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4年第10期 > 正文

【中美留学35年】你看到的是马还是青蛙?

2014年10月22日  来源:神州学人 
  

文/ Holly Chang(张虹琳)
  Holly Chang(张虹琳),美籍华裔社会企业家,2006年在清华大学学习语言,完成学习后,拿出个人积蓄创立“金桥基金会”及“Project朋友”。
  我代表了一类很特殊的美国人,美籍华人。我的故事从马来西亚开始。我在吉隆坡出生,是家里最小的孩子,有2个姐姐和1个哥哥。4岁的时候,全家搬到美国得克萨斯州的休斯敦。
  我的生活充满了文化冲突。父母的母语是中文,不过为了让孩子们更好地融入美国,他们一直用英语跟我们说话。现在想来,因为不是母语,说英语对他们来说肯定有困难。
  小时候一直感觉父母和周围的朋友、老师有很不一样的世界观。一边说世界是“马”,另外一边说是“青蛙”。我从没想过可能两边都是对的,因为我只能看到“青蛙”。


  有10多年的时间,我的生活一直很困惑、很郁闷。到我20多岁之后,我和父母的关系已经变成冷战,可以很长时间不说话,不见面。
  大学毕业后,我在UPS快递公司工作,当了一个土木工程师。那时候,我参与的项目非常有挑战性。我的第一个项目预算超过13亿美元。我赚了很多钱,买了房子、车子。公司也对我很好,帮我付了所有的学费。
  工作了五六年之后,我对自己的情况很满意,也很高兴父母不用再担心我了。我们联系的越来越少。直到有一天我和二姐通电话,她不经意地说:“你知道吗?爸爸又要做心脏手术了。”
  我从来不知道爸爸身体有任何问题,也不知道他已经做过一次心脏手术。我突然发现我只关注自己的问题,自己的难过。挂电话之后,我突然崩溃了,第一次在办公室大哭,哭得很难看。
  在那之后,我开始觉得我们的沟通有很大的问题。那年年底,我辞了职,把所有的东西都卖掉。第二年,我来到北京清华大学学习中文,变成一个普通的美国留学生。
  学了一点中文之后,我和父母的关系有了很大的改善。我们可以做朋友了。过了一个学期,我开始发现很多中国人的想法很像我父母,看事情是“马”,不相信是“青蛙”。而美国人一直觉得没有“马”,只有“青蛙”。
  由此我想到,如果中美两国的人不多沟通,耐心地分享彼此的看法,问题肯定会越来越严重。所以,2007年我用剩下的积蓄建立了金桥基金会。
  那时候父母很担心,反对我这样做,他们觉得我在中国,不会说中文,一个人都不认识,肯定不会成功。但是我一直不放弃,我觉得我的背景赋予我特殊的使命,这个使命很重要。
  过了几年我开始了“Project朋友”。“朋友”最开始是美国国务院委托我们建设奥巴马总统提出的“十万强计划”的校友会。我们的使命是帮助、带动新一代的中美桥梁建设者去服务大众、鼓舞人心、开启人生新篇章。
  但我很清楚中美合作非常不容易,如果中美文化冲突能让父母和孩子有10多年的冷战,两国的关系肯定有更多的难题。所以我们建立“朋友”这个平台,来培养中美桥梁建设者。
  这些年,我们遇到不少的挑战,有很多次我都想放弃,回去当个工程师或者商人。但是认识了那么多中美之间的桥梁建设者,听到各种故事给我很多希望。因为有他们,我永远都不会放弃。
  下周是我爸爸的生日。他做完手术,身体逐渐康复。我这次给爸爸的生日礼物就是一个故事,我的故事。8年前我来到中国,从不会中文,一个人都不认识,到今天在这里,跟这么多朋友相聚,就是因为他。
  这个故事还没结束,才刚开始。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