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09年第5期 > 正文

把爱心落到实处

2009年05月08日  来源:神州学人 
  

/柳虹

 

手牵手 一家一

 

20085月,我回国探亲,正赶上5·12地震发生。我同全中国亿万同胞一起每天从电视里关注着灾区危情,关注着地震救援的每一个瞬间。

 

5·12之后的第一个星期,看到世界各地的中国人齐心协力帮助灾区人们的举动,让我内心充满了感动,非常希望能为我的同胞们做一些事情。我很快选择了一个渠道捐了款,之后又打通了北京红十字协会的献血专线,却没想到被谢绝了,因为献血的人太多了,血库已经满额!

 

“手牵手 一家一”活动的志愿者,左二为作者。

 

我带着遗憾的心情回到法国,参加了全法学联举办的地震募捐晚会。从这天开始,我就在想,虽然地震只是一时的灾难,但留给灾区人民的则是长久的挥之不去的创伤,我们在海外的中国人有没有可能为家乡受难同胞做更多的实事呢?我把想法对家人和一些朋友说了,得到了他们的认同和支持。旅法工程师协会会长林平先生于2008年夏天在都江堰等重灾区考察之后,也明确表示了和我们联合推进“手牵手 一家一”活动的意愿。

 

20088月,我再次回到北京,正式注册了“一家一公益网”。我在北京的大学生中招募了一些年轻的志愿者,大家分工协作把网站建设了起来,并在首页发布了“手牵手一家一”活动倡议书,全文如下:

 

百年一遇的天灾,数万鲜活的生命转瞬即失,数十万完整的家庭支离破碎,13亿中国人悲伤欲绝,这一刻,所有的心灵都站在一起,所有的手臂都伸向灾区……四川强震震醒了大地,也震出了令人动容的人性光辉,所有的人都强忍悲痛问自己:我们,还能再为灾区做些什么?

 

肆虐一时的大地终将停止颤动,随着时间的流逝,在后方积极献血捐款的人们也将步入正常的生活轨迹;但前方,失去了家园和骨肉至亲的人们心灵的伤痛却无法在短期内得以平复。有专家认为:治疗灾区民众心理伤痛期至少需要3年!

 

3年,国家要帮助灾区在废墟上重建家园,有太多的事情需要解决;3年,医疗机构纵有三头六臂、马不停蹄,却有太多伤残身体需要救治;3年,社会上的方方面面都把聚焦放在兴建学校、认领孤儿上面,但学校和孤儿为数有限,而更多的灾区家庭则长时间默默无助地背负着无言的痛苦。3年,在这个不算短的日日夜夜,有谁能像亲人一样给予一个灾区家庭不厌其烦、体贴入微的关爱,让数十万受到创伤的家庭重燃生活希望?

 

在这个祖国母亲危难的时刻,我们——这个由上百万个家庭组成的海外华人群体,让我们携手身边的伴侣、儿女和国内的父母家人,以一个大家庭的友善、包容去关爱一个需要帮助的破碎的灾区家庭。

 

“手牵手 一家一”行动,把爱心落到实处!

 

 

在“手牵手 一家一”行动中,海外华人志愿家庭可以提供以下帮助:

 

1.海外华人志愿家庭中的成员经常轮流(比如小孩可以和小孩做朋友,老人可以和老人多沟通)给受助家庭打电话、写信,并随时聆听对方的倾诉,进行耐心的情绪疏导。在节日、地震哀悼日和受助家庭死难亲属的生日等特殊时刻,给予受助家庭亲人般的问候。

 

2.海外华人志愿家庭可以依各自的情况每年给予受助家庭一定的经济援助或把自己和周围朋友家里闲置的生活用品捐献给受助家庭。

 

3.海外华人志愿家庭能够抽空去医院或住处探访受助家庭,亦可以邀请他们外出散心或组织家庭聚会。

 

4.受过高等教育或有特长的海外华人志愿家庭成员要给受助家庭的青少年提供学习辅导并给受助家庭中有行为能力的成年人提供培训和就业、维生指导。

 

5.为受助家庭中失去配偶的成年人牵线搭桥,使其残缺不全的家庭重新变得完整。

 

6.客观地记录受助家庭的各项需求和抗震钱款及物资落实到受助家庭的情况,定期汇总问题,集体呼吁相关部门解决受助家庭的实际困难。

 

200812月,我在巴黎认识了来自四川的志愿者叶丹红和来自福建的许小峰,叶丹红带着我们的托付回到家乡。在她的努力下,我们找到了第一批灾区家庭。

 

如今,海外华人关爱灾区家庭“一家一”行动正式启动了,我们希望在法国、在欧洲、在世界每个角落的所有爱国同胞都能积极响应这个活动,我们希望有经济能力的海外华人家庭能够和灾区家庭一对一地长期互动,没有经济能力的年轻学子能够把这个活动告诉你身边的每一个人。

 

爱祖国爱家乡不是一个空洞的口号,让我们携起手来,把爱心落到实处!

 

 

志愿者感言

 

2008127日,在汶川地震过去半年多的时候,我带着法国“我爱中国”协会发起的“一家一”活动的托付回到家乡四川。作为志愿者,也作为四川人,我希望在海外爱心家庭和灾区受助家庭的联系中起到桥梁的作用,为实现此长期而有意义的活动尽我的绵薄之力。

 

在寻找受助家庭的过程中我也思考了很久。“幸福都是相似的,但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同。”我们打算推出的第一批家庭是510个,那么怎样才能找到这些最迫切需要帮助且具有代表性的家庭呢?我想过尝试联系成都当地的政府机构或者非政府组织(NGO),但是后来了解到其程序及手续相当复杂,捐助方式也有一些限制,而且由于我代表的是在法国成立的社团组织,相关的审核也会更加严格。但是这次回川时间有限,所以这样操作会比较麻烦。后来经父母提示(我父母都在学校工作),我想到了灾区贫困大学生。联系学校进行捐助,是相对比较快速和效率高的方式,免去了很多繁琐的步骤,捐助能直接到位。而且大学生是国家的栋梁和希望,对灾区的大学生进行帮助也就更具有双重意义了。很快,我联系上了四川理工学院成都美术学院,学院领导听到这个消息十分支持,马上与学生工作处的余博主任一起,组织学校来自灾区的贫困学生开会,并从中挑选出7名最优秀的学生,安排他们认真填表、写简介、贴照片。当我拿到这些学生的资料,看到他们写的自我简介的时候,我的心情既高兴又沉重。除了物资上的资助外,他们更希望能让自己以及家人得到心理的辅导,在精神和心灵上有所慰藉,同时他们也都强烈表达了能通过帮助完成自己的学业,并用所学的知识技能服务社会、帮助同胞的愿望。看到这些话,我忍不住流下了眼泪。我知道,我这次带回法国的,不仅仅是几页薄薄的纸张,更是学生们深深的信任和希望。

 

——法国巴黎第八大学硕士生 叶丹红

 

 

20089月,我在网上看到了招募志愿者的帖子,我在第一时间就回复了“我爱中国”协会柳虹会长,后来才知道我是第一个报名的志愿者。那一段时间,铺天盖地的都是汶川地震的消息,满目疮痍的灾后景象让我震撼不已。我不知道一个普普通通的在北京上学的学生,能为远在四川的受灾同胞做些什么?我很高兴能通过“一家一”这个平台,真真正正踏踏实实地为灾区人民做些事情。我期盼几年之后,那些经历过痛苦磨难的孩子们能够忘掉过往,开心地在阳光下欢笑。     ——中国人民大学学生 杨柳

 

(作者为法国巴黎第八大学社会学硕士,法国“我爱中国”协会会长,北京师范大学留学人员创业园海归联谊会会长,第三届“春晖杯”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获得者。)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