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贴推荐 > 海外人生 > 正文

伦敦伦敦(3)黑色出租车

2012年05月04日  来源:博客大巴 
  
原文链接:http://ppluxx.blogbus.com/logs/124806164.html

“黑车”在汉语里不是什么好词,但这不适用于伦敦的黑色出租车。黑色出租车诞生于约100年前,还将作为伦敦的一大标志继续存在下去,一如这个城市里的许多东西,比其他地方都出现得早,却又在世界日新月异时保持不变。

英国其他大城市也有黑色出租车,长得跟伦敦的一模一样,为什么就是伦敦的抢风头呢?原因之一,是伦敦的黑色出租车司机门槛相当高,有一套被认为是全世界最难的出租车司机考试系统。这个“伦敦知识考试”的题目早在1865年就出现了(那时的出租车还是马车),一百多年来也没怎么变过,考的是对伦敦道路、历史和旅游景点的熟悉程度。司机们平均要花34个月来备考,最后一轮要考12次才能过关!

在魔鬼考试中百炼成钢后,伦敦的黑色出租车司机自然个个都是活地图、伦敦通。伦敦的道路不像北京那样横平竖直,小街小巷很多,还有重名的街道,所以GPS的使用非常普遍,但你要叫黑色出租车司机用GPS或是给他指路,那简直是侮辱他的专业水平。而在英国一些城市,只需要无犯罪记录和驾照纪录良好就能开出租车了——得来得太容易,伦敦的司机大概不屑于去开。

黑色出租车的乌龟型车厢跟其他出租车全然不同,副驾位拿来放行李,后排宽敞,三个人能伸直脚坐得很舒服,也可以把对面的折椅打开再坐两个人。最近国内常常有人抱怨,在公车地铁里被挤到尊严全无。而黑色出租车受乘客欢迎,也因为它能给乘客“尊严”——它的车厢特别高,坐在里面不需要脱帽。从1976年到2000年,黑色出租车一直是英属福克兰群岛总督的专用车,因为总督们认为,戴着鸵鸟羽毛帽和佩剑,坐在这种车里比其他任何车都要有尊严。黑色出租车顾及的并非只有贵族的尊严,还有残疾人。它的车门能自动打开并伸出踏板供轮椅使用,车内也能放下轮椅。

不过,骄傲的伦敦人也许不知道,我国的吉利汽车公司拥有黑色出租车制造商锰铜公司23%的股权,部分生产线也在去年搬到了上海。



2002年,为庆祝英女王登基50周年,伦敦当局推出50辆金色出租车和50辆双层巴士(原为红色)。其中每辆出租车车身上都标有一个独一无二的年份编号,分别对应英女王在位的50个年头(图片来自网络)。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编辑:KYU