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5年第1期 > 正文

【留学走进大时代】“网范儿”的中国留学生

2015年01月19日  来源:神州学人 
  

2014年12月4日,第三届中国移动互联网大会现场 摄影/新华社记者 林善传

互联网为中国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在中国的互联网发展过程中,海归绝对是“领衔主演”的角色。他们的个人经历,引领的是一个时代的创业潮流。

“临渊羡鱼,不如归而结网”。当时间还未进入21世纪的时候,本刊记者就曾在一篇关于国内IT业现状与留学生的机遇文章中,引用这个典故作为结语。那时,国内互联网才刚起步,投身其中且有建树的留学生凤毛麟角,屈指可数。

如今,回国结网者早如过江之鲫,摩肩接踵。将知名或不知名的网站随便一捋,就可以开列出一串网络海归中的标签式人物,这些“海归派”与本土成长的IT人才“土鳖派”成为了中国网络业界的中坚力量,他们共同经历着起起伏伏,共同在泡沫中挣扎求生甚至灰飞烟灭,共同编织着中国互联网的今天和明天,共同书写着海归科技创业的成败兴衰。


张朝阳:留学赋予我珍贵品质和价值观

 

“走到今天,自己回想一下,如果没有美国的经历,我会在好几个方面比较欠缺。到美国去生活使我见了比较大的世面,理解了世界上除了一种国家的生存形态还有另外一种形态的生存。”

张朝阳很早以前就道出了出国留学真正带给了自己什么:不是绿卡,不是好的工作,而是一种珍贵的品质和价值观。

1993年底,张朝阳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拿到物理学博士学位,这时候他已经开始对物理以外的很多事情感兴趣起来。那时候华尔街的人认为麻省理工学院的学生都很聪明,尤其是学物理和学数学的,所以都愿意到他们学校来招人,张朝阳的很多同学都因为这个原因到华尔街当股票分析员去了。

但当时张朝阳认为,在美国呆了这么长时间,最能发挥自己作用的是必须做一些跟中国有点关系的事情。经过仔细分析,他决定留在麻省理工学院,校方则把他安排在企业关系部,专门负责跟中国方面的事务联络。

然而,张朝阳总也体会不到那种主流文化的感觉。“这与歧视无关,是因为你不在主流文化里,你的生活中必定缺乏营养。”1994-1995年,张朝阳多次回国,他越来越觉得自己只有回到国内才能做出更大的事情。

1995年,张朝阳拎着两只箱子回到了北京。“回来之后没有失望过,一分钟也没有,很长时间沉浸在特别兴奋的状态里,看到远山的景致??跟一个出租车司机报出地名??就像吃久了没有加沙拉酱的卷心菜,忽然吃到好吃的川菜一样有滋有味极了。那种在亚文化里生活的麻木和冷漠逐渐被暖过来了。我慢慢地能欣赏中国人在自己的生活里完整的热情、支持和依靠,明白一个人必须活在自己的文化里才能快乐。”回到国内的张朝阳,从出租车司机、餐馆服务员、走在街上的人们身上,感受到人活在自己的国土上、在属于自己的主流文化圈子里的那种津津有味。

之后的事情众所周知,1996年,张朝阳手持风险资金,创建了爱特信公司,该公司于1998年正式推出其品牌网站“搜狐”,同时更名为搜狐公司。“搜狐”一炮打响,从此成为中国互联网知名品牌。2000年7月,搜狐在纳斯达克成功上市。同时,“搜狐”的成功,让另一个时髦概念——“风险投资”深入人心,为国内的创业者融资发展探索了新路,树立了典范。

留美的经历让张朝阳见了比较大的世面,同时也体会到美国人定义下的平等概念。而且,在美国的这些年,他见识了很多人各种各样的生活方式,在价值取向上没有很强的等级观念,也不会很狭隘地保留一种小人得志的感觉,可以生活得非常平民化,等等。

张朝阳认为在国外接受过教育再回国来创业,走这样的一条路很好。他比较崇尚比尔·盖茨的话:“我这辈子没有什么要求,我的要求就是想让每个人的桌面上有一台电脑。”张朝阳认为这其实是很崇高的理想,这样他就可以形成百年老店,可以屹立不倒。

刚过50岁的张朝阳在业内人士的眼中是时尚、朝气的新型企业家形象。他的思维,他的西化气质,他的时尚,他领导的潮流,他的随意装束,甚至他的滑板,都对现代人的生活,对当今的网络界有着强烈的冲击。在企业经营中,他善于利用各种外部关系来促进企业的发展。

2014年4月,在一次演讲中,张朝阳谈了他对中国互联网竞争的看法。他认为竞争带来优秀,互联网就是竞争力最纯粹的领域。把互联网这样一种竞争的态势向各个领域渗透,使得中国所有的领域引向互联网的竞争。中国经济不能只靠投资拉动,因为竞争的回归产生了新的增长力,将会出现中国新的动力。

互联网是一个高风险的产业,即使在搜狐公司状况较好的时候,媒体也称张朝阳是站在“风火轮”上,飞旋着忽上忽下,难以平静。而难得的是,张朝阳对自己的事业有着极为坚定的信心。在最危机的时候,张朝阳也从未丧失信心,他坚信自己从事的网络不是泡沫。

张朝阳的信心来自他对网络的深刻理解。长远来看,作为一个海归,张朝阳带给国家的更重要的不是财富本身,而是理念、文化。在国内大多数人并不理解网络的时候,张朝阳以其极端新锐的方式,把互联网的文化、互联网的先进运作方式,大量介绍给了国人。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