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3年第8期 > 正文

爱有天意

2013年08月05日  来源:神州学人 
  

文/涵之

若爱,请深爱,如弃,请彻底。不要暧昧,伤人伤己!                         
——柏拉图

个人情况
涵之,男,80后,留学韩国2年,现为首尔大学在读博士研究生。

身边的男男女女

现在首尔大学的中国留学生数量将近600多人,包括:在读生、结业生、休学生,正在上课的在读生共计300多人,男女生比例为1∶2。值得注意的是,该大学中国留学生以研究生为主,因此这300多人中的在读博士生、硕士生、本科生的比例为2∶3∶1,相对其他学校的中国留学生而言,研究生数量偏多,各种奖学金学生数量偏多,超过一半以上享受各种奖学金项目。
  由于受到韩国社会文化的影响,以及课业压力偏大等原因,中国留学生单身的多。韩国文化更多表现为团体文化形态,无论吃饭、学习还是社会活动多以小组、集体形式出现,同一年龄段的朋友,特别是兴趣相同的学生会形成各种学习小组,一起进行各种学习或者实践活动,因此并不会有特别的恋爱需求。
  其次,韩国学生大多在18岁以后独立生活,在韩国高校周末或者课余时间打工做兼职的现象非常普遍,中国留学生更多地受到这种独立生活的影响,兼职工作的学生不在少数。
  同时,首尔大学是韩国最高学府,因此课业压力相对较大,学术要求相对较高,特别是理工科学生几乎没有周末,一般都是呆在实验室或者研究室里做实验或搞项目,社交面较窄,根本没有时间谈恋爱。
  最后,韩国社会老龄化加重,年轻人由于高压力的社会生活,结婚年龄一拖再拖,并且不愿生孩子。现在在韩国的结婚年龄,女性一般在30岁,男性在35岁左右。韩国女生对结婚要求非常高,韩国男生相对较多,因此很多韩国男生通过国际婚姻来组建家庭,现在韩国的跨国婚姻非常普遍,跨国婚姻的子女数量也越来越多,引起韩国有关部门的关注,积极实施各种针对多元文化家庭子女的志愿活动。
  作为海外留学生会面临更多的不确定因素,虽然在情感方面需要更多的安慰,但男女双方由于心理上的不安全感、生活上的不安定感、学业的压力以及没有太多社会阅历等原因,都不轻易付出感情,更多倾向于做朋友。因此,现在首尔大学中国留学生显露出如下特点:
  本科生爱“闹”。参加各种社交活动,对韩国社会文化充满新奇,参与活动多为外出旅游或文化体验活动,在QQ群里,多半会发一些如何适应学校生活或者需要帮助之类的帖子。
  硕士生爱“唠”。相对本科生,硕士生不好动,爱聊天,通过各种交流以弥补平时学业之余的情感空缺。不仅参加外出旅游或文化体验等活动,更喜欢节假日或者平时的聚会活动。在QQ群里最活跃的群体是硕士生,较容易找到对象。
  博士生爱“宅”。博士生一般很少外出,多半时间用在研究室或者自己房间搞研究课题,也不大参与QQ群讨论,有些博士生甚至屏蔽交流群,倾向于周围较为熟悉的小圈子和聚会之类的活动,对爱情显现出更多的需求,但是遇到合适的相对较难,尤其是女博士生。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