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苑·摄影 > 文苑 > 正文

法国深度自驾游(三)

2011年10月17日  来源:欧洲时报 
  

在芝浓(Chinon)民宿房东老太太的推荐下,手执地图,我们很容易就找到了那家美食餐馆。法国餐馆有很多种类和星级数,假如不是美食餐馆(Restaurant Gastronomique),可能就只会提供沙律牛排三文治、青口薯条、肉酱意粉比萨饼等的便餐,也不会有上好的美酒供应。

人生有不同的阶段,这次难得自由自在地出门走一趟,大家的时间和经济,都不再似是学生或家庭主妇时期的拮据,还不享受人生,更待何时。在这特别的日子,我们的第一个晚餐,豪情地一致同意选择法国美食!

法国美食,在2010年被联合国教科文评为“非物质世界遗产”。当时要为专栏撰稿,除了经验之谈外,做过大量的资料功课。今次出门,我美美地想,这些功课也似悬挂在墙上的宝剑一样,有机会实地出鞘派用场了。

那是一家坐落在市中心步行街附近,一个绿叶成荫的小广场边上的餐馆,去到时见到露天的座位已经差不多坐满了人。走近探头看室内,见餐堂的布置很有格调,但却是一个客人也没有。一到夏天,法国人都喜欢在户外的清新空气和天然光线的地方用餐,我们当然也不例外。

一位穿着雪白衬衣,笔直黑西裤的俊朗侍者,微笑着出现在我们的面前。

“有三个位置吗?”我也微笑着对他说。

侍者回头向露天餐座看了一眼,说:“行,请你稍等。”

在法国上餐馆,来客得在入口处等待侍者前来为你安排座位,而不是见有空位就自行入坐。他们也不喜欢让你在桌子旁边看着他们收拾碗筷,他们坚持要把桌面都布置好,才让客人舒舒服服地上座。

我们看过去,见有两个侍者一起合作,一人放桌布,一人端杯子,不慌不忙地把我们的桌子拾掇出来。

这餐馆的椅子都特大,坐下去格外舒服,尤其是在我们已经走了三个多小时的马路之后。这8点钟了,太阳还未下山,天色还很光亮,本来可以继续拍照观光,但我们得在餐馆11点谢客之前,好好地慢慢享用我们此行的第一顿法国美食大餐呀!

法兰西餐桌艺术

生煎鹅肝

咖啡


艺术甜品

鹅肝苏芙蕾




柠草汁鸭软生切

侍者把精装的餐牌,给我们每人郑重地派一本。“哪怕是不懂法语,也得礼貌地接过来同时用法语说谢谢:Merci!”——这是领队给队友们的温馨提示。

雯怡把餐牌打开,津津有味地看了起来。

荣哥把每页都看过后,摸着下巴说:“为什么没有图片的呢?”

我故意讥笑着说:“是呀,不懂法语的没得食的呀。现在你知道为什么外国佬只能吃汉堡包土豆条、中国旅客只好吃白菜炒肉片和米饭喽……”

我一直觉得,学习法语快速入门的最好方法,是读餐牌和考驾驶执照。

荣哥向我提出了一个问题:“香港人说,吃法国餐,一定会‘多一旧鱼’,是不是真的?”

呵又来了,这个问题本人已经回答过无数次。

我研究过它的典故,这原是香港人对法国美食餐桌艺术,布置过于讲究的讽刺。例如杯子要分酒杯和水杯,换酒就得换杯,此外酒还分有饭前酒、不同年份的餐酒、以及饭后酒;吃不同的肉,要配不同的红酒或白酒,等等;例如吃沙律、锅牛、生蚝、螃蟹、鱼和肉以上这些食物,就要分别用不同的刀叉餐具;每上一道菜,就要换一次碟子;等等。香港人多以速食和效率着称,想是有一位表表者,实在看不惯法国人这套繁盛的排场,于是一时之间出言不逊。

其实“多旧鱼”是广东话方言,意思是“多X余”,中间那个“旧”字,是非常不雅的助语词,粤字发音“旧”又是“块”的意思。不知怎么的,到后来,全港人民都以为法国大餐一定会多一旧鱼了!

点菜的责任落在我的身上。记得有一次出席座谈会,被读者问到最美味的食物和美酒。给出的答案是:“最好的酒,是与好朋友一起喝的酒,最美味的食物,是在回忆中的味道最好。”为了替回忆锦上添花,今天一定要点最好的!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编辑:Crystal J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