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5年第1期 > 正文

【留学走进大时代】大数据下的留学

2015年01月18日  来源:神州学人 
  

图片来源:教育部新闻办官方微信“微言教育”

在我国,自费留学占据了出国留学的绝大份额,除公派留学由国家根据需要统筹安排外,自费留学则越来越受到国家留学政策、市场、国内升学及就业环境以及留学国政策等综合因素的影响。这里,我们用一些数据,来说明一下当今中国的留学趋势。


大数据之留学趋势

目前,中国已经成为了世界第一大留学生输出国。截至2013年,中国出国留学总人数达到了305.86万人。进入21世纪以后,中国留学生的人数除了在2004年有小幅度下滑外,一直呈上升趋势,每年的出国留学人数不断增长。据教育部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出国留学总人数为41.39万人,较2012年约增加14300人。

从总体趋势上看,改革开放以后,中国出国留学的人数呈上升趋势,但是其增长率经历了几次起伏。中国出国留学人数在1978、1985、1992以及2001年的增长率达到过峰值。其中,最近一次峰值是在2001年,出国留学人数增长率达到了115.38%。在此之后,增长率出现了短时间大幅下降后平稳回升,其变化趋势也趋于缓和。

据教育部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出国留学人数增长率为3.58%,出国留学的人数增速放缓。中国出国留学人数从2005年至今一直保持了一定程度的增长。其增长率在2009年达到近10年的最高值27.53%,之后每年都有小幅度的下降,2013年的增长率的下降幅度较大,增长率只有3.58%。综上所述,中国出国留学人数仍然保持一定幅度的增长,但是其增长幅度明显下降,增速趋缓。

随着出国留学人数的不断增加,留学行业的市场规模也不断扩大。据调查,目前中国留学行业产业规模约达到了2000亿人民币。在国内的留学行业市场中,语言培训所占份额较大,达到总市场份额的13%。

中国赴美留学人数近些年来一直保持持续增长的趋势,美国也成为中国留学生的第一留学目的国。与此同时,中国留学生在美国国际留学生中的占比也不断增加,从2007年的11.6%增长到了2013年28.7%。2014年11月,美国国务院教育和文化事务局与美国国际教育研究所(IIE)联合发布了《2014美国开放门户报告》,报告显示,目前,来自中国的学生占美国所有国际学生的31%,稳坐美国第一大生源国的宝座。

在学生比重方面,中国学生入学总人数增加了16.5%,本科阶段增加了17.9%,达到了11万余人,研究生人数增幅为11.8%,总人数11.5万余人,可以说,赴美留学的本科生人数与研究生人数相差无几,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中,研究生一直是中国学生赴美留学的主流,本科生的数量非常少,如今越来越多更年轻的群体加入了这个队伍,留学低龄化正在悄然逼近。

报告显示,经济与管理、工程、数学与计算机是国际学生人数最多的三个专业,2014学年赴美读经济与管理专业的学生达到了18万余人,增长了5.9%,工程专业从去年的15万余人增长到了17万,涨幅10.3%,数学与计算机专业的人数涨幅最大,增长了17.9%,总人数91000余人。可见,商科与工科的热门专业地位仍然没有其他专业能够撼动。我国学生赴美留学专业的选择与上述比例相似,有28%的中国学生学习经济与管理相关专业,人数最多,第二位的是工程专业,占所有学生的19.8%,数学与计算机专业学习人数为总人数的11.5%。另外,艺术类专业、健康管理、人类学、心理学、社会学相关专业选择的人数比其他专业多,也有不同幅度的增长。

除了热门专业一枝独秀,很多小众专业也百花齐放,尽管人数无法与三大巨头匹敌,但都有所增长,比如人文艺术与科学、大众传播、家庭消费研究、国土安全与消防、烹饪技术等等。

2014年11月,美国实施对华新签证措施,为前往美国从事商务和旅游活动的中国公民颁发有效期最长为10年的多次入境签证,为赴美留学的中国公民颁发有效期最长为5年的多次入境签证。新签证措施的实施,无疑会让更多的人做出去美国留学的选择。

2012年4月,英国正式关闭了国际学生毕业后在英国工作两年的PSW签证体系。但从近两年中国赴英留学趋势看来,政策的改变对于中国学生赴英国留学并没有太大的影响。中国赴英留学人数近两年继续保持增长趋势,但增长率有所下降。

英国是中国留学生第二大留学目的地,自2008/2009学年以来,中国赴英国留学的人数不断攀升。据英国高等教育统计署资料显示,2012/2013学年,第一次在英国高校注册的中国留学生人数达到了56535人,与2008/2009学年相比,人数增长了近1倍。不过,在中国赴英留学人数持续增长的同时,其增长率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降。第一次在英国高校注册的中国留学生人数增长率从2008/2009学年的37.29%下降到了2012/2013学年的5.62%。中国赴英留学的人数增长率下降,增长幅度渐趋缓和。

中国赴澳大利亚留学的热度有所回升。2009年大批澳洲私立职业院校倒闭的风波对中国赴澳留学趋势产生了冲击,从2010年起,中国赴澳留学人数一直在下降。近两年,澳洲接连推出多项留学新政,方便国际学生赴澳留学,2013年,中国赴澳洲留学的人数4年来首次出现增加,达到78277人,接近于2008年中国赴澳洲留学人数。

中国赴加拿大留学平稳增长 推动“国际教育战略”。加拿大一直是中国留学生的主要留学目的国,近些年来,中国赴加留学的人数平稳增长。为了进一步推动国际学生赴加留学,加拿大于2014年1月发布“国际教育战略”,确定“到2022年,赴加留学科研人员比现在翻一番,达到45万人次”。

中国赴加拿大留学人数从2004年起一直呈上升的趋势,到2012年,中国赴加拿大留学的新生人数达到了25346人,比2004年增长了近2.5倍。增长率最高峰出现在2008年,达到了36.77%,2010年曾出现过增长率的一次低谷,不足10%。2011、2012年,中国赴加拿大留学人数增长率维持在20%左右,较为稳定。

据统计,中国赴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留学的人数所占比重最大。基于中国庞大的留学行业市场规模,其他国家也在不断推出新的政策及奖学金,以吸引中国留学生。例如,为了吸引更多高质量的中国留学生,法国出台了多项政策简化签证办理,其中包括向高素质人才发放“人才护照”。此项措施将为高素质大学毕业生、创业者、投资者、企业代表和高端人才提供为期4年的居留证。另外,学生将获得与其学制年限相同期限的居留证,不再需要每年办理。

2013年11月2日,中国国际教育展上人头攒动 新华社发 摄影/王振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