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09年第5期 > 正文

用爱迎接每一天

2009年05月08日  来源:神州学人 
  

 

/代秋爽

 

5·12 地震”,这个听起来对不同人有不同情感的名词,在我看来,是一段爱的鼓励,以及个人潜能激发的绝佳时机。

 

地震前,我们不知道我们可以几天不吃不喝,还能不停地走上几天几夜,因为地震,我们做到了。

 

地震前,我们不知道世界如此充满爱,因为地震,我们感受到了。

 

 

地震后

 

512日那天,我在澳洲的同学张淼发来短信,说“成都发生地震,某某同学家里的饰物被摇得满地都是。请速与家人联系”。我根本没当回事儿。心想,父母都在绵竹,那么山清水秀的地方,就像世外桃源,什么大事也不会发生在那里。再说,成都离绵竹还有一段距离呢。于是,我继续像往常一样去游泳了。

 

晚上10点,老乡张婷钰打电话说绵竹的地震比成都严重,绵竹县医院到处是伤员,绵竹中学教师宿舍楼垮了,中心广场的超市垮了,广场上已经一片狼藉。惊诧之余,突然想起家里有间店铺就在中心广场的超市里,而且我们家和教师宿舍楼只有一墙之隔!父母还好吗?!店里的员工还好吗?这次我真的有点懵了。

 

一定要确定父母的安全!我开始一遍遍打电话。平常刚响几声就会听到爸爸妈妈在电话那边开心的声音。今天却怎么打都打不通,真的着急,心中不停祷告,希望父母、家人,还有店里所有员工都安全。回到宿舍,依旧不停地打电话,誓死都要和家人联系上。这也是我第一次,坐在学生村电话机前不停地拨号。1个多小时了,打不通没关系,继续打,直到能联系上父母为止。

 

凌晨2点多,在瑞士的表姐打电话说绵竹地震挺严重的,舅舅已经从成都开车回绵竹接外婆了。听说震中在汶川,汶川离绵竹只隔一座山。到了这时,我才开始意识到,绵竹的情况有多严重了。

 

早晨6点多,表姐再次打来电话说,父母及家人都安全,店铺里的员工也都安全,我悬空的心总算得以安宁。

 

亲人都在,就足够了。

 

倍感幸福的是,接下来两天,陆续接到来自各方同学和朋友的问候,其中中国的同学居多,真的很感动。

 

谢谢他们。

 

 

美丽的绵竹

 

2008 7月我回到绵竹。父母在地震棚里开店,环境确实不及地震前了。震后的绵竹,天气很热,太阳是火辣辣的,灼人。一下子多了好多老鼠,蚊子就更不用说了。还经常停水,据说是山上的污水污染了自来水厂的水源。

 

不知为什么,地震后的绵竹下了好几场大雨,很大很急。40多年了绵竹从没下过这么大的雨。没一会儿,雨水就齐着震棚里的货架柱子高了,我忙着和员工一起捡货搬货,和雨水赛跑。

 

这时,大家都住在地震棚里,生活在无尽的余震中,谈论的多是地震或与地震相关的话题。大地会时不时摇两下,这时的绵竹四处是倒塌的房屋,解放军和志愿者的身影也随处可见。

 

看到一片狼藉的绵竹,听到大家所谈论的话题,对于自己在灾难发生时却身处国外,心中隐隐地生出愧疚来。稍感安慰的是,虽然乡下老家的房子完全垮塌,但亲人还在;城里的家虽然没塌,但也被摇成了危房,现在还在维修,但父母安全;整个超市垮了,家里的铺面也完全埋在下面了,但员工无恙;美容室也垮了,但顾客安全。

 

经政府审批,乡下老家那一整片土地都要改建为工业园区,所有住户全部迁移,很多人都是世世代代住在那里,舍不得是有的,但无论怎样,人们心中都有一个共同的信念:明天肯定更美好!

 

灾难,会让人们突然大彻大悟。当有些事没发生时,我们可能会忽视很多东西,有时会有点沾沾自喜甚至得意忘形,从而忘记自己活在这世上是为了什么。只有当一些事发生后,我们才会更真切地感受到生命的含义,才会对每一天倍加珍惜。爸爸曾经对我说,地震带给他最大的感触是“将每一天当作人生中最后的一天,好好地,全身心投入地过好每一分每一秒”。

 

地震后,绵竹真的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原本安定的绵竹,因为地震好多人背井离乡出外谋生。但同时,这里也来了很多新面孔。多数是来帮助当地人重建家园的。

 

2009 年春节,我再次回到家乡。新年的绵竹四处是维修房屋和重建房屋的“热火朝天”,一派积极景象,让人在冬日里全无寒意。人们的精神状态很好很积极,谈论的话题已经很少涉及地震了,更多的是对未来的希望。

 

地震的痕迹还未完全抹除,但绵竹、绵竹人已经恢复了她们的美丽。过去的就让它过去,每一天都是新的开始,敞开怀抱,全身心投入地用爱迎接崭新的每一天。

 

 

因地震而生爱

 

我真的很幸运,到澳洲的第一个月,就在离学校很近的购物中心里的一家韩国化妆品店找到了工作。真的很喜欢这份工作,很喜欢为女性化妆和根据不同皮肤推荐适合的化妆品和护肤品。更幸运的是,每个月的薪水都可以支付我在澳洲的生活费和住宿费。

 

地震发生后,我的工作状态受到一定影响,但我坚持着,努力着,所以工作效果仍能维持原状。

 

因为酷爱美容行业,而英国有很多世界知名化妆品品牌,我便有了去英国感受这一氛围的想法。2008 1 月,我开始申请英国赫特福德大学的交换生,57日拿到了Offer,那一刻真的好开心。

 

5天后,地震了。维多利亚大学的老师都来安慰我,并问我是否愿意放弃交换生项目或申请延期到下学期再去英国。而我只有一个信念,不能放弃,无论发生什么。学业对我而言,绝不能放弃。

 

英国,我要带着一个梦前进!但现实是,这个梦需要经济的支撑,英国的生活和学习开支大是众所周知的事实。感激上天的是,维多利亚大学的交换学生项目有一项规定:学校为每个收到对方学校Offer的学生颁发4000 澳币奖学金;就读商科的学生,若通过学院面试,学院还会赞助1000 澳币奖学金。

 

更要感激的是中国驻墨尔本总领馆教育组的老师们,在他们的帮助下,维多利亚大学减免了我最后两学期的学费。

 

还要感谢我在澳洲的同学袁方、张淼,他们帮助我向教育组提出了申请。还有维多利亚大学的师生们……要感谢的很多,也很想为大家多做事,去还这份情。但有时又很迷茫,不知能做什么,因为任何事情与这份情相比,都是苍白的。所以,我只有全心全意、集中精力将理想变为现实,并随时准备为社会贡献一份力量。

 

人们恩赐给我的爱,我会拿来回报社会,这是惟一的还债方式。

 

地震前,我只关心自己的事,觉得其他人的学习生活,一切的一切与我并不相干。而地震后,一切真挚的关爱、帮助、资助和支持,却都源于这些“不相干的人”。我深深地意识到,我们是世界这个充满爱的大圈中的一员,当别人需要帮助时,若能做点什么,真的是很有价值的。地震后,我发觉自己有一个很大的变化,就是对生活更加充满爱,更加乐意为别人服务了。只要我能,一定会积极提供援助。因为很想要付出,很享受那种传播爱的火种的过程。

 

我的理想是做化妆品和护肤品讲师。这是一份关于爱和美丽的职业,我很想用自己在这场灾难中得到的弥足珍贵的爱,和因爱而生的美丽,去做好这份职业,和全世界每一位女性一起享受爱与美丽,让世人看到,中国、中国人是善于创造爱和美丽的。

 

地震,付出是巨大的,那是一段难以忘却的经历,也因此得到了难以忘却的、无价的爱和鼓励。

 

让我们去感受上天赐给我们的这份爱和鼓励吧。

 

让我们用爱和鼓励抓住每一个难得的机会去证明自己吧。

 

我们是能战胜一切困难的!

 

我们会用爱迎接每一天,也祝祖国开心快乐每一天……

 

(作者来自四川绵竹,目前就读于澳大利亚墨尔本维多利亚大学营销专业。)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