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5年第2期 > 正文

【留学英国的魅力】追求,不只在科研

2015年02月12日  来源:神州学人 
  

作者(后排右二)在观看赛马比赛(英国Goodwood赛马场,2013年)

文/田原

学业

在国际会议中树立自信和目标

2008年的平安夜,在我拖着大包小包抵达伦敦机场的那一刻,一丝孤单弥散在我原本好奇和激动的心情中。平生第一次离开祖国来到异国他乡,顷刻间少了祖国的温暖、同胞的关怀和母语的亲切。可我明白自己必须要在这里扎根,因为攻读博士的这条路是我自己选择的,无论多艰辛和曲折,我都要勇敢地走下去。

英国华威大学拥有全英最美丽的校园。那远离了喧嚣和浮躁的自然和恬静深深地吸引了我。学习从圣诞节假期后的第一天就正式开始了,没有过多的铺垫,导师便给了我一个学术问题去研究。图书馆里查找文献是我当时唯一能做的事情,终于发现一篇文献,论证了此问题没有解析解,可能需要求助于数值方法。

导师对我的进程很是满意,问我是否可以承担用数值方法解决此类问题的任务,并且鼓励说这是个很有意思的课题,迄今为止还没有人研究过,只要我能做出来一点点东西就会很有价值。他是领域中的权威,从他的话里我得到了很大的鼓舞。接下来就是整整1个月废寝忘食的钻研,功夫不负有心人,还真被我搞出了些名堂。当测试完我编的程序后导师非常满意,问我是否愿意代表他出席一个国际会议。一个刚开题的博士生能够有机会在国际会议上向学术泰斗们展示自己的研究是一个难得的锻炼机会,更重要的是能够得知同行们的点评,我便欣然接下了这个任务。

2周后在德国的会议进行得很顺利,可是对于开始博士学习还不到2个月的我来说,首次用英语在国际会议上演讲,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磕磕绊绊的20分钟,虽然不很流利但我也力求达到吐字清楚。随后跟同行们的交流使我越来越自信,他们普遍认可我的研究路线和方法,给了我很大鼓舞。那次国际会议让我在学术上树立了自信和目标。后来在导师的培养下,我慢慢地敢去尝试一些在学术上很大胆的想法,这些让我在以后的科研道路上受益匪浅。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