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5年第2期 > 正文

【留学英国的魅力】英国留学的别样况味

2015年02月12日  来源:神州学人 
  

伦敦塔桥 摄影/曹吉吉


留学英伦的魅力


策划人/杨宇


英国,一直是中国学生留学的首选目的地之一。留学英伦,对中国学生有着独特的魅力。这里,有小小年纪负笈海外的中学生,变身“男子汉”和“女汉子”;这里,有自费攻读学位的年轻人,刻苦学习,努力融入当地;这里,有国家公派的博士生们,努力钻研,立志回国服务;这里,有徜徉在学术殿堂的公派访问学者们,在交流与思索中享受着英伦独有的文化盛宴……

感谢在英国学习、访问、工作的学生学者们,让我们能够走近他们,感受他们的留学点滴,并通过他们感受留学英伦的魅力。

帝国理工学院的毕业生们 摄影/靳平


文/本刊记者 王焕现

相比北美、澳洲等移民国家,英国发展机会似乎少些,但仍有许多国家的青年喜欢留学英伦,就连美国人也热衷于此。是什么让全世界的青年人对英国情有独钟?这的确是一个饶有趣味的问题。


英国教育水平位居世界前列,应该是它最能吸引留学生的地方。在一般人眼里,牛津、剑桥、帝国理工是英国高等教育的旗舰,英国人则还会加上伦敦大学学院和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称其为“超五”。《泰晤士报》连续10年发布世界大学排名,2013-2014年世界大学的排名,英国紧随美国,在排名靠前的200所世界知名大学中,美国大学77席,英国则占有31席,远高于其他国家。考虑到美国大学的体量,英国高等教育的平均水平显然不低。也许有人会以这个排名出自英国媒体,感觉难免偏颇,但不可否认的是,其评价指标的权威性,得到了世界上多数大学的认可。

认为英国教育质量好,品位高,可以从一个比较极端的例子,即一些人对待英式英语的看法窥其一斑。在他们眼里,英式英语不仅比澳大利亚、加拿大,也比美式英语更正宗,英国皇室的英语,被认为是英语的最高标准。


英国高等教育与众不同的教育培训特点,同样为人称道。我印象最深的是其开放包容的国际化模式和别具一格的导师制。2002年,我受国家留学基金资助,赴诺丁汉大学做高级访问学者,导师是国际比较教育研究领域的世界知名专家约翰·摩根教授。虽然我在他那里只工作了半年多,但收获很大。在诺丁汉,最让我开眼界的,是摩根教授邀请的访问学者来自世界各国,除了我来自中国,还有几位访问学者分别来自印度、巴西和俄罗斯,这其实就是金砖四国的组份了。大家的课题,涉及各自国家,如“远程教育在印度乡村的实践”,“俄国社会转型与高等教育改革”,“巴西对残疾人开展舞蹈艺术教育的方法和意义”,“中国留学政策回顾与留学发展趋势”。大家做的题目涉及全球各个角落,看似互不搭界,但却能透过英国式的教学指导,相互激发和借鉴。这也算是一种国际化效应吧。

再就是导师制,这种在英国有着悠久历史的教学制度,有人说它像作坊里的师徒制,通过一个产品从创意设计到加工完成的过程,养成学徒的适用思维方式和技术实现能力。在赴英之前,我的研究题目已经商定,抵英后,摩根教授每周跟我单独交流1次,具体指导。期间,系里安排我就此题目作了一次学术报告,参加了为期2周的博士生集中课程,到萨里参加了全英大学国际处处长国际教育年会,到拉夫堡调研中国低龄留学生情况。通过这些工作,我在观察角度和研究方法上得到了很多启示,与摩根教授的认识磨合也得以加快。此后,摩根教授指导我将报告形成论文,在《教育》季刊上作为共同成果发表。这个“学徒”过程颇具挑战性,但充满了乐趣和成就感。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