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3年第8期 > 正文

你在海的那一边

2013年08月05日  来源:神州学人 
  

文/小岸

爱情是自私和神圣的,虽然它可遇不可求,但靠缘分也靠努力。

——小岸

个人情况
小岸,男,70后。留学韩国6年,在读博士。
  
  目前,在韩中国留学生中女生比男生要多一些。据韩国教育部统计,男女比例在45%:55%左右,尤其是到了硕士和博士阶段,女生的比例更要高一些,甚至达到了60%左右。我们曾经做过一个调查,在韩中国留学生近7万名,结婚成家的比例不超过7%,大多处于未婚状态,其余的要么干脆无男女朋友,要么有的男女朋友在国内,要么在韩国遇到看得顺眼的就先将就着,甚至也有为了排解压力暂时找个伴儿的,大家都心知肚明,谁也没把结婚成家当回事儿。
  从整体上说,在韩中国留学生在感情方面需求很大,但供给也很充足,在这种供需两旺的情况下,找到合适的伴侣不应该太困难,可是正如我们的学人学者朋友们所说,由于“人员圈子小、互动接触少、信息不对称、状态不稳定、学业压力重、顾及因素多”等主客观因素的存在,阻碍了海外学人顺利地找到自己心仪的另一半。
  我出国前曾经有个女友,是当时的师妹,两人感情很好。认识交往1年之后,就遇到了自己出国留学的问题,两人难舍难分,来到国外以后,经常打电话联系,可是异地恋爱很难经受住时间和空间的考验,交往2年半,一顿无名火之后,两人和平地提出了分手。
  虽然偶尔在夜深人静时会想起在一起的点点滴滴,但随着时间推移,连这么一种简单的回忆也逐渐淡漠,成了一种奢侈,毕竟人不能总是生活在过去的回忆里,要往前看啊。再后来,陆陆续续有很多热心人张罗给我介绍女朋友,但是总感觉着自己还没安定下来,将来有太多的不确定因素,在感情这方面也就一直处于断档状态。也听到各种不同的声音和来自各界的压力,最多的就是,“这人眼光太高,太挑剔”,对这些包含着关心和讥讽的话语我都当作了耳边风,因为知道自己的确是心还没有沉淀下来,如果这时候开始一段感情的话,对自己对别人都是不负责任的行为。我信奉宁可空档也不能因为孤单寂寞而随意找个人凑合。
  当然,最大的压力主要来自父母和亲友。随着父母双亲年龄日渐增高,对于子女婚事尤其费心和挂念,每次打电话给家里,主题都不由自主地聊到婚姻大事上。妈妈总会着急地询问,有没有女朋友,找没找到合适的,究竟要找什么样的等等,整得我每次都灰溜溜地挂电话。刚开始心里会抱怨妈妈唠叨,可慢慢地我也理解了父母把子女成家立业当做他们人生一件重要任务来完成的心态,可敬天下父母心啊!
  后来,我实在是忍受不住身边人的异样眼光和风言风语,终于在朋友的再三劝说下,认识了一个国内高校的老师,也是留学回国的,现在已经事业有成,成为了学校中层骨干。迄今为止两个人认识交往了3年半,这期间总共见了3次面。和别人谈恋爱不太一样,我感觉我俩更像是同事之间的交往,电话里谈的都是工作,要么申请的课题进展如何了,要么就是投给期刊的稿子修改得怎样了。因此了解我们的人都笑称我们是“柏拉图式的爱情”,我总是一笑而过,心中偶尔也会有淡淡的忧伤,谁不希望恋爱是浪漫甜蜜的呢。因为时空的限制,这些只能等到我回国后再弥补吧。古语云“两情若是长久时,又岂在朝朝暮暮”,现在的恋爱状况就像是艰难的麦加朝圣途中上天赐予我的甘露,虽然稀少,但是无比珍贵,支撑着我朝着人生的美好未来奋力前行。
  求学海外,这是一条别人看上去光鲜无比、其实充满荆棘与艰辛的道路,撇开饮食、住宿等方面的不适应不说,最难排解的可能还是夜深人静时那种孤单落寞寂寥吧。对远方父母亲友的思念,对未来的徘徊彷徨踌躇,以及充满朝气和活力的身体骨骼再加上旺盛的荷尔蒙等等,这些来自心理和生理层面上的压力,无疑都会推动着自己想要找个可以谈天说地谈古论今的人聊聊天,可以找个心仪的异性牵手江边散步,共同享受春花秋月冬雪飘飘的浪漫。
  因此,近年来,国内众多相亲节目如雨后竹笋一样地冒了出来,甚至海外专场等也都办得红红火火,这些节目在赚足了人气和财富、消费了海外学人学者对浪漫爱情和忠贞婚姻追求的同时,究竟给这些群体带来了什么,值得我们思考。
  一个参加过国内某相亲节目的同学说,整个节目就是商业化运作,嘉宾说的每一句话都是编导事先安排好的,就像抹了一层厚厚的胭脂,看不到真实的面目。本来这些节目的出发点是好的,适当的商业化运作也无可厚非,可是如果过度消费那些怀揣着一颗赤诚之心、来这里寻找人生伴侣的海外学人学者,就值得商榷了。
  话说回来,受到这些节目的启发,在许多国家,一群一群热心的年轻海外学人学者自发组织起来,在学校的礼堂甚至阶梯教室、露天剧场等地搭建属于他们自己的相亲节目舞台,发动身边的单身男女参加,并免费提供交友信息。这些活动成本低,个人信息的可信度高,交友双方如果觉得合适般配,就可以成功牵手,甚至可以走向婚姻殿堂。当然,也可以经过一段时间的接触,成为海外学习生活的好朋友。这也是目前这样的活动越来越多地受到海外学人欢迎的原因吧。
  我觉得,求学海外,在时间允许的情况下,大家要多走出自己的小圈子,多参加学校内外的集体活动,在参与中才能够深层次地了解身边的人,才有可能找到属于自己的那份爱情。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