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5年第2期 > 正文

【我是一张中国名片】消除误解的“名片效应”

2015年02月13日  来源:神州学人 
  

“中国日”(CHINA DAY)文化活动中韩两国大学生同台献艺

文/张雷生

消失的误解

我刚到韩国留学的时候,因为语言不通,只能用蹩脚的英语加上夸张的手势和身体语言与韩国当地人进行沟通,为此曾经闹出很多误会。然而比语言障碍更让人无语的是当时韩国人对中国的无知亦或是偏见。“中国有电梯吗?中国人经常洗澡吗?你们中国人每天刷牙吗?”如果有人经常问你这样的问题,你会是什么感觉?

这些奇葩的问题,一度让包括我在内的中国留学生和当地人发生了脸红耳赤的争执。当然,我们也有绝妙的回答:“但凡韩国有的东西我们中国都有,但是有一样东西我们中国肯定没有,那就是美国驻军!”我在思索,韩国和中国近在咫尺,可是韩国人民对中国如此缺乏了解,简直成了“比邻若天涯”。

随着时间的推移,自己的韩语逐渐流利起来,通过关注韩国的电视电影报纸和网络新闻,慢慢发现了出现上述误解的缘由。正是韩国大众媒体对中国的片面性乃至错误失实的报道,才导致了韩国民众对中国的误解。

作为当时在韩中国留学生联合会(现全韩中国学联)的主要成员之一,我组织韩语好的同学积极与韩国当地的《中央日报》、《朝鲜日报》、《联合新闻》、《东亚日报》等媒体建立联系,鼓励中国留学生把自己在韩国留学的感受用文字的形式反馈给媒体,使韩国民众了解我们中国留学生的喜怒哀乐,以及留学期间遇到的文化差异和因此导致的冲突和误解,呼吁韩国政府、高校、社会友好团体关心和关注中国留学生这个充满朝气与活力的群体。

北京奥运会结束不久,我在全韩中国学联网站上发表了题为《中韩关系明天一定会更美好》的文章,从普通留学生的视角展望中韩关系,祝福中韩两国关系顺利向前发展。希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多为中韩关系的良好发展献谋献策,贡献自己的力量和智慧。当然,随着北京奥运会的召开,当世界全面客观地看到了一个和平崛起的中国之后,那些所谓的误解、偏见,正在逐渐地消失,再没有韩国学生和教授问我们那些让人哭笑不得的问题了。

交流与互信

博士二年级暑假的一天晚上,我加班赶报告,打算回家时已是凌晨一点半,走出校门早已没有了公交车,就拦了一辆出租车。司机大叔是一个很健谈很和善的韩国人,非常风趣幽默。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这位大叔竟然曾经是一家大公司的高管,现在子女都在美国定居,他和老伴俩人退休后不愿意在家赋闲,就出来开出租车,带着乘客满城市溜达。20分钟的车程他和我聊了一路,下车时司机大叔执意留下了我的电话号码。没过多久,到了韩国最重要的节日之一——中秋节,我们留学生会组织品尝月饼和赏月活动,以解大家的思乡之情。正忙得不可开交之际,我的电话响了,接通以后是一位韩国大叔的声音,非常客气有礼貌,可是我脑海里一时想不起来是谁,对方很有耐心地问我:“还记得前一段搭乘我的车回家吗?中秋节怎么过啊?有没有准备好吃的啊?给家里父母打电话了吗?”一连串的问题加上那和蔼慈祥的声音,一下子让我想起了那个夜晚和出租车上的故事,这才记得当时还约定中秋节时去老人家中吃饭,过韩国传统式的中秋节。可我以为人家就是客气一下,而且我只忙着学习,早把这事儿给忘了,接到这个电话,我内心那个惭愧啊。

中国留学生表演的韩国民族舞蹈“美笑”

我们组织筹备的中秋活动也非常重要,去大叔家是不可能了,怎么办?我灵机一动:干脆邀请大叔和他的家人参加我们的活动,和我们中国留学生一起过中秋。结果惊得我们张大了嘴:韩国大叔竟然把老伴、司机、保姆还有两个孙子和孙女都带来了,还带来了一大堆韩国传统美食,包括松饼、年糕、蜂梨,猪蹄儿、韩国烧酒……再加上我们准备的各种馅的月饼、凤梨酥、花生、瓜子、啤酒和二锅头……这是一次传统的韩国式中秋家宴与中国留学生的中秋聚会的大融合。看到慈祥和蔼的老两口和他们的家人,我们从刚开始的拘谨变得越来越轻松自然,大叔一家和我们一样都无比开心。几十人在学校宽敞的足球场上开了一次别开生面的中韩民间联合中秋大PARTY,欢声笑语引来路人一阵阵赞叹。从那以后,每逢春节、中秋,大叔都会打来问候的电话,还诚挚地邀请我到他家去过节。

其实,各个国家的人民对于和平和友谊的追求是一致的,加强了解和互信的过程也是如此简单。我们每个海外留学生都应将自己打造成一张熠熠闪光的和平友谊使者的“名片”,我们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在向留学国的民众和具有良知及职业道德的社会媒体传达展示我们中国真实的面貌。每个人都可以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促进互相了解和交流,多思考交流交往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发挥“民间外交大使”作用,为国家的建设和发展营造良好的外部氛围,增进所在国家人民对中国的了解和信任。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