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贴推荐 > 海外人生 > 正文

伦敦伦敦(6)雾都

2012年05月17日  来源:博客大巴 
  

有不下10人问过我:“伦敦是不是老起雾?伦敦是不是空气不好?”我的回答是:“一年多没见过雾。”大作家狄更斯曾经在短短一段文字里13次使用“雾”字,从此给伦敦戴上雾都的帽子。这顶帽子伦敦一戴就是一百多年,到如今却也是诸多帽子里最冤的一顶。

伦敦的雾是天气和空气污染相结合的产物。伦敦常年空气湿润,居民烧煤取暖和工厂排出的烟尘碰上雾气,变成棒打不散的一对鸳鸯,长久笼罩在城市上空。被伦敦人戏称为“黄豆汤”的伦敦雾什么味道?老舍先生说,是“乌黑的、浑黄的、绛紫的,以致辛辣的、呛人的”。1879年11月到次年3月,伦敦整整4个月没见过太阳。1952年,伦敦持续4天大雾,死了4000人,在随后数月里还有8000人死于这次大雾的后遗症。有居民回忆当时的情形说,在电影院里看电影,不得不退场,因为连银幕都看不见了,出来发现,大白天的伸手不见五指。

伦敦大雾事件后,当局终于痛下决心整治伦敦空气,出台“清洁空气法案”,整治搬迁工厂,改造居民炉灶。到1980年,伦敦一年只有五天出现了烟雾。其实,历史上的伦敦执政者曾多次试图整治伦敦雾,但在工业革命年代,煤就是工厂的血液,禁止烧煤就是禁止发展,因此空气质量和居民健康一次次让位于发展,直至伦敦大雾酿成悲剧。

如今伦敦的空气要比中国大多数城市都好,私家车、公车都没有尾气污染,公路上的空气跟家里一样干净。不过,以欧盟标准来看,伦敦却是欧洲污染最严重的城市之一,去年上半年的空气粉尘浓度就超过了欧盟全年限额。伦敦要摘掉雾都的帽子,最简便的方法还是将它送给中国的城市。

伦敦虽然无雾,但常年阴雨,一旦放晴,就美得不像话……

原文链接:http://ppluxx.blogbus.com/logs/124910789.html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编辑:K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