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3年第8期 > 正文

当留学遇上爱情

2013年08月05日  来源:神州学人 
  

文/思止
  转眼又是一年“七夕”,无论你身处世界的哪个角落,仰望迢迢银河星空,你是否和你心爱的人在一起?
  当留学遇上爱情,甜蜜、苦涩交织在一起。都是青春年少,都是花样年华,可留学在外,在看到LV、GUCCI、DIOR变便宜的同时,本该信手拈来的爱情却成了奢侈品。要么是圈子小、资源少、合适的人遇不到,要么是圈子大、交流少、合适的人难找,总之,寻觅到合适的另一半的概率变得越来越小。
  几年前发布的《海外留学与归国人员现状大调查》显示,留学海外最大的问题既不是语言障碍,也不是文化差异带来的冲击,而是心灵上的寂寞和空虚。留学生们可以忍受身处异乡、社交圈子小、平日学业繁重、学费生活费昂贵、打工兼职繁忙、生活压力大、父母亲朋不在身边等,但情感上的孤独确是不能承受之重。
  这份通过网络在线方式面向全球范围的中国海外学人学者实施的大调查,虽已时隔数年,但其调查内容和结果在今天同样具有参考价值。调查结果显示,有23%的留学生在留学期间没有异性伴侣,即使有伴侣,很多都是相隔万水千山。有近50%的留学生认为,“情侣如果没有一起出国,那么将来在一起的机会很小”。相反,认同“真正的感情不怕相隔距离遥远”的留学生只占20%。
  调查还发现,面对长期两地分居的状况,尽管有60%的留学生愿受相思之苦,但有近20%的人选择分手或离婚,有近10%的人寻找新恋人。相隔浩渺山水,再热烈的爱情也可能冷却,无论是早年的国际长途、Email、MSN,还是现在的QQ、Skype、EE等,都不可能代替恋人间简单的牵手和温暖的拥抱。
  当留学遇上爱情,这是成长路上必经的磨练。有人直面,有人回避,有人痴迷,有人清醒,有人狂颠,有人冷眼……无论如何,经历了就有收获,经历了就会成长。
  “在匆匆而过的世间,渐渐地,我们不再祈盼爱情的天长地久;渐渐地,我们习惯了便捷的现代科技带给我们的安逸生活。”一位留学加拿大的女生如此表述。某种程度而言,这也是如今80后、90后年轻人的真实生活写照。他们越来越乐于单身生活,更多地去享受自己营造的快乐与精彩。
  相比享受快乐单身生活,各种主动被动、有形式无形式的相亲应运而生,成为寻觅另一半的主要方式。国内外出现了各种电视相亲节目、专业相亲网站;在美国、英国、新西兰、韩国等国家的中国学联或社团组织等纷纷行动起来,举办各种形式的“鹊桥会”、“非诚(成)勿扰”、“牵手一生”、“千里一线牵”、“圣男圣女”、“佳人有约”等相亲节目或活动;有些留学生自发组织,甚至不拘形式,在餐厅、Club、Pub里举办名头各异的聚会,主题皆与交友相关。
  许多留学生假期回国的重头戏就是一场接一场的相亲,甚至还有父母亲自上阵,替子女相亲。其中上海人民公园、北京朝阳公园等最具代表性,相亲角里出现了“海外角”,还按国别分成了“美国角”、“日本角”等。
  海外求学期间,如果能够邂逅一段异国情缘,那也是非常完美不过的事情。不过这不仅需要勇气,更需要面对传统文化和宗教信仰的不同,也要直视生活习惯、消费观念等生活细节上的磨合。
  当留学遇上爱情,相亲也好,自然相识也罢,选择了就要做到相互理解、包容、信任和支持。爱情永远是值得珍惜的相濡以沫,爱情也是留学之路上成就完美人生的重要一环。
  令我们感动的是,专题文章约组过程中每位作者给予的真诚和无私。从中我们看到了王洪超勇于追求真爱和用心爱一生的豪情誓言;也见证了牧葵和佟宁跨越太平洋的执著和美满,还有小岸一直在感情执守中的且行且珍惜;英伦大吴对待爱情的理性和睿智,小米笑对人生的乐观和从容,简宁相信缘分相信爱情的淡定和优雅,同样让我们为之动容。
  他们的故事也许不能代表所有海外留学生的情感经历,对于他们的故事,我们更无意评判,也无意指导,只是想通过这些平实而真挚的文字,展现目前海外留学生真实的感情状态。如有雷同,请勿对号入座。如果故事打动了你,并让你有所感触有所收获,那就是我们这个专题的额外收获了。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