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09年第5期 > 正文

一个地震灾区国家公派生的心声

2009年05月08日  来源:神州学人 
  

/邹江鹏

 

20093121625分,四川青川发生4.7级余震,成都有震感。”刚做完实验的我,坐在电脑前浏览新闻,突然看到这个消息,我的心里咯噔一震。离5·12地震已经10个月了,然而灾区还是遭受余震袭扰,真是让人揪心。我急忙打开QQ询问在川大实验室的同学情况如何。欣喜的是,师弟们都说一切正常,实验也没有停止。此时我才长舒一口气,看着窗外来来往往有说有笑的法国学生,我的思绪又回到了那个永生难忘的日子。

 

2008512日下午2点多,在四川大学高分子材料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里,我正像平常一样做着实验,突然间地板开始晃动,实验仪器散落一地。当时我还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刹那间“地震了”的喊声已经传遍了整个大楼,师弟们拉着我迅速向实验室门外跑去。实验大楼外面的空地上已经站满了神色慌张的人们,大家都七嘴八舌不知所措。

 

很快我们就知道,是汶川发生了特大地震,伤亡惨重。我急忙拿出手机想给家里报个平安,然而无论怎么拨打都没有信号。环顾四周,原来大家都是一样,通信已经瘫痪了。这一晚,大多数人都是席地而睡,伴随着不时发生的余震,恐慌弥漫在校园中。然而不久,我们就从广播中得知了温家宝总理亲赴灾区一线指导抗震救灾的消息。随后,学校的杨泉明书记、谢和平校长等领导也连夜开会商讨抗震救灾,这些都给予了我们战胜灾难的信心。更难忘的是,我的导师淡宜教授帮我们购买了帐篷,叮嘱实验室的同学在一起互相照应,并且每天都来询问我们有什么困难。在大灾难面前,人类是显得渺小,可是人们之间的温情与帮助,却能化解一切困难。

 

也就是在这个非同寻常的5月,我得到了国家留学基金委的通知,被录取为国家公派研究生,将赴法国科学院材料研究所进行博士生的学习。欣喜、困惑同时涌上心头。欣喜的是我终于获得了去国外深造学习的机会;困惑的是如此巨大的灾难面前急需处理的事情纷繁复杂,余震随时袭扰,我能够成行法兰西么?不久,我的疑虑全都烟消云散了,学校的各级机构在震后几天就重新恢复运作,我的手续办理很顺利。虽然在好几次办理各种手续的过程中,都受到余震的干扰,然而就是在那些临时办公地点,大家仍然坚守岗位,我的手续办得很快。随后的签证、订机票、飞赴巴黎都很顺利。

 

作者在实验室。

 

初到巴黎,一切都是陌生的,法语又不好,幸好这里的人都很热心,我用英语询问,总能得到善意的帮助。初次来到中国驻法使馆教育处,就像一个无助的孩子找到了自己的家,让我感到无比温暖。教育处张小涛老师得知我要赶去南特时,快速帮我办理了报到等相关手续,并给我出具了在法国需要用到的一些证明。当我离开教育处时,回望那温暖的家,心里面又有了一丝迷茫与不舍,在外的游子多么渴望家的感觉啊。

 

在去南特的高铁上,我幸运地遇到了一个可爱的台湾女孩,她得知我要去的地方,热情主动地告诉我她也是在南特下车。出站的时候,她还热心地帮我拿一些较轻的行李,并且告诉我怎么出火车站。此时的南特虽是初秋时节,可是我的心里却暖意融融。

 

正在我琢磨着如何去研究所的时候,一个高个子的法国青年冲上来握住了我的手。“Are you Jiangpeng ZouI am a Ph.D student of Professor Nguyen.”原来我的导师Thien Phap Nguyen早就安排好了接待我的一切事项,博士生Cedric开着车来接我。这位在得知四川发生地震之后第二天就给我发来邮件询问我和家人安全的教授,虽然正在外地开会,可仍然把接待我的事情记挂在心上,这怎么不让人感动呢?

 

来到研究所,“你好!我姓彭。”一声熟悉而亲切的中文问候传到我耳边,我仔细一看,顿觉惊喜,原来是一位华人同胞,在这里能遇见华人让我倍感高兴。后来我了解到,他是来自台湾的学长,来这里做博士后。彭学长的法语很好,在这里很多繁杂的手续他都解释给我该如何办理。

 

接下来的日子里,我认识了许多朋友,也参加了全法学联南特分学联的活动。其中让我记忆深刻的是学联主席李先亮得知我从四川来,告诉我在汶川地震后不久,他们就组织了为地震灾区募捐的活动,台湾的学生也有参加,大家都牵挂着灾区的同胞们。真是血浓于水,哪怕遭受再大的灾难,全世界只要有中国人的地方,他们都会尽自己的一分力量。

 

目前,我在法国科学院材料研究所学习研究,和来自不同国家的同学探讨科研问题,聆听知名科学家的讲座,这一切都让我感到十分幸运与充实。感恩的心,感谢有你,正是有了祖国的支持,师长的关心,朋友的帮助,我才能远渡重洋来到法兰西继续学业。虽然我身在法国,可是每时每刻都在关注祖国,关注四川。特别是在最近召开的全国两会上,温总理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加快推进地震灾区恢复重建,这一切都让人感受到国家对于灾区人民的关怀,对灾区的明天充满希望。不久的将来,我会回到我的祖国,回到四川,希望能用我自己学到的知识,报效国家,回报社会,真正参与到灾区的重建中去!

 

(作者来自四川大学,为2008年国家公派研究生项目博士生,目前就读于法国南特大学、法国科学院材料研究所。)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