。那些日子的所有一切至今仍然记忆犹新,而且永远令人难忘。
  我不能忘记,在1978年12月26日我们即将启程时,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方毅在人民大会堂接见了我们第一批全体52位赴美访问学者。那天晚上,时任美国驻华联络处主任伍德科克先生和北京大学校长周培源教授在北京机场为我们送行。
  我不能忘记,在飞机刚刚降落到纽约肯尼迪国际机场时,我们被大批的记者围住,我们发表了一个简短的讲话:“中国人民是伟大的人民,美国人民也是伟大的人民。我们不远万里来到美国,不仅是为了学习美国先进的科学技术而来,也是为了增进中美两国人民的友谊而来。”
  我不能忘记,我们有机会参加了邓小平同志于1979年年初访美时在华盛顿特区的大部分活动,其中包括参加卡特总统在白宫主持的欢迎仪式,以及在约翰·肯尼迪中心举行的“美国文艺演出”等活动。
  我在美国为期2年的进修学习富有成效,十分成功,让人难忘。我在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和麻省理工学院学习,有机会学习并掌握了用于材料科学的先进测试仪器,如扫描电子显微镜、透射电子显微镜及俄歇(Auger)谱仪等,因而极大深化了我在中国的原有研究项目。
  此外,当我第一次抵达麦迪逊时,住在一户美国家庭,我看到房东太太大约9岁的孩子在熟练地玩着苹果电脑。我立刻意识到计算机技术将不仅仅改变科学技术,而且也将改变人类生活。因此,我决定学习计算机技术,并在返回中国后,开辟了一个新的研究领域——集成计算材料工程。
  我完成了学习并按时返回祖国。在美国的2年进修学习在我学术生涯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由于此次学习以及我回国后在先进制造技术方面取得的进一步学术成就,我于1999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我非常自豪的是,我一直与我在美国访问学习时所结识的教授、专家,以及我在麦迪逊的房东太太保持着深厚的友谊。
  最后,我衷心希望中美两国人民的友谊长存。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