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5年第1期 > 正文

【留学走进大时代】

2015年01月19日  来源:神州学人 
  

文/本刊记者   曹喆

留学是什么?留学是一种梦想,是一种经历,是一种寻找希望的手段,也是一种立誓要改变时代的精神,这些特质,从中国的留学先驱容闳开始就从未有过丝毫褪色。

留学也有属于自己的时代,时代的变迁让我们不断从全新的角度审视留学,为其划分不同时代的定义。

精英时代。可以说,留学在中国一出现,即开启了一个精英时代。从容闳开始,晚清直到民国,“寻医求药,救亡中华”一直是留学精英们的时代使命。新中国成立后,从上世纪50年代毛泽东在莫斯科接见留学生时的那番寄语,到邓小平作出关于扩大派遣留学生的重大决策,留学者的国家使命感依旧强烈,缩短与世界科技文化的巨大差距,振兴中华,成为了他们的最高理想和终极目标。这是一个盛产留学精英的时代,肩负的是国家使命,政府行为占据着主导,但无论国家公派还是自费留学,精英时代的海归,不仅是中国众多学科的开拓者和奠基人,还有相当一部分人成为各个历史时期的政要,影响了国家的决策和社会的发展,堪称时代的中流砥柱。

大众时代。1985年后,自费留学的大门敞开,留学已从少数人享有的教育方式转变为多元的学习途径,全民留学、大众留学时代的到来,为学生们提供了更多机会选择适合自己的教育资源。在这个时代中,有关留学的所有数据都在不断地攀升着,留学开始带动国家的全面发展,海归已步入科技、教育、经济、军事、文化等领域的领军人物行列。随着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的出台,国家的留学政策在不断与时俱进,为吸引各级各类留学人才做足了功课。留学的大众化时代,同样迎来了大众化的回归。

2014年底,新中国首次全国留学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向会议作出了重要指示和批示。国家领导人在不同场合表达对留学工作的期望已不鲜见,但国家主席和总理同时关注全国性留学工作会议并作重要指示和批示尚属首次,预示着留学即将开启一个全新的时代。

习近平指出,留学事业历来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留学事业,制定和实施一系列方针政策,推动我国留学事业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留学事业为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在此,我向工作在留学工作战线的同志们,致以诚挚的问候。

习近平强调,新形势下,留学工作要适应国家发展大势和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统筹谋划出国留学和来华留学,综合运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培养造就更多优秀人才,努力开创留学工作新局面,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希望广大留学人员跟上时代潮流,放眼观察世界,坚定理想,刻苦学习,掌握新知,增强本领,更好为祖国和人民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李克强作出批示指出,留学事业是我国改革开放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国以才立,业以才兴。通过留学工作培养汇聚人才是国家重要的软实力建设。要以全球视野和改革创新举措积极推动留学工作跃上新台阶,揽四海英才服务国家建设大局。希望广大留学人员面向世界,努力掌握前沿知识和先进技术。有关方面要进一步完善来华留学管理服务,增进各国人民的交流和友谊。要为归国留学人员营造环境、搭建舞台,鼓励他们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力军,让人才红利与改革红利相叠加,助力中国经济提质增效升级。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在会上讲话指出,要准确把握留学工作新形势新要求,坚持教育开放合作不动摇,立足中国,面向世界,加强顶层设计,瞄准战略需求,突出人才培养和发挥作用、出国留学和来华留学、公费留学和自费留学、规模和质量、依法管理和完善服务五个并重,促进留学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为国家现代化建设及与各国合作共赢提供高层次人才支撑。

会议的召开发出了一个清晰的信号:留学生就是构建国家软实力的主体,是“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中国形象”的领衔角色。包括出国留学、来华留学在内的整体留学,已不仅仅是提升国家行业领域水平的手段,而是实现“复兴”和“中国梦”的必备重器。这是一个大时代的标签,也是国家希望海外学子能够真正“发挥作用”的精髓所在。

留学大时代,让留学成为中国在世界面前展现大国风范的“标准配置”。(封面设计:阁阁)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