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3年第8期 > 正文

用心爱一生

2013年08月05日  来源:神州学人 
  

文/王洪超


爱情,可遇不可求。选择了,就用心爱一生。
——王洪超

个人情况
王洪超,男,80后。到韩国留学2年,目前在韩国做博士后。

  2011年,博士毕业后我顺利获得韩国BK21计划资助,成为延世大学的一名博士后研究员。作为一名研究员,每天的工作莫过于做实验、分析数据等相对单一、枯燥的事情。但是除了工作的忙碌、事业的追求,美好的情感生活也是每个年轻人所向往的。不善言表的我,也在自己的小世界里珍藏着一份难忘的情感经历及生活。
  少年时期那种懵懂的喜欢只是飞逝即过,真正开始考虑自己的情感生活是从硕博期间。记得当时学院里跟我关系不错的老师,热心地为我张罗相亲。由此,“相亲”这个词开始走进了我的个人生活。
  相亲,既让我兴奋,也让我犹豫,毕竟是安排两个未曾相识、尚不了解的人有“目的”地见面,免不了会有这样那样的状况和尴尬。带着五味杂陈的复杂心理及压力,我陆续赴约了一些相亲安排,但由于种种原因,最终都以失败告终。
  经历了这些相亲安排及几个短暂的交往,我开始慢慢成熟,对自己的认识也更加深刻、客观,并对自己适合什么样的人和需要什么样的人有了清晰的认识。爱情这个东西,可遇而不可求,相亲,不一定能成就一段美好的爱情,但她会让我们在这段经历中慢慢体会、认真思考自己的恋爱观。情感道路上成长的方式很多,但相亲经历已经成为我深刻理解爱情、认识自己、改变自己,并逐步形成恋爱观的过程。
  随着认识的清晰,我认为两个人能走到一起,彼此相互了解是前提,自从有了这种观点,我开始回绝相亲,希望能在朋友中寻找到心中的那个言谈举止落落大方,并具有一定能力的女孩儿。慢慢地我走近了她——宁宁,一位在研究生一年级时就认识的朋友,虽然最初见面不多,但时常有QQ、短信的交流。交流中慢慢体会到她是位谈吐大方、有修养、有气质、有才气的女孩儿。面对这么好的女孩儿我曾心动过,但由于我忙于博士期间的实验和论文,以及她毕业不在济南等现实问题,我们一直维系着朋友关系,没有进一步发展。但是她毕业后每次回济南时,我们都会见面。两个人在一起吃饭、喝茶、逛街,和她在一起的时光美好却也总是短暂。我们就以这样的朋友关系相处着,一直到我博士毕业以及来到韩国。
  韩国给予我情感的跨越。我刚来韩国时,正值宁宁准备博士考试期间。在她备考累了休息的时候,我们就聊聊天,几乎每天都有通话。随着时间推移,我内心的那种冲动越来越强烈,我不想错过这个好女孩儿,不想让自己遗憾,于是,我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我要为爱走天涯。
  2012年5月27日,这个我一辈子都会牢牢记住的日子,这一天,我登上了大韩航空的航班飞回国内。出发前那晚,我失眠了,整整一夜,都是在无限的期盼、激动和未知中度过的,那样的心情至今想起仍萦绕于心。可能因为自己对角色定位的转变关系,当真正面对她的时候,我的内心又激动又不知所措,像个做错了事的孩子一样无所适从,笨笨的傻傻的。而她,仍旧是那个她,活泼开朗、充满阳光的她。我们一起去看大海、吃海鲜、摘樱桃,开心快乐地过着每一天。这样难忘的日子一闪即逝,当我还沉浸在幸福时光里时,我的行程已经结束了。
  返回首尔的那天下午,老天似乎也在挽留我,下起了瓢泼大雨,道路积水很深,但她依然坚持开车送我去机场。坐在车里,看着车外面的大雨,我的内心无比复杂,不想离开却不得不走,藏在心里的话还没有说出口。同时我也看到了她对我的那份真诚,但也担心她回来时的安全。
  在机场将要进入安检的那一时刻,我终于鼓足了这辈子能有的所有勇气,走到宁宁的身边,紧紧地抱住了她,并说出了那句埋在心底很久的话。我以为这样唐突的行为会吓到她,更害怕会遭到拒绝,但宁宁回应我的却是深深地点头,那份坚定的神情让我心里开满了花儿,抱着她不顾周围注目的眼光,那一刻,我真想向全世界宣布我的幸福!从此也开启了我们两个人的爱情航行。
  虽然我和宁宁两个人早已比较熟悉,但作为男女朋友关系需要更深入地了解和磨合。在此期间不可避免的就是产生种种矛盾,毕竟两个人具有不同的成长经历与生活习惯。经常会因为点皮毛小事而争吵,争吵可能是恋爱中的人不可避免的。闹别扭容易惹人烦心、不悦,但是为了两个人更好的沟通,争吵后的交流显得尤为重要。通过争吵后的坦诚交流,我意识到自己有点大男子主义的这个缺点,开始从内心深处决定改掉它,让自己变得更大度、更会容忍,做到更会懂得聆听。同时作为一个理科出身的学生,我说话自然不会那么巧舌如簧、更不太会说漂亮的甜言蜜语来哄她开心,反而有时会让她误解成相反的意思而感到失落。明明知道自己被误解,但又无法表达清楚,有时真的很痛苦也感到很无奈。
  慢慢地通过与其他朋友的交流沟通,我开始静心反思,并慢慢注意自己说话的语气及语调,尽量避免再发生误解。总之,每次产生矛盾后的交流,都使得我们认识到了自己的缺点,增加了对对方性格的了解,最终使我们的感情朝着一个良好的方向发展。除了争吵后的交流反思,一起出去旅游度假也是增进感情的良好时机。借着我在韩国的机会,我们一起去了济州岛、釜山和首尔等地。在享受周边风景的同时,我们相互照顾、呵护对方,每个很小的细节都体现着对对方的爱。我们的爱情之花就在这样的争吵、反思以及对彼此的关心体贴中悄悄地慢慢地越开越美。
  父母的理解与支持是对我们感情最大的肯定。因为我目前还在国外,不能经常陪在宁宁的身边。宁宁的父母看到我这些情况时,只希望我和宁宁和和睦睦地相处,没有提任何物质要求,并鼓励我努力工作,为将来美好的生活多创造条件。
  今年5月份,在双方父母的支持和鼓励下,我们订婚了!订婚晚宴上,我做出了一次承诺:我会好好爱宁宁一辈子,照顾她一辈子,让她幸福一辈子。这是我人生的第一次承诺,也是对宁宁的唯一承诺。我相信我会坚守此承诺一辈子。
  我们走到今天,虽没有经历大风大浪,但也经历了平凡生活的历练。正是在这平淡而琐碎的日常生活中,我们懂得了对方,理解了对方,更学会了珍惜对方。不管未来的路上是阳光还是风雨,我始终都会牵着她的手不放开,陪她一起走过。宁宁,值得我深爱一辈子的女人,我爱你!!(本期特别策划文章的作者除了王洪超之外,其余的皆为化名。本期特别策划还得到了包括在韩中国留学生博士联谊会等在内的海外中国学联的支持,在此一并予以诚挚感谢。封面设计/季昕)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