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5年第2期 > 正文

【我是一张中国名片】从未有辱使命

2015年02月13日  来源:神州学人 
  

作者与她的著作 作者供图

文/罗灵爱

《神州学人》杂志邀稿,当看到“我是一张中国名片”这个题目,遂感觉这8个字说出了我几十年留洋生活的灵魂,所以愉快地答应了。

28年前我走出国门,踏上了法兰西这块陌生的土地。

当时中国处在改革开放初期,国门刚刚开启,也是留学大潮的前期。我们作为较早一批走出国门的留学生,自然而然地成为了展示祖国形象的中国名片。

感恩

人一定要学会感恩,这是一种处世哲学,也是生活中的大智慧。我出生在山西清徐县的一个农村家庭,父母均目不识丁。我这一路走来,到今天成为法国大学的一级教授、法国国家科研中心一级主任研究员,我十分感恩,感谢培养我、教育关心我、无私帮助提携我、传授我文化知识、教我做人做事的各位恩师;感恩祖国家乡对我的养育,也感谢共同形成77级精神的每一位77级人。

记得1977年我点着煤油灯彻夜学习,挑战3个月后参加的第一届高考。为了能够上大学,我所报的志愿都比较低,当我拿到哈尔滨工业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时,我一路小跑冲到学校,推开化学老师正在上课的教室门就喊了起来,我们俩激动地在地上打滚,学校的老师们全都跑出来看。回到家母亲却掉下眼泪,她对我说:“听说哈尔滨太远,咱不去了。”

77级是中国高等教育史上的特殊群体,这是一个在历史上留下特殊印记的群体。77级是我们共同的身份证,使我们共同分享一种独有的精神和价值观。可以说,77级每位同学都是一本书,有着丰富多彩、励志辉煌的人生经历,充满生命活力和正能量。

我们这代人虽不是生于战乱年代,但艰苦的生活环境和丰富的社会经验赋予我们不知苦、不抱怨、不畏难、知足常乐、辛勤耕耘、奋斗不止,惠及一生取之不尽的精神财富。虽然到高中毕业在学校几乎没怎么正规念书,可却有幸拥有一个虽贫困却快乐、尽情玩耍没有作业、不知补课为何物的幸福童年,大量空闲的脑细胞又使我们在大学期间学啥会啥,装多少进多少,毕业后干什么成什么,什么也不耽误。当时国家虽穷,东北的高粱米大渣子、玉米面大饼子也许对南方同学来说有点不习惯,可21元助学金可使我这样的家庭不花一分钱培养一个大学生。

我心中常常思念那蓝袄灰褂却心灵纯净、充满生机和活力的青葱岁月,思念那不知疲倦、吃苦不知苦、日夜发奋读书的哈工大生活;我为成为勇于担当、自觉奉献、懂得回报、奋斗不止的一代人的一员而自豪,为有缘与祖国一起经历变革而庆幸;我真的怀念当时不同阅历不同年龄的同学们发奋努力求学的氛围,怀念当时贫穷却公平、朴素而幸福、紧张而快乐的校园生活。

我也要感谢美丽的法兰西。虽然作为外国人在法国参与竞争并非完全平等,竞争同一位置必须比法国人有更多的成就,但这一潜规则下是可以靠也只能靠自己的努力而获得成功的。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