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09年第5期 > 正文

为他们打开一扇希望之门——“CSC-SUNY四川地震灾区专项奖学金项目”实施侧记

2009年05月08日  来源:神州学人 
  

来自灾区的学生到达纽约。

 

20087月,四川灾区大学生们迎来了5·12地震后的第一个暑假。当包括四川大学在内13所四川高校的同学们正忙于利用这个难得假期参与灾后重建的时候,校方转达的关于选派优秀学生去美国留学1年的通知似乎给他们的生活又打开一扇希望之门。

 

为表达积极参与四川震区灾后重建的诚意,20086月底,纽约州立大学(SUNY)向中方提出,希望邀请150名来自地震重灾区的四川高校大学生赴该校学习1年。此提议一经提出即受到国务院领导及教育部部长周济的高度重视和密切关注。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迅速制订出项目实施方案,并指定国家留学基金委(CSC)作为具体执行机构,负责项目实施工作。

 

79日,“CSCSUNY四川地震灾区专项奖学金项目”实施工作启动会在成都举行。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国家留学基金委秘书处、四川省教育厅、省内13所高校领导以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士参加了此次会议。会上,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和国家留学基金委传达了中央和部领导的指示精神,强调了项目的重要意义以及选拔原则,并对选派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根据实施方案,13所高校在79日项目实施工作启动会后即全面启动选拔工作。各校负责人放弃暑假休息时间,加班加点工作,在最快时间、最大范围内将项目选拔通知传达给来自四川重灾区县的本科在读生,并采取笔试、面试等方式对申请人的综合素质和英语水平等进行了考核。经高校多轮筛选,按照择优的原则,最终180名学生从近2000名申请人中脱颖而出,获得参加国家留学基金委组织的专家面试资格。

 

为保证面试的科学性和公正性,71415日,国家留学基金委邀请来自教育部指定的出国留学人员外语培训部的8名英语专家,主要针对这180名学生的英语口语水平和听说理解能力进行了测试。面试前,考官们特别就考试内容以及应注意事项等进行充分沟通,比如为避免影响学生情绪,保证其稳定发挥,尽量不要谈及地震话题等。同时,还通过模拟测试对评分尺度进行了修定并确定面试的统一原则。

 

经专家评审,共有150人被录取,其中部属院校4所和省属院校9所,各75人,各校的录取比例都在70%以上。被录取人员中,男生53人,女生97人;人文社科经管专业77人,理工农医专业73人;2006年入学(待进大三)91人;2007年入学(待进大二)59人;少数民族学生共19人,其中羌族12人,藏族6人,回族1人,占近10%。美方对中方的工作效率表示赞赏,对学生质量亦给予充分肯定,并于结果通报当日即同意接受全部150名学生。

 

为保证学生能按期于815日赴美,中美双方通力协作,充分挖掘利用各自资源在为学生办理护照、签证和预订机票等方面提供尽可能的方便。718日,国家留学基金委全面完成录取工作。721日,所有被录取人员的护照由四川省公安厅统一制作完成,中国留学服务中心随后启动了机票预订工作。同时,美国副国务卿内格罗蓬特多次致电美国驻华使馆,积极推动美国驻成都总领馆为学生的签证申请提供绿色通道。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最终所有150名学生均顺利获得赴美签证。

 

考虑到学生们的客观情况,为减少学生本人及家庭的负担,国家留学基金委采取特事特办的原则,免去他们作为国家公派留学人员应办理的保证金交存和协议书公证等手续。同时,经商纽约州立大学,最终促成美国驻成都总领馆尽最大可能地简化签证手续,例如学生在面签时可免交存款证明等。此外,各院校亦各尽其能,负担了学生在办理护照、签证等手续过程中的费用。

 

813日,国家留学基金委在成都举办了行前集训会,向学生介绍本项目的实施意义、国家公派出国留学人员管理规定、美国概况、赴美行程安排以及在美国留学生活等相关信息。教育部副部长章新胜出席并讲话。章新胜副部长在讲话中殷切勉励同学们要继续发扬在抗震救灾中表现出来的优秀品质,珍惜此次难得的留学机会,多看多学多问,力争学有所成、载誉而归。

 

美国国家橄榄球联赛前任首席执行官保罗·塔格里伯先生亦代表纽约州立大学校董会主席专程出席了此次集训会。致辞中,他热诚表达了校方对四川地震灾区大学生赴纽约州立大学留学的欢迎和期待之情。出席此次集训会的中美双方代表还有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司长张秀琴,国家留学基金委秘书长刘京辉、副秘书长杨新育,四川大学校长谢和平,美国驻成都总领馆总领事包杰明和纽约州立大学中国事务首席代表魏琳等。

同学们在纽约街头接受央视记者采访。

 

815日,所有150名川籍学生身着统一的蓝色T恤衫从成都飞赴纽约,学生们良好整齐的团队形象和充满朝气的精神风貌让沿途的人们纷纷驻足观望。就这样,在很短的时间内,这支中美两国文化交流使者团队即组建成功并顺利踏出国门,开启了在美国1年的留学生涯。

 

抵达美国后,学生们便受到了纽约州政府、纽约州立大学校董会以及各分校、纽约华侨界、中国驻纽约总领馆等方面的热烈欢迎和盛情款待。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凤凰卫视、《侨报》等媒体亦对中国驻纽约总领馆和华侨界组织的招待会活动等进行了全程报道。

 

816日晚,中国驻纽约总领馆彭克玉总领事举行招待会,欢迎此批150名川籍学子抵达纽约。出席招待会的有美国纽约州立大学校董会主席卡尔·海登先生、代理教务长约翰·克拉克先生、纽约州州长代表帕特森先生、州长助理胡思源先生,以及SUNY各分校的代表等。

 

彭总领事在讲话中勉励同学们在接下来1年的时间里要努力学习,虚心向美国的老师和同学们求教,他相信这1年的经历一定会扩展同学们的视野,并成为他们每个人一次难忘的经历。彭总领事强调指出,“CSCSUNY四川地震灾区专项奖学金项目”的顺利实施不但进一步提升了中美双方在教育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更在加强中美双边友好关系方面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817日,纽约州立大学22所分校派专人将150名学生从集体活动地点接回学校,并随后开展约2周的英语集中培训,最终进入专业学习课程。根据分校情况的不同,有的学生会住进留学生宿舍,有的学生会住进当地居民家庭。同时,美方还会根据学生家庭受灾的实际情况,采取不同方式从精神上和物质上对其进行鼓励和支持。

 

CSCSUNY四川地震灾区专项奖学金项目”从正式启动到顺利实施仅用了1个月时间,是国家留学基金委贯彻落实中央会议精神及教育部领导指示、进一步做好教育系统抗震救灾和教育改革发展工作的又一项重要举措。同时,项目实施之所以能如此高效顺畅,皆有赖于中美两国政府的高度重视,有赖于CSCSUNY双方的通力合作,有赖于四川各项目高校与SUNY各分校的细致工作,有赖于各相关部门的紧密配合和大力支持。项目的实施过程也再次向世人展示了中美两国人民之间业已存在的深厚友谊和感情。(供稿/国家留学基金委)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