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苑·摄影 > 文苑 > 正文

巴黎沙滩,为浪漫让路

2011年10月11日  来源:中新网 
  

近年来,每到夏天,在通往巴黎的公路上,经常会看见电子路牌不断地提醒驾车者:“因为空气污染,时速请勿超过90公里”。愈接近巴黎,时速限制就越慢。到巴黎环城公路时,就只能走时速60公里了。

在巴黎的市中心,近年还出现了一个每年一度,人车让道的奇景:巴黎沙滩。把巴黎分开南北两岸的塞纳河畔,在北岸原本有一段是快速行车线,平时用以舒缓市中心的交通,车水马龙。

但自2001年夏天开始,巴黎市政府却决定,把其中一段辟为行人专区,禁止车辆行驶,为期20多天,把马路让出来给那些喜欢漫步、踩单车和玩滑轮运动的游人。此事气坏了那些被排挤到岸上,堵成长长车龙的车主,和在堤岸上吃足废气的店主们。有两个人还入禀法院,状告巴黎市长滥用职权,但结果是不了了之。

从此以后,巴黎人面对此情此景,必须在出门前认真考虑:开私家车还是利用公共交通工具?这真是一个莫大的考验。

一年之后,市府干脆大张旗鼓,不单止封路,还动用数亿巨款,把市中心沿着塞纳河的五公里行人专区,布置成椰树掩映的沙滩、草滩、石滩、咖啡座、舞台……头一天开张就吸引了十多万人光临。

把首都市中心的主要行车干线封锁成行人专区,这绝对是巴黎人典型的浪漫行为之一。我非常欣赏提出这个建议和努力使之实现的人。

记忆中,香港在我的青少年时代,盛夏天里也不会像今天这般,出现如此不能承受的炎热。那时的“空调”只是高级酒楼、酒店、大企业办公室、电影院和大型商场才有的公共设施。普通人家里,连电风扇也装有计时器,在开动一个小时之后,会自动停下来。

但是,今天的香港,连计程车、公共汽车、地铁等都有了空调的设备,大家都追求室内的清凉世界。在室外,空调机器所喷出来的热气,便漫延到所有空气当中。为避免接收人家喷出来的热气,家家户户都忙着封上窗户,装上空调。

眼见整个地球的夏天,一年比一年炎热,我本来就有些担心,担心巴黎会步香港的后尘。但由于巴黎沙滩的出现,心底却似最终葆有了一线蔚蓝。

“巴黎沙滩”活动至今己持续举办8年,每年7、8月中,人们可以踊到塞纳河畔的马路上大摇大摆,安步当车,返朴归真。当中有留守巴黎渡暑假的升斗市民,也有从外地闻风而至的旅客。从开始时民怨四起,到今天整个欧洲各大都会纷纷仿效,可见人们对重拾空气清新的日子还是一片心驰神往。

“巴黎沙滩”活动落幕之后,他日当你驾着汽车,在这条快车道上飞驰的时候,会不会想起,在这里你曾经与谁手牵手浪漫散步?摆姿势拍照留念?或舒舒服服地躺在沙滩椅上睡过一觉?

南国移来的椰子树、沙滩椅伞、双色环保垃圾袋、为婴儿车和伤残人士铺设的斜道……巴黎沙滩有千个办法留住你的心。(来源:法国《欧洲时报》,作者:张明行)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编辑:Crystal J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