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4年第10期 > 正文

【中美留学35年】意想不到的惊喜

2014年10月22日  来源:神州学人 
  

文/ Sandra Jeffrey(尚洁)
  Sandra Jeffrey(尚洁),“美国人海外留学促进会”执行主任,富布赖特学者,1992年作为交换生就读于中山大学,2000年就读于南京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中美文化研究中心。
  我叫尚洁,来自美国纽约,但是我的家庭是从加勒比海移民到美国的。我第一次来中国是1992年。那时候,我在纽约读大学。我没有想到会来中国学习中文,一个朋友跟我说,他觉得我不能去中国,因为在我们那个地方从来没有人去过。
  后来我们大学有一个和中国的交换生的项目,我觉得我可以申请,我非常想去中国,可是又有点害怕。那时候,我还不知道这个决定会改变我的一生。
  1992年,我来到中国广州的中山大学。刚开始,我只会说“中山大学”4个字,所以别人说话的时候我只能听懂“中山大学”,我就觉得他们特别喜欢说“中山大学”,后来才发现其实是因为我只能听懂这4个字。
  我刚到中山大学,1个汉字都不会说,所以我开始学习普通话,我很着急,想要快一点学会。我发现学习中文要花很长的时间。
  尽管学习中文很难,中国文化和美国文化也不一样,但我还是选择留在中国。有一次,我跟朋友们一起去阳朔旅行,到了一个小村子,那里的人从来没见过黑人,他们看到我们跟他们打招呼,都特别害怕地跑掉了。只有小孩子很热情地跟我们招手。我想告诉他们,我们和他们一样,没有他们想的那么可怕,可是他们已经跑掉了。这样的经历太多了,但是我从来没有再也不来中国的想法。我想我必须留在中国让他们了解我们黑人,也了解美国人。
  从20世纪90年代到现在,中国和中国人都改变了很多。从经济、建筑、交通到想法都有改变。比如说,我在中山大学读书的时候,学校附近没有西餐厅,现在学校对面就有一家麦当劳。我非常幸运当时我能很快地习惯广东菜。
  我的故事可能很特别,但是我希望更多的人会有这样的经历。所以今天我成为了美国人海外留学促进会(Americans Promoting Study Abroad,APSA)的董事。我想告诉那些有想法却没有钱的学生:只要你想要,没有你做不成的事情。很多人觉得只有别人帮助我,我才可以出国,其实你可以努力学习来争取奖学金。我自己就是一个例子,我在很多中国的城市学习并获得了各种各样的奖学金。
  在中国的生活让我成长,变得自信,变得强大。我希望大家能帮助我们维持这样的关系,帮助各种各样聪明的美国学生和中国学生互相交流,更深地互相了解彼此的文化。
  总之,中国是一个让你意想不到的地方,你会得到意想不到的惊喜,这就是我在中国生活的感受。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