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3年第8期 > 正文

我的爱情可遇不可求

2013年08月05日  来源:神州学人 
  

文/简宁

有机会一定要抓住,错过了就真的很难再有合适的了。
——简宁


个人情况
简宁,女,80后。留学法国,硕士。在法国工作2年后回国。

  上学时,身边的中国留学生爱扎堆儿,可我想既然已经来了法国,就要融入到法国的生活中,学好法语,毕业后能留在法国工作。因此和中国学生交流得比较少,不太清楚他们的感情生活状况。
  那时候大家谈恋爱还是以中国人为首选目标,分分合合,合合分分,都是家常便饭。后来工作了,其实大家的生活圈子相对小了,反而更难遇到合适的人了。
  很多中国留学生进入法国校园后,在校园内外都会接触到一些法国人,有些中国留学生也想嫁个或娶个法国人(或是入了法国籍的华人)。也许其中的理由很简单,和法国人谈恋爱不仅能提高法语水平,增进文化的认同度,还能博得众人羡慕的目光。而一旦和法国人结婚,不仅可以轻松拿到绿卡,生活有了保障,还能进入更为广泛的社交圈。但实际交往了法国的男女朋友之后,就会发现其中不同国家及民族之间的文化差异是无法逾越的,那种感觉只可意会不可言传。
  上学时,我曾交过一个法国男友,他很体贴,也很浪漫。但时间久了,我发现法国人对待爱情和婚姻的态度和中国人完全不一样。他们追求的是浪漫,在恋爱中寻求快乐,而我所追求的是感情的稳定和由此带来的安全感。每次和他们聚会都可以开心地玩在一起,但是当聚会过后快乐不再的时候,当生活尽显单调乏味的时候,他们不闻不问,没有丝毫的关心和体谅。以前和我约会的法国男朋友常常送我玫瑰,带我去跳舞、去酒吧,给我讲笑话逗我开心,但是,当我明显疲倦或面色苍白的时候,他也没问过我是不是哪儿不舒服。当我真的病了,他会很礼貌地问候一句,然后就走了,留下我一个人。后来我才明白,我想要的爱情不是他们能给予的。
  虽然有在国外生活的经历,但我还是希望能安家在国内,一是父母逐渐年老,我希望能离他们近一些;二是我觉得更喜欢国内生活的感觉,如果想法国了,就旅游去那里再看看。
  2012年回国后,我一直单身,期间在家人和亲友的安排下也有过几次相亲,但都无果而终。我觉得对方是不是有留学经历并不重要,关键是要有眼缘,有了眼缘,才能彼此长期吸引。
  一开始我挺反对相亲,但后来发现,这也是种不错的方式。因为家人亲友大致明白你是什么类型的,可能与什么样的人合适,这样经过他们筛选后的相亲对象大致不错。只不过要等到自己心仪的那个,可能还要假以时日。
  我觉得每个女孩儿都有自己的Mr. Right,相信爱情,相信缘分,该来的自然会来。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